当前位置:健康频道 > 身体密码 > 正文

科学跑步减肥方法 科学跑步减肥方法如下

跑步可以运动全身的肌肉,能够消耗大量的热量和脂肪,因此跑步是非常好的减肥运动方式之一。那么,早上跑步能减肥吗?早上运动神清气爽效果也很好,但是早上锻炼之前最好先吃点东西,不宜空腹运动哦。下面小编来给大家介绍。

早上跑步能减肥吗

跑步的好处很多,跑步可以达到减肥的目的,但是早上跑步要注意不能空腹跑。那是因为如果你正在跑步减肥,跑步过程中会消耗更多能量,如果不及时补充,可能会给身体带来不可弥补的损伤,长期下去对身体不利。另外,由于跑步时消耗过多,跑步后饥饿感会更强烈,所以有可能会使你不知不觉地吃进更多的食物,加大了体重反弹的机会,造成跑步减肥起到相反的效果。

早上空腹跑步会让部分人出现低血糖的症状,而糖是人体跑步时最经济、最直接的能量来源。低血糖会造成各种不适症状如心慌、出虚汗、手脚颤抖等,如果这种情况出现了,一定要尽快补充糖分(如吃一块糖),让血糖尽快回升。所以,跑步特别是长跑过程中应注意糖和水分的补充,这是人体内环境的保证,也是能量供应的保证。建议空腹时跑步用垫餐的方式,如跑前食用一根香蕉、半块面包等,跑后可正餐。下面小编来给大家介绍晨跑的几点注意事项。

1.晨跑前后注意饮食

晨跑前适量进食。晨跑前可以吃少量香蕉或小片面包等含有糖分的物质。但是,要避免饱腹跑步。另外,喝水也有讲究。如果有早上跑步的习惯,应该提前20到30分钟喝水,但不宜喝过量的水。在跑步运动结束后,应该适当地补充水分,最好的就是适量地摄入盐水更有利于健康。运动后一定要多喝开水,多吃梨、苹果、乳类、芝麻、新鲜蔬菜等柔润食物,平时多煮些冰糖梨水、枸杞丝瓜等食物来中和这种现象的发生,防止上火,增加食道呼吸道的保护表层粘膜。

2.运动前热身

晨跑多为慢跑,很多人以为运动强度不大,就忽略运动前的热身运动。但不管运动强度如何,都应该做热身运动,舒展肌肉。晨跑热身运动可以在家里完成,多活动下膝关节、踝关节、压压腿等。

3.晨跑时间不宜过长

晨跑最好控制在30-50分钟内。时间短了,达不到运动效果;时间长了,容易产生疲劳,影响正常上班、生活。

4.选择好自己装束

冬夏两季,一双舒适的跑步鞋、一套舒适的运动服,这个一定要满足。衣服材质要好,鞋子要合脚。

跑步减肥的正确方法

跑步的好处非常多。规律持续的跑步能帮助你有效减肥,不过跑步减肥也要讲究方法。跑步可以加快血液循环,提高肌肉的摄氧量,但速度不宜过快,将有氧心率控制在60%―80%;避免无效运动,脂肪在无氧状况下将会停止分解。跑步减肥的正确方法如下:

1、跑步前要做好准备

做有氧运动前充分地将身体的潜在热能调整到准备状态,有利于身体内机能的调整,激发身体中的运动激素,促进脑内学习区域的神经细胞,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记忆力。

2、慢跑前的准备动作

站立,双手叉腰,交替活动踝关节,大约5-10分钟。热身运动可以提高肌肉温度,使肌肉变得柔软,不易被拉伤。

3、跑步时间和速度都是健康减肥的关键

如果你想减肥,每次跑步的时间最好安排在30-60分钟,时间太少达不到燃脂的效果,时间太长会造成肌肉疲劳不利于健康。

如果为了减肥,跑步的速度不宜太快(当然也不能太慢),大约6-7km/小时的速度是最合理的,能让脂肪充分和氧气结合,燃烧。

跑速有一个简单的判断标准,即跑步的时候有出汗感,同时身体没有上气不接下气,非常难受的感觉,这个状态是最好的。

4、跑步后要做好放松充分燃烧脂肪的美丽塑形

慢跑后,舒展身体可以使身体中的多余脂肪充分地进行燃烧,让身体大多部位得到锻炼,塑造你的完美S曲线。

正确的姿势和放松的心态是美丽的诀窍。两手置于头部上方,合拢做伸展姿态,拉伸躯干部。

跑步运动后,做适量的伸展,可以缓和过速的心率。

5、跑步后要做放松

微汗慢跑结束后,要做一些放松活动,如慢走、弹腿、下蹲、转腰、扩胸等。待体温、心率基本恢复正常后再回室内。

放松动作推荐:两手置于头部上方,合拢做伸展姿态,拉伸躯干部。

回屋后,最好将汗湿的衣服换掉,或者在跑步前就有意识地穿上运动衫,跑完后晾干,最多3次就应清洗。另外,采用此法减肥,一般用不着天天进行,每周慢跑三回即可,或者保持经常慢跑就能达到目的,过于疲累反倒容易引起感冒等病患。

科学跑步减肥方法

1、上来就跑

很多MM减肥心切,一上健身房就往跑步机上跑。事实上,这并不是最佳的减肥跑步法。人体的能量储备有快速能源——糖原和储备能源——脂肪。当您开始跑步时,快速能源首先被调动,只有当快速能源消耗差不多了,机体才会调动储备能源,动员脂肪。科学的跑步法是:先进行相关的力量训练,消耗大部分的糖原,毕竟长时间跑步是十分乏味枯燥的。

2、每次跑20分钟

从上面的分析我们已经了解到,脂肪作为储备能量只有当糖原消耗后才能被动员,理论上说20分钟左右是脂肪开始动员参与提供能量的时间,如果仅仅跑20分钟,脂肪刚刚动员时就停止跑步,就达不到燃烧脂肪的目的。这也是人们常说少时间多次跑不如长时间次数较少的跑步减肥效果好的道理所在了。

3、边跑边喝饮料

市售的饮料大致可以分为三类(通常一瓶350毫升左右):60千卡、120千卡和200千卡以上;60千卡属于低能量,最常见的还是120千卡左右的;200千卡以上的在葡萄糖饮料等能量饮料中多见。而我们在跑步机上慢跑(时速8~9)一个小时大约消耗500千卡左右的能量,如果您喝了一瓶350毫升的葡萄糖饮料,就等于您大概有半个小时是白跑了!

4、快速跑

在跑步机上快速跑,大汗淋漓、气喘吁吁。这样跑步的时间持续不长,更重要的是并没有消耗什么脂肪。人体的能量系统有无氧的磷酸原和糖酵解,有氧的糖和脂肪的有氧氧化两大类。快速跑氧供应不足,机体只能进行无氧供能,因而脂肪是无法参与供能的,所以只有低强度的运动才能有有氧运动,脂肪才能被动员作为能量供应而被消耗。

5、跳跃跑、前倾跑

正确的跑步姿势是获得最佳跑步减肥的条件,也是预防损伤的前提,如果您因为一次的跑步就得到损伤,那您就是白跑了。正确的跑步机姿势应该是:抬腿跨步、脚掌落地、脚跟触地滑行等。应注意身体保持直立不应前倾,也不应该用跳跃的方式跑步。

6、错误地晨跑

对于减肥来说,晨跑是一种不错的有氧减肥运动。这是由于经过一夜的睡眠,体内的糖原已经消耗很多,有利于脂肪动员。为了避免血糖过低的问题只要补充少量的糖,如5克左右的糖水便可。如果您计划进行减肥晨跑,而又吃了丰盛的早餐或者一醒来空腹就跑都可能白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