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大米粥对血糖影响大吗 血糖高能喝大米粥吗

大米粥对血糖影响大吗

糖尿病可以吃大米粥吗?这个问题是所有糖尿病患者们都是迫切想要了解的,因为很多糖尿病人还是想要吃大米粥的。那么,糖尿病可以吃大米粥吗?

1、糖尿病可以吃大米粥吗

糖尿病可以吃大米粥。糖尿病的饮食要以控制血糖为主,所以糖尿病患者都以为不能喝粥。其实,糖尿病患者只要掌握喝粥的窍门,就可以喝粥哦。

2、糖尿病患者在喝粥前要吃点干的

吃进去的食物在成为葡萄糖前,需要经过食道和胃,胃会把我们吃进去的食物进行研磨,成为食糜后进入小肠,在小肠内消化吸收,进而引起血糖的升高。如果能让粥在胃内多停留一些时间,升高血糖的速度自然会减慢。如果我们在喝粥前,先吃一些固体食物,如主食、青菜,做到干稀搭配,这样可以延长粥在胃内的停留时间,进而减慢血糖升高的速度。

3、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糖尿病患者可吃含糖低的蔬菜。如韭菜、西葫芦、冬瓜、南瓜、青菜、青椒、茄子。而西红柿含糖量低,既可做蔬菜又可做水果可以多吃。多吃含钙的食物。缺钙能促使糖尿病人的病情加重。如虾皮、海带、排骨、芝麻酱、黄豆、牛奶等。

糖尿病患者的主食一般以米、面为主,但是,粗杂粮,如燕麦、麦片、玉米面等,有较多的无机盐、维生素,又富含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具有减低血糖作用,对控制血糖有利。

糖尿病患者的蛋白质来源,大豆及其豆制品为好,一方面,其所含蛋白质量多质好;另一方面,其不含胆固醇,具有降脂作用,故可代替部分动物性食品,如肉类等。

血糖高能喝大米粥吗

得了糖尿病后,为了稳定血糖水平,控制好平时身体摄入的葡萄糖量,尤其是从食物中获取的葡萄糖,是非常重要的。米粥和白米这两种主食,我们经常吃,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同样的比重,对血糖的影响却大不相同。

一、吃等量的白米和小米粥对体内血糖的影响有什么差异?

首先要明确,食物会通过两个因素影响血糖:

1、食物中葡萄糖的含量是多少?

一般来说,100g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是多少?研究表明,糖含量越高,身体吸收的葡萄糖越多,血糖含量越高。

其实每100g白米碳水化合物含量是77g,含糖量是0.77g;相同重量的小米粥中碳水化合物含量为76g,糖含量为0.76g。我们会发现两个数据没有太大的差别,说明同样重量的小米粥和白米,身体吸收的血糖总量没有差别。

2、血液吸收食物中葡萄糖的速度称为血糖指数

食物的血糖生成指数越高,血液吸收葡萄糖的速度越快,血糖含量越高。

小米粥和白米的血糖生成指数分别是61和83,也就是说如果你吃同样量的小米粥和白米,其实白米让血糖上升更多。

考虑到以上两个因素,我们可以用血糖负荷来表示,公式为血糖负荷=血糖指数*糖含量。食物的血糖负荷越大,进食后对血糖的影响越大。

血糖负荷数据中,米粥为61*0.76=46.4,白米为83*0.77=63.9

糖尿病人要想保持血糖水平稳定,防止指数持续上升,通常应该尽量吃血糖负荷数据较低的食物。米饭面条馒头都不要吃太多。他们可以吃一些可以代替主食的杂粮,如土豆、红薯或玉米。

其实糖尿病患者饮食调整的关键不是不能吃什么,而是怎么吃。不是糖尿病患者什么食物都吃不下,而是怎么吃。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什么都吃,但不能多吃,吃的食物种类越多越好。

二、糖尿病人不仅要学会明智地吃主食,还要经常喝一些有助于稳定血糖水平的茶,通过促进碳水化合物代谢和循环,帮助身体稳定血糖水平

得了糖尿病之后,一定要记得平时多喝水,因为水可以促进身体的排泄和循环。在喝水的同时,也可以在水中加入一些凉茶,这可能有助于你稳定血糖。

《千金方》中提到罗汉果、苦丁、蒲公英等成分有清洁血管的功效。现代医学研究发现,这些成分确实可以保护血管。药食同源的原理如下:

苦丁:富含氧化酶物质,能促进胰岛素分泌,促进血液中血糖的代谢

蒲公英:其中所含的抗氧化自由基能抑制葡萄糖的转化,改善血液环境

罗汉果:止咳化痰、杀菌消炎、缓解便秘、活血润肺

将上述成分清理干净,浸泡2小时,用小火煮沸,过滤掉杂质后饮用。如果觉得这样太麻烦太费时间,可以直接点下面的卡,同样的降糖袋泡茶可以用开水冲泡,非常快捷方便。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