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 > 正文

确诊肝肿瘤要进行哪些检查呢?肝癌的诊断方法有哪些

肝肿瘤要进行哪些检查呢?

有关专家介绍说:血清学和影像学的不断发展为亚临床肝癌的早期诊断提供了各种方法,临床上把血清学诊断称为"定性诊断",影像学诊断称为"定位诊断",穿刺活检或脱落细胞检查称为"病理诊断"这些方法的综合应用可提高诊断的正确率.除此之外,还可借助以下方法进行进行肝肿瘤的检查.那么,肝肿瘤的诊断需要进行哪些检查呢?

1.甲胎蛋白(AFP)检测,可在症状出现8个月前左右做出诊断,血清中AFP大于20ng/ml,可排除肝癌,若治疗后AFP转阴率越高,其效果越好.

2.肝穿刺活组织检查对诊断基本明确的可以不做肝穿刺检查,这是肝肿瘤的诊断方法之一,因为肝脏穿刺有一定的并发症,最常见为出血,另外肝穿刺时穿刺针会穿过门静脉或肝静脉及胆道,此种情况就有可能会有癌细胞被带到血管内,引起转移.

肝癌的诊断方法

西方国家继发性肝癌远较原发性肝癌为多,继发于胃癌者最为多见,其次为肺、胰、结肠和乳腺癌等,应注意鉴别。继发性肝癌一般病情发展相对缓慢,多数有原发症的临床表现,甲胎蛋白检测为阴性。

(一)继发性肝癌

许多肿瘤可能转移至肝脏。西方国家继发性肝癌远较原发性肝癌为多。继发于胃癌者最为多见,其次为肺、胰腺、结肠和乳腺癌等,应注意鉴别。继发性肝癌一般病情发展相对缓慢,多数有原发癌的临床表现,甲胎蛋白检测为阴性。与原发性肝癌的鉴别,夫键在于查明原发癌灶。

(二)活动性肝病及肝硬化

急慢性活动性肝病

可出现一过性

甲胎蛋白增高

,应做甲胎蛋白动态观察及转氨酶测定。如果二者动态曲线平行或同步,或丙氨酸转氨酶(谷丙转氨酶,GPT)持续升高,则活动性肝病可能性大;如果二者曲线分离,即甲胎蛋白升高、GPT下降则应多考虑原发性肝癌。

原发性肝癌与肝硬化鉴别常有困难,若肝硬化患者出现肝区疼痛、肝脏较以前增大、甲胎蛋白增高(即使是低浓度增高)等,其发生癌变的可能性极大,应及时做B超检查及肝血管造影以明确诊断。

(三)肝脓肿

肝脓肿有发热、白细胞计数增高等炎性反庙.脓肿相戍部位的胸壁常有局限性水肿、压痛及右上腹肌紧张等改变。多次超声检查可发现脓肿的液平段或液性暗区,但肝癌液性坏死亦可出现液平段,应注意鉴别,必要时可在压痛点做细针穿刺。强化CT检查时,肝脓肿可呈周边强化特征。

(四)肝海绵状血管瘤

肝海绵状血管瘤为肝内良性占位性病变,常因体格检查、B超检查或核素显像检查等偶然发现。本病我国多见。鉴别诊断主要依靠甲胎蛋白测定、B超检查及肝血管造影。肝海绵状血管瘤肝血管造影主要有以下特点:①肝血管的粗细正常,瘤体较大时可有血管移位;②无动静脉交通;③门静脉正常,无癌栓;④血池影延续至静脉相,成为浓度大的微密影,血池的分布勾画出海绵状血管瘤的大小和形态为其特征性表现。

(五)肝棘球蚴病

肝棘球蚴病(肝包虫病)患者有肝进行性肿大,质地坚硬和结节感;晚期肝脏大部分被破坏,临床表现极似原发性肝癌。但本病一般病程较长,有2年~3年或更长的病史,进展较缓慢,可凭借流行区居住史、肝棘球蚴液皮肤试验阳性、甲胎蛋白阴性等各项检查与肝癌相鉴别。

(六)邻近肝区的肝外肿瘤

腹膜后的软组织肉瘤,以及来自肾、肾上腺、胰腺、结肠等处的肿瘤,也可在右上腹出现包块。超声检查有助于区别肿块的部位和性质,甲胎蛋白检测多为阴性,鉴别困难时需剖腹探查才能确诊。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