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零期”患者无需化疗? 怎样治疗乳癌治愈率高

乳腺癌“零期”患者无需化疗?

乳腺癌治疗首选西医

针对市面上不少中药也在打入乳腺癌药物治疗市场,苏逢锡教授个人强调:乳腺癌治疗,首选西医。“这是因为乳腺癌以欧美国家的发病率最高、历史最长,西医关于乳腺癌的研究的时间也最久,经验丰富且人力物力发达,西药治疗效果确切。”他认为,中药在治疗乳腺癌方面可能有效,但是暂未获得肯定,这是由于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循证医学的证据证明纯粹中药能够作为治疗乳腺癌的主要药物。“但这并不是说西药里就没有含中草药,像化疗药物里的紫杉醇就是从红豆杉里提炼得来,但中药还没有这类药问世。”他说。

乳腺癌药物主要分三种

苏逢锡教授告诉记者,目前乳腺癌的药物治疗主要分为化疗、内分泌治疗、生物学治疗三种。“其中化疗药物有CMF、蒽环类和紫杉醇三类;内分泌药物则有雌激素受体抑制剂和芳香化酶抑制剂;生物学治疗又叫靶向药物治疗,是本世纪才开始使用的新疗法。”

他表示,乳腺癌的药物治疗应根据病人不同阶段情况进行。乳腺癌早期首先要手术,这是必需程序;第二步是符合指征的病人要进行化疗,大部分病人都要经历;第三步是放疗,部分病人需要;第四步是内分泌治疗,大部分病人需要;第五步是生物学治疗,部分病人需要。

“治疗用药也有一定程序。病情轻的患者,用药就用传统药物;病情重的病人,用药可能需要用面世晚的新药。不同阶段的病情用不同的药物,复发危险程度越高、诊治越晚、药物花费越贵。”他解释,临床来看,问世越晚的药物,确实药效越强。

此外,治疗乳腺癌的药物还会分成一、二、三线,晚期乳癌首选一线药物,无效才逐渐启用二、三线药物。”苏逢锡指出,哪些药物属于一线药物并没有明确分界,需要根据患者早期用药情况来判断。一般而言,毒副作用越大的,就越放在后面用,即三线用药。“医生不应一开始就给乳腺癌患者用‘猛药’,否则往后可能‘无药可医’。”


怎样治疗乳癌治愈率高

标靶药物让乳癌治疗预后更提升

在标靶药物问世以前,乳癌患者若是属于HER2阳性的乳癌,因为HER2基因过度表现的肿瘤生长快、也很容易转移,这类病人处理起来较为棘手。姚忠瑾进一步解释,这10几年来随著标靶药物陆续上市,让HER2过度表现的病人预后更好!

小肿瘤也该用标靶积极治疗早期乳癌治愈率可达99%

姚忠瑾说明,在过去一般认为2公分以内的小肿瘤,其预后会比较好,但是研究发现如果是HER2过度表现患者,即使是小肿瘤,将来转移的机会也比其他乳癌种类来得高。根据统计下来,HER2阳性小肿瘤,将近有14%的机会在3年内发生远端转移,但若使用标靶治疗,临床证据显示可以大幅降低复发率。因此目前在世界各先进国家,都已经建议1到2公分小肿瘤,若是HER2过度表现就应使用标靶治疗。

姚忠瑾补充,即使是小肿瘤,医师通常会假设它已经随著血液跟淋巴管跑到全身,只是可能目前的仪器无法侦测到。这也是为什么即使是手术完全切除肿瘤后,标准治疗还是会有手术后预防复发的辅助治疗,包括标靶、化疗、内分泌治疗等,因为有很多的证据发现,辅助性的治疗可以有效地减缓复发,增加病人治愈的机会。

“现在有很好的药物治疗、很好的手术,以及很好的放射线治疗,所以我们在早期的癌症,目前治愈率几乎可以到达99%左右”,姚忠瑾呼吁,病人应摆脱过去认为得到癌症就像被宣判死刑的想法,以现在的医疗科技之进步,乳癌只要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几乎可以治愈。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