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母乳是怎么形成的 婴儿母乳不够怎么办

婴儿母乳不够怎么办

其实,生完孩子后奶水不足的情况还是很常见的,妈妈们不用过于担心。只要保持良好的心情,多吃一些具有催奶功效的食物,就会有很大的帮助。

产后下奶宜多吃的食物

1、主食及豆类:大米、小米、糙米、黑米、玉米面、小麦面粉、燕麦、荞麦、赤小豆、芸豆、黑豆、其他豆制品等。

2、肉蛋奶:猪肉、牛肉、鸡肉、鸭肉、猪蹄、猪肝、兔肉、鲫鱼、鲈鱼、草鱼、虾、海参、鱿鱼、牡蛎、鸡蛋及牛奶等。

3、蔬菜:茄子、圆白菜、花椰菜、胡萝卜、番茄、土豆、红薯、南瓜、冬瓜、丝瓜、菠菜、芹菜、油菜、莲藕、海带、洋葱、紫菜、山药等。

4、水果:苹果、橙子、香蕉、木瓜、草莓、西瓜、猕猴桃、柠檬、甘蔗、枣等。

5、其他:花生、核桃、榛子、松子等坚果。

具有通乳作用的中药

1、冬葵子:冬葵子可以下乳,可治产后乳汁稀少或排乳困难、乳房胀痛。

2、王不留行、穿山甲:妇人服之,乳长流。治乳汁稀少或排乳不畅,可用王不留行煮猪蹄膀,配穿山甲、通草、黄耆等。

3、通草:用于产妇乳汁少,为下乳常用药,常配合王不留行、穿山甲使用,如下乳方。

4、王瓜、土瓜根:通乳药多用之。

5、滑石:通乳滑胎。

6、赤小豆:下胞衣、通乳汁,出自《本草纲目》;煮赤小豆汁饮,可下乳汁,出自《产书方》

西医处理奶水不足的方法:乳房按摩及催产激素注射外。

当然了,如果妈妈采用了各种方法后,奶水依然无法增多,也可以给宝宝选择合适的配方奶粉来进行混合喂养。

母乳是怎么形成的腋下有包

身处哺乳期的女性,身体还是非常虚弱的,这时候难免会出现一些不舒服的情况,比如腋下出现包块,而且还伴随着疼痛,这一定要引起重视,这很有可能是乳房出现问题导致的,解决这个问题可以采取热敷、按摩等方式,那么造成这种症状的原因可能是什么呢?

哺乳期的妇女一定要注意不要挤奶了,腋下的肿块可能是奶被挤了。肿块会疼痛难忍,就像胀奶一样,但是却特别疼,宝宝吃奶的时候也会感觉疼。挤奶还会导致发烧,身体不适,挤奶要用热毛巾敷,然后按摩,揉奶。

哺乳期腋下的肿块可能是胀奶,奶没有完全揉开,这样还要用力揉奶,把奶揉开了自然就好了。哺乳期妇女不要吃药,对婴儿会产生副作用。肿块可以用毛巾热敷,再顺时针方向揉,慢慢就会开了。

哺乳期的宝妈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乳房,可能是发炎了,才会有肿块的,乳腺炎的前兆,千万要注意了。平时做家务不要太用力,或者运动过量,超出了自己的能力范围,抻到了乳房,发炎,就会有肿块了。

注意事项:

哺乳期的母亲一定要照顾好自己,补充营养,注意休息,保持好的心情。不要做体力过大的体力活,可以出去多做户外运动,饮食要保证式三餐多加汤水。

考虑是由于副乳引起来的这种症状,如果没有疼痛,不适的话,平时可以局部热敷,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如果疼痛不适的话,最好是到医院乳腺科做彩超,看一下查明原因,再作具体质量。

这种情况可能是乳腺积奶引起的,可给予按摩、热敷。

指导意见:

这种情况要高度警惕急性乳腺炎的发生,避免乳汁郁积,保持乳头清洁,不能让宝宝含乳睡觉,一旦发热及时静脉点滴青霉素治疗。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