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 > 正文

指甲上有黑点是癌症吗 恶性淋巴瘤和癌症有啥区别

指甲上有黑点是癌症

指甲上有黑点是癌症吗

可能是癌症。

指甲上有黑点的因素有很多,但多半跟患者营养不良或身体某些器官出血渗入到指甲内部以及外伤引起指甲内部淤血造成的指甲上有黑点有关,但以下这种情况下的黑点指甲可能跟癌症有关,它后期可癌变为恶性肿瘤。

哪种指甲上有黑点是癌症

甲母痣可癌变为黑色素瘤。

指甲上有黑点可能是甲母痣,这是黑色素瘤还未癌变时良性的称呼,但这种病症容易受到外界刺激等因素癌变,通常癌变时会伴有指甲疼痛,指甲出血、开裂,指甲黑点颜色逐渐变深,黑点慢慢变大等症状,患者需警惕。

如何分辨指甲上有黑点是否会癌变

1、看外观

指甲上有黑点会癌变的话常单发一个指甲上,颜色很深;

指甲上有黑点不会癌变的话,黑点可单发、可多发,颜色很浅,常伴有甲缘细小的纵向黑纹,在外观上仔细观察能区分。

2、看变化

指甲上有黑点会癌变时,其指甲甲床会有变化,首先是呈黑色条纹,之后随着时间推移会变宽变黑。

而指甲上有黑点不会癌变时,一般甲床正常,不会有颜色和宽窄以及长度的改变。

患者可初步根据上述两种方法来对症区分指甲上的黑点是否会癌变。

指甲上有黑点会癌变怎么办

1、不要频繁美甲

美甲前一般会锉甲,指甲上皮被锉掉后,护作用减弱,易受细菌、真菌和病毒等微生物的侵染,还可能可发展为甲沟炎。而且美甲用的指甲油含有很多化学物质,可能致癌。另外美甲的刺激会让指甲更为敏感,易引发癌变。

2、不要长时间照晒

紫外线辐射是引起恶性黑色素瘤的主要因素,因此日常我们需要注意防晒,避免在日晒强烈的时长时间外出,建议出门戴好防晒帽,涂防晒霜等。

3、避免外界刺激

创伤、慢性刺激因素是诱发色素性皮损恶变的原因之一,用腐蚀、电烧灼等不彻底的刺激手段治疗良性痣而引起突然播散导致死亡的病例也有报道。

4、进行手术切除

约有30%~50%的恶性黑色素瘤与外界刺激有关,为了避免癌变,我们建议患者尽早将甲母痣一次性切除,是比较安全可靠的。但要注意不可做冷冻、激光、药物腐蚀等治疗,一次冷冻不掉而反复数次,是有危险性的,因为黑痣常因外伤刺激而发生恶变。

5、避免怀孕

黑色素瘤细胞内有雌激素受体存在,表明它与恶黑的病变有一定的关系。黑色素的形成是由于黑素细胞内有一种含cu 2+的络氨酸酶,在其催化下络氨酸氧化而成黑色素。人体内的谷胱甘肽能间接的抑制络氨酸酶的活力,雌激素及黄体酮则能对抗谷胱甘肽的作用,而造成黑色素的生成增多,故认为内分泌与恶黑形成有一定的关系。

一般怀孕会使人体内雌激素迅速增高,促使已有的黑色素瘤细胞癌变。

警惕:以下15个癌症的早期表现

1、肿块结节

身体某部位出现肿块结节,第一个可能会想到的就是肿瘤。但也不必恐慌,肿块结节不一定就是癌症,它可以是非肿瘤性的(比如炎性包块),也可能是良性肿瘤。若结节有变大、质硬、不方便活动、固定或实性肿块的现象,可能多半就是癌症的早期症状。

2、非外伤的持续疼痛

3、长治不愈久咳嗽

大家对咳嗽见怪不怪,也不会太重视。有的人遇咳止咳,其实更重要的是要弄清楚咳嗽的病因。对于久治不愈的咳嗽或痰中带血,尤其是长期吸烟者,应警惕肺癌等的可能。

4、不明原因总发烧

出现发烧,我们首先要想的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发烧,如果发烧原因不明,且持续存在,要警惕癌症可能,尽早进行相关检查。

5、出现莫名消瘦和疲乏

如果没有主动进行减重煅炼,也没有刻意节食,体重却不明原因下降或进行性消瘦,或伴厌食、乏力、易疲劳等,要查明原因,消瘦和疲乏也可能是癌症的表现之一。

6、没有外伤却出血

非外伤性异常出血,比如,便血或呕血,要注意排除肠癌、胃癌可能;咳血、痰中带血要警惕肺癌;不规律阴道出血或非月经期出血,可能与子宫内膜癌、卵巢癌等妇科肿瘤有关;无痛性血尿或伴排尿困难,小心泌尿系肿瘤;非外伤鼻出血注意排除鼻咽癌可能。

7、持续存在消化异常

消化不良、食欲不振多数人只是短暂一过性的,如果消化不良持续存在,或伴反酸烧心,上腹闷痛不适,不要想当然认为是一般的“胃病”,要警惕胃癌或食管癌等的可能。

8、吞咽食物有梗阻感

如果进食时有胸骨后闷胀感或胸骨后面的烧灼感,胸骨后疼痛,或者感觉食管内异物感,尤其是进行性加重的吞咽食物梗阻感,要警惕食管癌、喉癌等的可能。

9、声嘶持续难恢复

短暂的声嘶可能很多人都曾有过,但如果声嘶难于恢复持续时间较久,要警惕喉癌、肺癌等侵犯或压迫喉返神经的可能。

10、大便习惯性状变

11、白斑增大灼痒疑癌变

口腔粘膜白斑、女性外阴或男性阴茎龟头白斑迅速扩大伴灼痒感,应注意排除癌变。

12、黑痣增大色改变

黑痣很多人都有,但如果黑痣突然增大、或边缘变得不规则、或颜色发生改变、或出现破溃出血、或灼痒疼痛、痣上原有的毛发脱落,要怀疑黑色素瘤可能。

13、自发病理性骨折

没有明显外力或仅有轻微外力作用,很容易就发生的骨折,可能是病理性骨折,应警惕骨恶性肿瘤。青少年如果出现非外伤性关节处疼痛肿胀,要注意排查白血病。

14、溃疡伤口久不愈

如果皮肤伤口或溃疡持续不愈,要警惕皮肤癌可能。口腔溃疡很常见,但如果长时间持续不能愈合,应警惕口腔癌可能。

15、男性乳房有异常变化

尽管男性乳腺癌极少见,但如果男性乳房异常增生长大或出现其他异常变化,要警惕男性乳腺癌可能,尽早

恶性淋巴瘤和癌症有啥区别

恶性淋巴瘤和癌症有啥区别

恶性淋巴瘤是指起源于淋巴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它又分为非霍奇金淋巴瘤和霍奇金淋巴瘤两大类,其中还有很多具体的病理分型,它的病理分型不同,一些治疗原则也有一定区别。

癌是指统称于发生于上皮组织的一个恶性肿瘤,比如说常见肺癌、乳腺癌、结肠癌、直肠癌、肝癌等等,它是根据发生部位、组织的来源不同等而命名的,还有一种起源于那种间叶组织的恶性肿瘤,就称为肉瘤。

恶性淋巴瘤特征性临床表现

淋巴结肿大是淋巴瘤最常见、最典型的临床表现,淋巴结肿大的特点,多为无痛性,表面光滑,活动,扪之质韧,饱满,均匀,早期活动,孤立或散在于颈部、腋下、腹股沟等处,晚期则互相融合,与皮肤粘连,不活动或者形成溃疡。全身症状主要表现在发现淋巴结肿大前或者同时出现,发热、瘙痒、盗汗及消瘦的全身症状,发现的时候可伴有贫血,乳酸脱氢酶的升高与肿瘤负荷相关。

恶性淋巴瘤增大迅速吗

恶性淋巴瘤是一组起源于淋巴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的总称,其主要的临床表现是无痛性淋巴结肿大,全身各组织、器官均可受累,淋巴瘤分为高度侵袭性、侵袭性和惰性淋巴瘤,如果出现增大迅速,说明肿瘤恶性程度高。

恶性淋巴瘤化疗痛苦吗

恶性淋巴瘤的治疗是以化疗为主,但是具体的病理类型不同,化疗方案是有一定区别的,但常见的一些化疗药物的副反应,一般就是恶心呕吐、腹胀、腹泻,或者便秘这些消化道的副反应,还有就是骨髓抑制,就是对白细胞、血小板的影响,会引起白细胞、血小板或者血红蛋白下降,严重的白细胞下降,会容易导致感染。血小板重度下降的话,就会有出血倾向,这些是一般化疗比较常见的一些副反应,还有就是肝肾功能的损伤。但是化疗副反应的严重程度跟具体化疗药物的选择,还有就是每个患者的体质不同,化疗反应的轻重是会有个体差异的。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