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 > 正文

癌症其实是一种会蔓延的全身性疾病? 肿瘤转移的途径有哪些

癌症其实是一种会蔓延的全身性疾病?

由于大部分病人在做手术前,身上其他部位可能已有转移的癌细胞存在,只是癌细胞还没有形成肿瘤,所以未能检查出来。也就是说,虽然手术结束了,癌症随时会复发和转移。因此,手术的成功可以说是治疗的开始。“太好了,手术成功了,体内的癌组织一一清除干净了。“在肿瘤切除手术结束以后,医生们都会这么说。而他们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手术结束了,作为医生也松了口气。

同时,亦希望患者和家人能安心。但是,实际上这种说法是不严谨的。也就是说,虽然手术结束了,但却可以说是治疗的开始。

手术并不能完全清除体内的癌细胞

癌症是由于体内代谢异常而引发的全身性疾病,大多数癌症患者除遗传外,多是因不良饮食及生活习惯而致癌的。

所以,即使将肉眼能看到的癌症病灶(第一个产生癌细胞的部位)全部切除,只要饮食及生活习惯不得到改善,就有可能引起癌症转移和复发。

癌症其实是一种会蔓延的全身性疾病

此外,由于癌症其实是一种会蔓延的全身性疾病。在被诊断出患癌的同时,有大部分病人身上其他部位可能已有转移的癌细胞存在。但遗憾的是,只要癌细胞还没有形成肿瘤,就算用最精密的仪器都都不容易检查出来。

也就是说,虽然手术结束了,患者的基本体质还是「癌症体质」或说带着癌细胞生存。

手术的成功只是治疗的开始

但是,听到医生那么说,患者也许会误解为"自己已经是好了"。然而,若不改变患癌症之前的生活方式,通常会由此导致癌症的转移或复发,这样的病例屡见不鲜。

提高免疫力才能防止癌症复发

另外,提高免疫力最重要的就是改善饮食和生活习惯,充足的睡眠和减少压力也很重要的。也许这听起来有点说教,但是配合饮食的改善,调整生活规律是很必要的。

从致癌的本质来看,改善饮食和生活习惯是提供免疫力、治疗癌症的"主力军"。手术、抗肿瘤药、电疗只能起到辅助的作用。在进行癌症治疗的时候,请大家勿忘这点。

肿瘤转移的途径有哪些

肿瘤转移即肿瘤原发部位以外的次发肿瘤,其病因是由于原发肿瘤细胞转移造成同类病灶,但蔓延到一个器官组织周边淋巴结不能算是转移。必须通过血管、淋巴管、或者直接迁移到一定距离以外的另一器官才可称为肿瘤转移。

肿瘤转移的途径一般为水陆空三种:

1.“水路”,即通过血管、淋巴管道的肿瘤转移。

2.“陆路”,直接蔓延全身或其他器官的肿瘤转移。

3.“空降”,接种。癌细胞脱落到腹腔的肿瘤转移。

1.有治疗的希望,保持乐观心态

随着世界医疗科技的进步,已经有很多肿瘤患者可以得到有效的治疗。哪怕是肿瘤转移,也能够治疗,就算是自己的肿瘤已经到了很严重的地步,也不能轻易放弃。尤其不能丧失信心,很多疾病都是先攻“心”,再攻身,也就是说大部分疾病对自己造成的伤害都是由心到身。所以要保持乐观的态度,并且到肿瘤专科寻求帮助。

2.要清楚知道肿瘤类型和扩散部位

一般肿瘤到了中晚期很容易会出现转移。但作为非医学人员,无法及时发现转移信号,所以建议肿瘤患者及时复查。一旦发现转移,尽早干预,很多人一听到肿瘤转移就感觉到害怕,不敢面对,甚至逃避治疗,但由于目前医学对肿瘤转移的治疗有了很明显的进步。有些肿瘤的癌细胞哪怕是转移了也是可以治疗的,但必须要明确转移到哪里去,根据实际情况确诊治疗。

3.肿瘤转移后的保守治疗

对付肿瘤转移我们一般采取药物化疗,但是化疗药物有一定的细胞毒性,对身体有一定的要求。如果身体条件不允许,化疗便会导致免疫力急速下降,肿瘤转移的情况可能会加剧,这时候就很难用常规抗癌方法了。但我们仍然可采取保守治疗即中医中药来治疗。

4.肿瘤转移后即使不能痊愈,也能有效延长生存期

肿瘤患者即使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或者肿瘤到了后期。哪怕已经发生肿瘤转移,也并非完全不能治疗,肿瘤患者若能配合医生积极治疗,改掉过往的恶习。也是可以有效延长寿命的,正所谓没有什么比活着更好的事了。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