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脏移植是怎么回事 影响肾移植手术的因素有哪些

肝脏移植是怎么回事

第一、病毒肝炎

我国肝硬化患者多为病毒性肝炎患者,尤其是乙肝和丙肝患者,病毒性肝炎也是我国肝硬化的主要诱发因素。其中大部分患者会发展为门脉性肝硬化。

第二、酒精中毒

由于酒精中毒引起的肝硬化多发生在西方国家,这也是西方肝硬化病因及发病机制。但是近年来,随着我国饮酒爱好者的增加,酒精肝硬化也频频在我国出现。

第三、营养缺乏

经研究发现,如果动物体内缺乏某种营养物质,比如说饲喂过程中缺乏胆碱或蛋氨酸食物的动物,会患脂肪肝并渐渐转化为肝硬化,影响肝功能。

第四、毒物中毒

这种肝硬化病因及发病机制一般是出现在工种比较特殊的工作人员身上。长时间接触某些化学毒物如砷、四氯化碳、黄磷等就会引发毒物中毒,诱发肝硬化。肝硬化病因及发病机制主要体现就患者肝脏呈现进行性纤维化,破坏肝功能,甚至使肝脏衰竭,所以大家在了解肝硬化病因的基础上,也要做好肝硬化的预防工作。

影响肾移植手术的因素有哪些

移植中心效应:美国一项对27000多例尸体肾移植的回顾性研究结果显示:不同移植中心,其移植肾1年存活率从52%到100%不等,移植肾半寿期从3年到25年不等。目前认为,移植中心效应是影响肾移植预后最重要的因素,仅次于HLA相同孪生同胞间移植对移植效果的影响。

受体(患者)年龄:新近,欧洲透析移植协会报告,20岁以下患者移植肾的5年存活率明显低于其它年龄组。另据报道,55岁以上患者移植肾的存活率低于15~54岁患者。儿童患者移植肾存活率较低,其原因主要与排斥反应比较频繁且严重有关;老年患者移植肾预后较差,则与老年死亡率较高有关。

受体在术前体内即存在的抗体水平:肾移植患者体内致敏的淋巴细胞毒抗体数量愈多,术后移植肾失功的可能性愈大。Feucht和Opelz报道,术前患者体内存在的致敏淋巴毒抗体<10%,移植肾失功风险较小,淋巴毒抗体>50%,风险则相当高,淋巴毒抗体在11%~50%,介于上述二者之间。高敏患者,HLA配型相符程度对移植肾效果有明显地影响。移植术前,若通过免疫吸附或血浆置换清除体内的致敏抗体,则可以改善患者的预后。

患者原发疾病:肾移植术后,患者原发性肾小球肾炎可复发并导致移植肾功能衰竭。其中,局灶节段肾小球硬化复发率较高,特别是儿童患者,可导致24%的移植肾功能衰竭;其次是膜增性肾炎Ⅱ型,可导致19%移植肾功能衰竭;其它类型的原发性肾炎可导致约4%移植肾功能衰竭。移植肾功能衰竭多发生在肾移植数年以后,但局灶节段肾小球硬化是个例外,2/3病例在2年内出现。

同典型的原发性肾炎相比,继发性肾脏病如止痛剂肾病,肾淀粉样变性,多发性动脉炎肾损害患者,肾移植术后移植肾的存活率较低。其原因主要与继发性肾脏病死亡率较高有关,但狼疮性肾炎和韦格纳肉芽肿肾损害患者移植肾的存活率与原发性肾脏病者相当。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