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 > 正文

CT/MRI能检出早期肝癌吗 肝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CT/MRI能检出早期肝癌

有那么一句话,癌症是韩剧的法宝。说到这,其实癌症离我们并不远,比如说肝癌。每年因肝癌失去生命的患者就高达70万人,因此,尽早警惕肝癌的“蛛丝马迹”,尤其对于高危人群来说,非常重要。

原发性肝癌我国高发

早期肝癌由于是没有症状或症状隐匿而难以发现,尤其是对伴有病毒性肝炎,如乙型肝炎(HBV)、丙型肝炎(HCV)等,或者脂肪肝、肝硬化的患者,其肝癌典型症状是很容易和这些基础疾病的症状混淆,因而往往让人错过了早期的诊治时机,我们临床上发现的肝癌患者,实际上大多数已经进入中晚期。

CT/MRI能检出早期肝癌

对于肝癌最好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期的肝癌又被称为“亚临床期肝癌”,虽然缺乏特异性,但只要多加关注,还是能发现一些“蛛丝马迹”。

肝癌早期,主要表现为食欲下降、体重减轻、乏力、容易疲劳等类似肝病的症状,部分患者还会有肝区疼痛的表现,如果平时出现了一些常见消化道症状如消化不良、腹胀、腹泻等且伴有肝区疼痛时,在经相关的胃肠药物治疗后效果未改善或不能根治的患者,应高度警惕、及时排查有无肝癌。

另外,患有慢性乙肝、慢性丙肝、肝硬化等疾病多年的患者,在病情稳定的情况下,突发肝区及胆区闷痛、剧痛或原有症状突然加重,就应及时就医。如果出现黄疸、腹水、皮肤瘙痒等症状,很可能提示已经发展到了中晚期。

在肝癌早期,彩色B超仔细检查也能发现,经济条件允许下可以采用更为准确的检查手段,如CT或MRI等。CT可检出直径大约1厘米左右的早期肝癌,对于肝癌的临床诊断检查诊断主要符合率高达90%;而MRI在应用新型的肝细胞特异性造影剂普美显时侯,能大大提高肝癌的早期诊断率,能够检测出大约1厘米以下的微小病灶。肝癌若能够早发现、早诊断,在给予相关治疗后,生存时间能够极大提高,部分患者甚至可以达到治愈的可能。

乙肝患者是高危人群

有统计表明,乙肝流行的地区常常同时是肝癌的高发地区,既往患有乙肝的人群也比不患乙肝的人群患上肝癌的几率可以高近10倍。陆骊工教授表示,中国是乙肝大国,相当一部分肝癌患者都是在乙肝、肝硬化的基础上继续发展而来的,临床上伴有乙肝病史的肝癌患者大约占90%左右。

另外,酒精也是肝癌的另一大元凶,虽然并不是直接病因,但却是促进了肝癌发生和进展的催化剂,长期酗酒者要远较不酗酒者容易诱发肝癌,尤其如果是大量酗酒的人们还回同时合并有乙肝的话,更加容易的加快以及加重肝硬化的形成和发展,从而促使肝癌的发生。因此,陆骊工提醒,40岁以上男性或者是50岁以上女性,既往患有乙肝、丙肝及长期酗酒者等都是高危人群应高度重视肝癌的潜在风险。

最后他强调,肝癌的高发人群需要来加强体检的意识,最好能够每半年体检一次,尤其是伴有乙肝、丙肝等慢性肝脏疾病多年的人群。

体检是尽早知道肝癌患者症状的重要方式,但是培养良好的饮食也是预防肝癌的重要手段,我们要以防为主,体检结合方法。

肝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肝癌起病常隐匿,多在肝病随访中或体检普查中应用AFP及B型超检查偶然发现肝癌。此时病人既无症状,体格检查亦缺乏肿瘤本身的体征,此期称之为亚临床期。肝癌一旦出现症状,而来就诊者其病程大多已进入中晚期。

肝癌的早期症状如下:

(1)曾有肝炎和肝硬化病史,病情稳定多年,没有发冷发热,而突发肝区及胆区闷痛或剧痛。

(2)30岁以上的成年人,右上腹部及上腹部可扪及包块,质地硬,表面不平,且连续观察增大趋势明显,而病人却没有明显不适者。

(3)口干,烦躁,失眠,牙龈及鼻腔出血,伴有上腹部胀满,肝区不适者。

(4)全身关节酸痛,尤以腰背部为最明显,伴有厌食,烦躁,肝区不适,以抗风湿治疗,效果不佳者。

(5)反复腹泻伴有消化不良和腹胀,按胃肠炎治疗效果不明显或不能根治,并有肝区闷痛,逐渐消瘦者。

专家提醒,肝癌的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逐步产生一些以肝区疼痛、食欲下降、疲乏无力、日渐消瘦等症状。到晚期限则会有黄疸、腹水、呕血、昏迷等表现。肝癌病人的上腹部常可摸到巨大的肿,但此时已到中晚期,甚至已向肺部等处转移。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