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 > 正文

肺部长肿瘤一定是肺癌吗? 肺癌获得根治的关键是什么

肺部长肿瘤一定是肺癌吗?

不少人听说自己的肺部长肿瘤之后心里非常的害怕,都已经自己是患上了肺癌,自己的生命剩不了多少天了,其实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严重,那么肺部长肿瘤一定是肺癌吗?肯定不是一定的,也有一些肺部长肿瘤患者是良性的,这种情况不碍事,将肿瘤切除就可以了。

肺部长肿瘤的定义其实是非常广泛的,只有恶性的肿瘤才被称为肺癌,肺癌只占据一定的比例,最近几年它的发病率是直线上升,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才行。肺癌指的是患者的肺泡和各级支气管里面的上皮细胞形成的一种恶性肿瘤,肺部其他组织的肿瘤就不在肺癌的范围之内。也就是说肺癌只是肺部肿瘤的一种,但是肺部肿瘤并不是就一定是肺癌。

那么,如何检查肺部长肿瘤?

专家建议最多的就是大家去做一个X线检查,这是诊断肺部长肿瘤最快的方法,大多数肿瘤在拍片以后都可以看的清清楚楚的,不过也有一些肺癌患者因为病灶不是很大,并且所处的位置非常的隐蔽,胸片上面根本看不出来,需要进一步检查CT或者核磁共振才能看出来。

另外很多肺部长肿瘤患者早期都会出现咳嗽不止的症状,对于持续性的咳嗽、吐痰中含有血丝、胸部疼痛等肺部肿瘤早期信号,必须让患者尽早做胸片或胸部CT检查。

最后对于一些肺癌的高发人群,比如有多年抽烟史的人、慢性呼吸道患者等等,这些人最好是每半年去做一下胸片检查,这样能够在早期发现肺肿瘤。

肺部长肿瘤一定是肺癌吗?从上面文章的介绍我们知道了肺部发现肿瘤也不一定就是肺癌,需要做病理看看肿瘤的良性与否,如果是良性的就不需要过多的担心只要把肿瘤通过手术切除就没事了,如果恶性的也碍事,现在的靶向药物治疗肺癌的效果还是不错的。

肺癌获得根治的关键是什么

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是肺癌获得根治的关键

1、早期发现

(1)重视癌前病变的预防与治疗,重视一些致癌、促癌因素的预防。对患有各种慢性肺炎、肺结核病的病人应引起重视。

(2)进行肺癌普查,尽早检查,发现小的、局限无转移的肿瘤病灶。

(3)教育群众对肺癌癌前病变与肺癌临床表现有所重视,以便及时就诊。

2、早期诊断方法

(1)对可疑对象进行反复、多次痰脱落细胞学检查。

(2)对可疑对象进行肿瘤标志物等检查。如:CEA、血清电泳致因子、血清唾液酸测定、神经烯醇化酶、粘蛋白1抗原及神经细胞粘附分子等。

(3)X线胸片及CT、MRI等检查,对肺癌的早期诊断有极重要的价值。

(4)纤维支气管镜及组织细胞学检查对中心型肺癌有意义。

(5)重视肺外症状的出现,如:杵状指、贫血或血细胞升高、肥大性骨关节病及近期出现内分泌失调的表现。

(6)肺癌单克隆抗体诊断的早期应用,有利于肺肿瘤的定位诊断。

以上一些检查方法虽然对肺癌的早期诊断有一定意义,但具有特异性的不多,应注意综合应用。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