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胃复发癌的诊治有哪些残胃复发癌的诊治有哪些

中国胃癌发病率明显攀升

中国是世界上胃癌多发国,且近年来发病率明显攀升。中国第一个能明显降低HER2阳性晚期胃癌患者死亡风险、提高总生存期的靶向药物13日正式上市。对此类胃癌患者而言,这意味着其死亡风险将降低35%,生存期或将超过1年。

有研究称,中国、韩国和日本胃癌患者总数占全球患者总数的2/3。近年来,随着环境、饮食结构等因素的变化,中国胃癌发病率明显攀升,在一些经济发达城市尤为明显。

HER2是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的缩写。正常细胞内,HER2将生长信号从细胞外传递至细胞内,通过信号传导促进细胞进行生长和分裂。如果癌症患者为HER2阳性,则表示患者癌细胞有过多HER2蛋白出现在癌细胞表面,会刺激细胞疯长,此类病患病情易复发和转移,预后较差。据了解,上海罗氏制药研制的HER2类药物此前曾成功运用于HER2阳性乳腺癌治疗。

今年8月,HER2药物——赫赛汀联合化疗正式被中国国家市药监局批准用于HER2阳性晚期胃癌的一线治疗。中国胃癌治疗进入分子靶向时代。


胃复发癌的诊治有哪些

胃癌病人施行胃癌根治术后或胃良性疾病施行胃部分切除术后,又重新出现胃病症状,或原有轻度胃症状又加重者,均提示应进行进一步检查。由于残胃钡剂通过较快,同时残胃位于肋弓下限制了压迫技术的应用,吻合口缝合形成隆起和反应变化等。给X线诊断造成了困难。X线诊断率仅为50%~70%,且多为晚期病变。应用低张气钡造影诊断虽可有所提高,但仍不及胃镜检查可靠。国内一组356例胃癌术后3个月至20年的定期胃镜随访检查中共发现8例癌(5.8%);在218例胃癌术后出现胃部症状者中发现癌肿24例(11%)。胃癌发现在术后6个月至5年。其6例发生在术后5年以后,可见胃癌术后残胃再患胃癌的机会比一般人高,是再发胃癌的危险人群,应在无症状时给予定期胃镜随诊检查。对术后三个月首次阴性乾,以后每6个月至1年检查一次。持续进行5年,也有主张直至终身者。但多数病人很难接受,有待寻找更简便非侵入性检查。

复发胃癌治疗。过去对于复发癌的治疗多较保守。全日本统计:复发胃癌三分之一的患者为单纯剖腹探查。未切除者平均生存3.3个月,切除病例三分之一生存一年以上。24%患者多施行短路或造瘘等姑息手术。平均生存期10个月。复发胃癌再次手术死亡率6.4%。近年来随着胃镜随访检查的进行,对复发胃癌及残胃癌认识的提高,诊断治疗技术的改进,复发性胃癌与残胃癌早期诊断和根治切除率均有明显提高,如许正昌等在胃癌术后无症状病例查出8例胃癌中6例(75%)为无淋巴转移的早期胃癌。张天泽总结我国残胃癌35例,根治切除率为62.5%。因此,对复发性胃癌,尤其是对于残胃再发癌及残胃癌不应轻易放弃手术治疗。

手术方法多主张残胃全切除术,并清除胃周淋巴结。残胃全切除既根除了原发癌灶,且切除了体内亚硝胺合成的主要器官,也切除了胃癌前病变防止再次复发。残胃全切除术后的重建,术式方法较多,通常以间置空肠代胃,使食物先经过十二指肠液的混合消化,对病人术后维持营养较好。对于进展胃癌的切除范围:残胃全部、一部分食管和胰、脾联合切除,同时切除有粘连的肝左外侧段、横结肠和胆囊等。更有甚者主张行左上腹内脏全切除加Appleby手术(在胃十二指肠左侧切除肝总动脉、腹腔动脉、胆囊切除)。手术创伤大,并发症多。况且完全依赖手术清除腹内癌细胞也不可能,也违反综合治疗肿瘤原则。我们对于晚期复发胃癌与残胃复发癌,施行残胃全切除及淋巴切除外,对因粘连重要血管和器官无法根治时,术中常规以金属夹标记其范围,术后行直线加速器局部放疗,并经所属动脉插管置入药泵及腹内置管于膈下肝脏的脏面防止术后因粘连包绕导管孔形成积液及阻塞影响腹腔内化疗,获得较好的疗效。如患者郭某某,男性,儿科医生,于1979年诊断胃窦部腺癌,施行胃大部分切除及胃周淋巴清除术,于1983年又出现症状,胃镜及活检病理诊断胃癌复发,第2次手术施行残胃全切除及胃周淋巴清除术,术后坚持综合治疗,至今一直健在。

复发性胃癌的预后:复发性胃癌及残胃癌的预后与一般胃癌一样,关键在于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及早期治疗,包括根治性手术,动脉灌注及腹腔灌注化疗与必要的放疗等。高木1981年报道残胃癌切除率84%,治愈切除率57.3%,早期残胃癌5年生存率72.7%,进展期5年生存率22.2%,林超鸿1989个报道,进展期残胃癌切除率85.7%,治愈切除率57.2%,总5年生存率33.3%。

:虽然胃癌病因的最终阐明带需一段时间,但根据现有的研究已有可能提出若干主要的预防措施,以尽最大可能减轻胃癌对人类的危害。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