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婴儿发烧物理降温 新生儿发热如何物理降温的方法

婴儿发烧物理降温

因为宝宝的抵抗力相对于我们大人来说是比较弱的,各种病菌都比较容易进入宝宝的身体,所以宝宝有时候会出现发烧的情况。这时候的家长不应该过于慌乱,而是应该冷静处理,采取一些方式来给宝宝退烧才是重要的。那么,新生儿发烧吃什么?哪些是新生儿发热如何物理降温的方法?

新生儿发热如何物理降温的方法

1、多给宝宝喝水

宝宝发烧体温过高,身体会极度缺水。家长应该多给宝宝喝温开水,让水来调节体温,帮助宝宝发汗,喝水既有退烧的功效还可以补充宝宝体内的水分,防止虚脱。

2、不要给宝宝捂汗

过去老人们总是认为宝宝发烧身体怕冷,就给宝宝盖很厚的被,想靠捂热来帮宝宝发汗,达到退烧的目的。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对的,宝宝在发烧的时候应该给他少穿衣服,盖薄被,这样才能很好的散热,达到退烧的目的。

3、把宝宝手脚搓热

如果宝宝发烧时头很烫,手脚冰凉,家长要引起注意了,这种情况说明宝宝的体温还可能继续上升,所以需要赶紧为宝宝进行物理降温。家长要不断的为宝宝搓手心和脚心,直到把手脚搓热为止。

4、用温水擦拭全身

如果宝宝发烧时头和手脚都很烫,就说明需要散热。这时除了给宝宝少穿衣服外,还需要用温水擦拭全身,重点擦拭腋下、脖子、腹股沟等血管丰富的地方,帮助宝宝身体散热,一直擦拭到体温降下来为止。

5、给宝宝洗温水澡

若宝宝在发烧期间精神状态还比较好的话,可以给宝宝洗温水澡,帮助散热。注意:洗澡的时间不要太长,防止宝宝身体不佳虚脱,洗完澡要赶紧给宝宝穿衣,不要着凉。

6、毛巾冷敷头部

发烧时用毛巾冷敷是家长们比较常用的方法,将毛巾在水里浸湿后,拧干折叠放在宝宝的前额上,每五分钟更换一次。注意:毛巾不可拧得太干,只要不滴水就行;水温不可太凉,一般在20—30度为宜。

7、头下枕冰枕

若宝宝高烧不退,手脚也都很烫的话,就可以给宝宝枕冰枕。具体做法是在冰枕上铺一个枕巾(防止太冷刺激宝宝或者冻伤宝宝),然后枕在宝宝头底下,这样可以起到降低体温、保护大脑的作用。注意:如果宝宝手脚冰凉、全身发抖,要马上停止使用。

新生儿发烧吃什么

宝宝发烧,家长除了要积极给宝宝进行物理降温和药物治疗外,还可以通过调整饮食,让宝宝进食一些能增强抵抗力、对发烧有治疗作用的食物,如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果等,让宝宝的身体更快痊愈。

1、多喝水:多喝水不仅可以补充体内水分的丢失,还能促进宝宝身体散热、降温。

2、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宝宝发烧时,饮食应以清淡为主,便于消化及吸收,以半流质为宜,如营养粥和鸡蛋面汤之类的饮食;多食蔬菜及水果,尤其要吃些含维生素C的新鲜果蔬。

3、坚持母乳喂养,宝宝能吃多少就喂多少。添加的辅食应选择易于宝宝消化的流食或半流食,比如:藕粉、大米稀粥、小米粥、鸡蛋羹等。可以采用少吃多餐的方式喂给宝宝。每餐之间还可添加一些西瓜汁、绿豆汤水等给宝宝喝。

4、宝宝退烧后,可根据宝宝食欲好转的情况,安排宝宝的饮食逐渐从流食转向半流食和软食。但这时宝宝的消化机能尚未完全恢复,爸妈不能马上就给宝宝安排不太容易消化的固体食物。应该给宝宝做一些清淡可口的面片汤、鸡汤挂面、肉末菜粥、素馅的小馄饨和小包子等。

5、等宝宝完全恢复后,为了弥补宝宝生病期间所亏损的营养需要量,恢复体力,可以每天以少吃多餐方式,给宝宝加一次餐,每餐之间间隔不宜太短,一般以3小时以上为宜,这时宝宝肠胃功能仍较弱,虽可以开始和平时一样进食各种食品,但一定不能过量,以免加重宝宝消化系统的负担。

6个月婴儿发烧怎么物理降温

相信不少父母看见宝宝发烧都是挺紧张的。因为宝宝还小,还不会开口说话,有哪里不舒服也不会及时告知大人。如果发烧温度过高,有可能会烧坏脑子。宝宝发烧的时候,应该先采取物理降温。那么,六个月宝宝发烧怎么物理降温?

1、要给宝宝多喝水。宝宝在发烧的过程中,身体会因为体温过高而缺水严重,所以家长需要多喂宝宝喝温的开水,起到调节体温的效果,能帮助宝宝发汗,因此宝宝多喝水既能降温又可以补充水分,还能防止宝宝虚脱。

2、不能让宝宝穿过多的衣服。以前老一辈的人们总是觉得宝宝要是发烧的话,身体就会怕冷,然后就盖过厚的被子给宝宝,想着这样就能让宝宝发汗,从而达到退烧的作用。其实关于捂热这个办法是不正确的,要是宝宝发烧的话,要穿少点衣服,而且盖的被子也要薄点,只有这样宝宝才能更好地散热,达到退烧的目的。

3、要是宝宝发烧过程中头还有手脚都很烫的话,这个时候就是需要散热的。此时宝宝是不能穿太多衣服的,另外还要用温水来帮宝宝擦全身,主要是选择擦拭宝宝的腋下还有腹股沟以及脖子这类血管比较多的地方,帮助宝宝身体散热,一直擦拭到体温降下来为止。

宝宝发烧是很常见的,做家长的也不需要看见宝宝发烧就要输液。有些发烧是会反复出现的,比如病毒感染的发烧。只要发烧不会很高,没有超过38度5,家长都不需要太紧张,多给宝宝喝水,擦拭一下身体,也可以控制体温。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