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 > 正文

胃癌患者的术前护理有哪些 哪些食物有助于预防胃癌

胃癌患者的术前护理有哪些

胃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一旦确诊患者就应该配合医生进行积极地治疗,手术治疗是早期治疗胃癌的首选方案。胃癌患者普遍对手术存在排斥心理,同时身体状况未必能达到手术要求,这就需要努力为其进行术前护理,术前护理一般有以下四点。

1.心理护理

术前患者因不适应住院环境、不了解疾病的性质及手术必要性、缺乏手术和麻醉的相关知识、担忧疾病预后、术后并发症及经济负担,也担心医护人员态度恶劣、动作粗鲁而易产生焦虑、恐惧心理。因此要及时掌握患者心理,尽量把工作做在前面,给患者以安慰和鼓励,使患者感到温暖和可靠,消除疑虑使其以最佳的状态接受手术治疗。

2.术前营养支持

胃癌患者手术前营养不良会严重影响手术效果,是术后发生吻合瘘、切口感染等并发症的重要原因。高营养不但不会促进肿瘤的生长,相反,能促进机体免疫功能的恢复,对减少手术中的意外,保证手术后顺利康复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因此需要对身体素质较差的患者进行营养支持,术前应口服营养液,对于不能口服的患者,以静脉补充维生素、电解质及微量元素,积极改善术前营养状况,增加患者对手术的耐受力。

3.术前肠道准备

行全胃切除的部分患者,根据病情的需要,有的需要实行联合脏器切除,故该类患者常规要做较为彻底的肠道准备。

4.术前其他准备

有幽门梗阻者,术前3天用温盐水洗胃,每天2次,消除胃内积存物,减轻胃黏膜水肿。

哪些食物有助于预防胃癌

胃癌多由于不当的饮食引起,因此日常多吃养胃的食物有助于预防胃癌,如以下2种:

木瓜鲩鱼尾汤

原料:番木瓜1个,鲩鱼尾100g。做法:木瓜削皮切块,鲩鱼尾入油镬煎片刻,加木瓜及生姜片少许,放适量水,共煮1小时左右。功效:滋养、消食,对食积不化、胸腹胀满有辅助疗效,番木瓜的木瓜蛋白酶,有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对消化不良、痢疾、胃痛、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均有疗效,番木瓜的脂肪酶,可分解脂肪成脂肪酸,有利于对食物中的脂肪消化吸收,木瓜蛋白酶还能够促进和调节胰液的分泌,对胰腺功能不全引起的消化不良有治疗作用;鲩鱼,味甘,性温。功能暖胃和中、消食化滞。

砂仁黄芪猪肚

原料:砂仁6g,黄芪20g,猪肚1个。做法:猪肚洗净,将砂仁、黄芪装入猪肚内,加水炖熟,调味食用。功效:益气健脾,消食开胃,适用于胃下垂及慢

胃炎患者,砂仁能行气和胃,醒脾,用于胃呆食滞;服用砂仁适量具有促进消化液分泌和增强胃肠蠕动的作用;猪肚能健脾胃、补虚损。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