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 > 正文

原发性肝癌的影像学检查有哪些 超声检查如何诊断肝癌

原发性肝癌的影像学检查有哪些

原发性肝癌是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临床上常用的影像学检查方法有B型超声检查、CT检查、磁共振成像检查、选择性腹腔动脉或肝动脉造影检查、放射性核素肝扫描及X线平片检查。

1、B超检查

B型超声是一种非侵入性检查方法,对原发性肝癌的诊断符合率可达90%左右,可作为高发人群的普查工具。

2、CT检查

CT具有较高的分辨率,对原发性肝癌的诊断符合率高于90%,应用动态增强扫描可提高分辨率,有助于与血管瘤相鉴别。CT动态扫描与动脉造影相结合,可提高微小癌灶的检出率。

3、磁共振成像检查

磁共振成像(MRI)检查的优势在于对肝静脉、门静脉、下腔静脉和胆道的重建成像,可显示部分管腔内的癌栓。

4、选择性腹腔动脉或肝动脉造影检查

选择性腹腔动脉或肝动脉造影检查属于有创的检查方法,多用于检查不易被发现的微小癌灶,对<2cm的癌灶的检出率可达90%。

5、放射性核素肝扫描

放射性核素肝扫描多用198金、99m锝、131碘玫瑰红、113m铟等进行,有助于大肝癌的诊断。

6、X线检查

X线平片可见肝阴影扩大,如原发性肝癌发生在肝右叶,可见右膈肌升高或呈局限性凸起;位于肝左叶或巨大的肝癌,可见胃或横结肠被推压现象。

超声检查如何诊断肝癌

工作原理

它利用人体不同组织对声波回射产生的不同信号光点,组成人体切面图像,这些图像能直观地与人体器官的内部解剖,包括脏器的大小、血管的形态、内部有无占位性病变,以及病变的形态、质地、大小,特别是对鉴别实质性与液性占位有独特的优点。

诊断依据

现在超声显像对于肝癌的诊断不可或缺。肝癌组织失去了肝组织的正常结构,超声下可以见到癌组织与周围正常肝脏相比呈现的不同回声:小肝癌常呈低回声混合,中心常有液化坏死区。彩色多普勒超声出现后,更可以通过检测肝占位病变的血供情况,来鉴别肝癌和肝血管瘤等肝内良

病变。如果彩色多普勒检测到动脉性血流频谱,而且血流指数超过0.7,这就是诊断肝癌的重要依据。

近年来,还将造影技术和超声显像结合起来,能准确地显示肿瘤内部的血流供应的特征,如注射超声造影剂后,在动脉相可见肝癌结节内有显著的增强,而门静脉期病灶迅速变成比周围肝实质更低的回声。

超声造影使超声诊断肝癌的准确性进一步提高,可以准确地鉴别良性病变和恶性肿瘤。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