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健康频道 > 身体密码 > 正文

荨麻疹症状及原因 荨麻疹症状怎么治疗

荨麻疹吃什么好

1、急性荨麻疹:以祛风、清热、祛湿为主。

荆芥10克,防风10克,紫草30克,黄芪30克,苦参20克,地肤子20克,蒲公英20克,水煎服。

麻黄10克,蝉蜕10克,连翘10克,浮萍10克,丹皮10克,桃仁10克,白藓皮20克,水煎服。

以上两方可任选一方内服。

2、慢性荨麻疹:反复发作可导致血虚,血虚生风,形成恶性循环,中医理论认为“治风先治血,血行风自灭”,因此治疗应加用养血滋阴的中药。

生地20克,首乌20克,当归12克,白芍12克,防风10克,丹皮10克,玉竹10克,荆芥10克,大枣30克,人参叶30克,水煎服。

荨麻疹的中药治疗主要采用内服法,如皮肤瘙痒难忍,也可用紫背浮萍、苍耳草、荆芥、紫苏叶、百部等中草药任选1-2种,各120克煎汤外洗。黑芝麻30克,黄酒15-30克。芝麻打碎,放杯中,加入黄酒,加盖。放锅中隔水蒸15分钟。每晚睡前1次服食芝麻酒。每日1剂,连食1周。

当归15克、丹皮9克、赤芍9克、生地20克、荆芥6克、防风6克、薄荷3克、蝉衣4.5克、红花9克、麻仁15克、生甘草3克。

药用黄芪、首乌、白术各15克,当归、白藓皮、丹参(后下)各12克,赤芍、防风、蝉蜕各10克,鸟梢蛇(研冲)9克,川芎、甘草、全蝎(研冲)各6克。蜈蚣(研冲)2条。儿童用药酌减。

风寒胜加麻黄、桂枝、透骨草,去丹参、赤芍;风热胜加青蒿、牛蒡子、薄荷,去当归;湿热胜加黄芩、苦参、地肤子,去黄芪;热毒甚加金银花、大青叶、黄连,去川芎;血瘀重加桃仁、红花、泽兰,偏血热加紫草、槐花、丹皮,去白术;气血两虚加党参、白芍、熟地、大枣,去全蝎、蜈蚣;瘙痒剧烈加白蒺藜,浮萍、荆芥、苍耳子;疹块难消加皂角刺、秦艽、路路通;病程冗长加三棱、莪术;反复发作加地龙、僵蚕、水蛭;久治不愈加白花蛇、穿山甲、地鳖虫。每天1剂,水煎4次,分早中晚及睡前温服。药渣加水浓煎,滤液擦洗患部再浸泡15分钟,早晚各1次。3周1个疗程,直至疹消痒除。

避风寒、忌生冷、香燥、煎炸、海鲜、蛋品、牛奶、饮料、酒类、辛辣之品。

功能:祛风散寒,清热除湿。凉血解毒、活血通络、化瘀消肿、益气固表、养血和营、去痒止痒。

疗效:轻者1个疗程即风团消、瘙痒止;重者2-3个疗程疹块及瘙痒消失,皮肤划痕试验阴性,血常规复查嗜酸性粒细胞降为正常。

皂麻黄、甘草各6克,桂枝、杭芍、杏仁各9克,生姜3片,红枣5枚。

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早晚分服。

疗效:1-2剂即愈,未见复发。

荔枝14个,红糖30克。

用法:将荔枝加水适量,煎沸15分钟,加入糖,喝汤吃荔枝,连用7日。

当尿素30克。

用法:冷开水浸化,涂患处。

疗效:即刻见效,1次痊愈。

蒜苗30克,鸡蛋皮20克。

用法:共入锅中,加水煎煮,熏洗患处,每日1-2次。

蝉衣5个、池塘里浮萍250克,水煎服,日服两次(早晚各一次)。

荨麻疹症状及原因

荨麻疹的症状图片

荨麻疹常常表现为皮肤上出现一块块红肿的块状,而且越抓越痒,风团常泛发全身,亦可局限。数小时后即可消退,一般不超过24小时,消退后不留痕迹。随着荨麻疹的发展,新的风团陆续发生,此起彼伏,有时一天反复发生多次。有剧痒、烧灼感或刺痛感,极少病人有痒。病情严重者可伴有心慌、烦躁、恶心、呕吐,甚至血压降低等过敏性休克症状。皮肤突发瘙痒,随即出现风团,呈鲜红或苍白色皮肤色,亦有水肿性红斑的;荨麻疹症状引起的风团大小和形态不一,有的可达10CM直径或更大,有时在风团表面可出现水疱,疏散排列,能相互融合,形成环状、地形图等不规则形。当累及消化道时可有恶心、呕吐、腹泻和腹痛;累及喉头和支气管时可导致喉头水肿,出现咽喉堵塞感,气促、胸闷、呼吸困难,甚至窒息等。如伴有高热、寒战、脉速、白细胞增高等全身症状时,要考虑由急性感染因素引起。

荨麻疹该怎么治疗

出现荨麻疹应该及时就医,可用斯汀可林来缓解瘙痒症状,由于发病的关键因素在于免疫功能失调,因此治疗的重点应放在调节免疫平衡,而不在改善临床症状,这是绝大多数临床医生及患者对该病治疗上的认识误区,而且慢性荨麻疹治疗的时间要长,要有足够的疗程,对于久治不愈的荨麻疹病人,治疗荨麻疹可以采用一些临床效果显著的外用药物进行治疗,如国外的斯汀可林,是目前治疗荨麻疹疗效最好的药物,见效彻底。斯汀可林成功将特异调免因子CSE2用于临床,能有效杀灭皮肤真菌,阻断皮肤顽疾的复发链接,剔除皮肤顽疾复发基因。

除了服用或者外用药物外,还应注意日常生活习惯,不可吃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中成药荨麻疹丸有清热祛风,除湿止痒的功效,用于风,湿,热而致的荨麻疹,湿疹,皮肤瘙痒等;需要注意的是,激素、免疫抑制剂等如果不正确使用,可能会引起比较严重的不良反应,因此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切勿自行用药。荨麻疹出现的原因是过敏,也就是身体接触到过敏原,因此避免接触到过敏原是预防荨麻疹的有效方法之一。常见的引起荨麻疹的过敏原有:鱼、虾、海鲜等食物及各种食品添加剂;花粉、动物皮毛、刺激性气体等吸入物;细菌、病毒、寄生虫等引起的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