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 > 正文

不良饮食习惯可导致胃癌发生吗 胃癌患者不同症状的饮食指南

不良饮食习惯可导致胃癌发生吗

胃癌的发生与饮食习惯密切相关,那么,哪些不良的饮食习惯会导致胃癌发生呢?

1.腌熏食品

胃癌高发区的居民多喜食烟熏的肉干、咸鱼或蟹酱等。高盐的腌渍食物对胃癌的发生有促进作用。熏制食品中含有较多的致癌物多环芳烃,多环芳烃有代表性的是3,4-苯并芘,其可以引起胃部肿瘤。

2.饮食中掺入滑石粉

据研究,每克滑石粉含有370万条石棉纤维,而石棉纤维有诱发胃癌的作用。

3.食用久储霉变的食物

我国胃癌高发区居民常食用久储霉变的食物,而且在其胃液中能检出杂色曲菌、黄曲霉菌、构巢曲菌等霉菌,这些霉菌产生的杂色曲菌毒素、黄曲霉毒素等可诱发胃癌。

4.饮食中缺乏新鲜蔬果和牛奶

新鲜蔬菜和水果富含维生素,维生素C和维生素E能抑制胃内致癌物亚硝胺的合成,维生素A可防止上皮组织癌变。新鲜牛奶中富含维生素A和蛋白质胶体,可保护胃黏膜。

5.喜吃烫食,进食快,三餐不定时

研究发现,喜吃烫食、进食快和三餐不定时,都易引起胃黏膜损伤,而成为胃癌发病诱因。

胃癌患者不同症状的饮食指南

胃癌是起源于胃黏膜上皮的恶性肿瘤,是临床中最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患者在治疗期间还可能出现各种消化道不适,不妨进行对症的饮食加以护理和改善。

1.术后恶心、呕吐不止

胃癌术后由于手术及患者体质原因,胃肠存在短暂的不适应,出现呃逆、呕吐不止。此时患者适合的食物有吃莼菜、柚子、橘子、枇杷、粟米、核桃、玫瑰、杨桃、无花果、姜、藕、梨、冬菜、芒果、乌梅、莲子。

2.贫血者

贫血是胃癌的常见症状,消化道出血是胃癌患者贫血最重要的因素,胃癌表面坏死和溃疡或菜花样生长常引起出血,长期失血可引起贫血。患者应多吃淡菜、龟、鲨、鱼翅、马兰头、金针菜、猴头菌、蜂蜜、荠菜、香蕉、橄榄、乌梅、木耳、羊血、蚕豆衣、芝麻、柿饼、豆腐渣、螺等。

3.腹泻者

胃癌术中切断迷走神经干,导致肝、胆、胰、肠等脏器分泌功能降低,胆囊收缩功能下降,排空障碍,肠道内各种消化液不足,再加上肠蠕动减弱使蛋白质、脂肪消化吸收不全而引起腹胀腹泻。患者应多吃些温热柔软的食物,推荐食物有吃鲨鱼、扁豆、梨、杨梅、芋艿、栗子、石榴、莲子、芡实、青鱼、白槿花。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