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 > 正文

肝癌的杀伤力到底如何 胃癌如何自我筛查

肝癌的杀伤力到底如何

日前,北京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王晓东因肝癌医治无效去世,年仅51岁。在惋惜的同时,不禁也心生担忧:肝癌的杀伤力到底如何呢?

对此,肝胆外科方面的专家都表示,肝脏是一个“沉默的器官”,即便早已伤痕累累,但很难被察觉。癌症一被查出,往往都已是晚期了。目前,肝癌是癌症榜上的第二“杀手”。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每年新发肝癌病例约100万例,其中我国占50%以上,是我国位居第二的癌症“杀手”。每年在亚洲的新发病例中,80%以上发生在我国。

肝硬化都会变成癌吗?

90%肝癌的病人往往都是伴随着肝脏长期慢性的一个疾病过程。比如乙肝的病人,往往就是肝硬化。肝硬化在我国都是伴随着一个肝癌的共生疾病,应该说如果一个病人患上肝癌,这个病人没有乙肝,没有丙肝,没有肝硬化,我们高度怀疑,这是不是一个真正的肝癌。

“如果是这个病人表现不明显,但是有乙肝,有肝硬化,这时候我们就要高度的怀疑,他可能就是一个肝脏肿瘤患者。”郝纯毅说。

慢性肝病变癌三部曲

肝炎:正常的肝脏,得了炎症以后,有一部分人或大部分会治愈,但是少部分人会变成迁延性肝炎、慢性肝炎。

肝硬化:慢性肝炎若是长期得不到控制,任其发展,它会变成什么呢?就是肝硬化,这是第二步。

肝癌:肝硬化往下再走,少部分人会变成肝脏肿瘤,就是我们常说的肝癌。

那么,肝癌早期病变是否会出现一些征兆,但又往往被我们所忽视呢?孙文兵表示,将肝脏比喻成为一个“沉默的器官”。即便是肝癌很大了,也不会出现明显的症状。

同时,郝纯毅也解释,肝脏在早期几乎都没有特征性的表现,即使有一些不舒服的表现,比如说肚子胀、消化不好或腿肿。其实很多情况下,它是肝炎、肝硬化的一些表现,本身并不是肝癌的表现。如果肝脏肿瘤或肝癌出现了症状,这时候往往都不是早期。

记者了解到,王晓东在生前因为工作需要,经常要与酒打交道,而这也成为其罪魁祸首。

所以,专家们判断王晓东因为常年酗酒,极有可能早就患上了肝病,但因为缺乏对疾病的认识,没有对肝脏器官引起足够的重视,从而转化为肝癌。

释疑哪些人群属高危?

我国肝癌高危人群主要包括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患者、合并肝硬化、40岁以上的男性或有肝癌家族史者。

此外,非病毒性肝炎导致的肝硬化患者也属于肝癌高危人群,只是发生的危险性较病毒性肝炎要低得多。

不过,如果你不属于高危人群,那么发生肝癌的几率就很低。

“正是因为早期肝癌无明显症状和体征,既不引起疼痛也不引起肝功能改变,等到肝癌来‘喊’的时候,往往到了晚期。因此,早期诊断肝癌,必须要主动出击,在它悄悄出现的时间,及时地抓住它。”孙文兵提醒。

因此,专家们表示,定期检查是发现早期肝癌的有效手段。肝炎、肝硬化患者、家族直系亲属患有肝癌的人群,是肝癌发病的高危人群。

高危人群每3个月到6个月至少筛查一次,如果当甲胎蛋白升高或超声提示肝脏占位性病变时,应进一步检查CT、核磁共振或动脉造影,追踪随访,直至完全排除肝癌。

“在肝癌发生发展的初期,如果血液中的甲胎蛋白出现明显且渐进性升高,病人应做血管造影和碘油染色试验等,这些检查较超声和增强CT更容易发现小的肝癌病灶。”孙文兵解释,多数人出现肝癌时,血液中甲胎蛋白也会随之升高。

肝癌平时咋预防?

孙文兵指出,预防肝癌最有效的措施是切断乙型或丙型病毒性肝炎的传播。除注射乙肝疫苗外,还需注意其它传播途径的控制,如饮食、手术、输血、注射、针灸和理发等。

此外,孙文兵还提醒,不能吃发霉的、烧糊了的食物,这类食物含有黄曲霉素,而黄曲霉素是致癌的一个重要原因。

肝癌高危人群还要注意饮水卫生,含有化学物质的饮用水易致癌。同时还要避免因长期大量饮酒损害肝脏,减少接触各种有害物质,进行适度的体育锻炼,保持良好的心态,提高身体免疫力。

胃癌如何自我筛查

胃癌需检测H E R 2阴阳性

胃癌在全世界范围内发病率最高的癌症之一,全球每年新发胃癌患者中,我国的新发胃癌病人占了逾四成,我国成为了胃癌的“重灾区”,据调查显示,男性的发病率是女性的1.5-2.5倍。而且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加而显著升高,发病的高峰年龄在50岁-80岁。徐瑞华教授告知,由于胃癌的症状隐匿,目前我国大多数胃癌患者确诊时已是中晚期,这给治疗增加了相当大的困难。由于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中晚期胃癌整体治疗效果不理想,患者5年生存率仅30%左右,死亡率较高。所以说早检查、早治疗是降低胃癌死亡率的最关键手段。

很多胃癌患者并不知道其实胃癌和乳腺癌一样,也有“阴阳”之分,即按H E R 2状态分为阴性和阳性,在治疗前搞清楚是“阴”是“阳”,对于治疗非常重要,否则很容易白治无效。据介绍,H E R 2是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的缩写。正常细胞内,H E R 2将生长信号从细胞外发送至细胞内,这些信号告诉细胞进行生长和分裂。如果癌症患者H ER 2过度表达,就会刺激癌细胞疯狂增长,导致复发和转移相对较快。

分子靶向治疗效果更佳

也许很多读者会问明确胃癌分子分型会有什么用呢?记者在会上获悉,欧美获批用于治疗H E R 2阳性转移性胃癌的赫赛汀于今年也在我国获得审批用于治疗晚期H E R 2阳性胃癌。而在之前,赫赛汀在中国主要用于H ER2阳性的乳腺癌患者。

“这种以赫赛汀为基础的抗H ER 2靶向治疗将成为一种重要的个体化新疗法,可延长H ER 2阳性晚期胃癌患者总生存期,其死亡风险降低35%,且具有良好的耐受性,为我国晚期H E R 2阳性胃癌患者带来新的希望。如果患者在进行了H ER 2检测后结果表明为H ER 2阳性胃癌,就可以获益于以赫赛汀为基础的抗H E R 2靶向治疗。”徐瑞华教授表示。

自我筛查是否属于高危人群

有慢性胃病病史的患者(如萎缩性胃炎,胃溃疡等);长期食用油炸、腌制食品的人群;经常抽烟酗酒的人群。

高发区域:粤东、潮汕等以及卫生条件较差的地方。

经常出现上腹部隐痛不适,食欲减退,食后饱胀,恶心呕吐,呕血便血,腹泻便秘,伴随发热等;或者按普通胃病治疗无效并且消瘦、贫血等症状继续加重时要及时入院检查。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