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 > 正文

艾滋病晚期要怎么治疗 艾滋病晚期怎么护理

艾滋病晚期要怎么治疗

艾滋病是目前医学界的一大难题,就目前的技术而言没有完全治愈的方法,也没有疫苗等预防方法。艾滋病的潜伏期很长,最长的可以达到九到十年,如果诊断为艾滋病晚期那么就没有办法了,如果可以早点发现早点治疗,人的寿命还是很长的,这就需要我们了解一些相关知识。

如今人们对艾滋病的普遍认识就是它是一种绝症,“谈艾色变”也是人们的一种普遍反应,毕竟谁也不想被传染上艾滋病。但其实我们正确对待它,一般是不会传染上的。而且正常的人体接触也不会传染上艾滋病病毒。

艾滋病的治疗是需要的,我们不能因为它是一种绝症就放弃治疗了,事实证明接受治疗的患者恢复情况还是不错的。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还是没有根治HIV感染的有效药物,所以现阶段的治疗目标就是最大限度和持久的降低病毒感染量,获得免疫功能重建和维持免疫功能,提高生活质量,降低HIV相关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艾滋病的治疗强调综合治疗,包括:一般治疗、抗病毒治疗、恢复或改善免疫功能的治疗等。

艾滋病的传播方式只有三种途径,分别是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病人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并不会被感染。在世界范围内,性接触是艾滋病最主要的传播途径。目前在我国共用注射器静脉吸毒是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但经性接触传播艾滋病的比例也在逐年上升。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病人握手,拥抱,礼节性接吻,共同进餐,共用劳动工具、办公用品、钱币等不会感染艾滋病。

艾滋病的预防现在也有很多措施了,最主要的是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洁身自爱,不嫖娼,不发生婚前性行为,严禁吸毒,不与他人共用注射器,在献血站献血时一定要注意注射器是否是一次性的,是否开封过,不要擅自输血和使用血制品,避免与艾滋病病人发生性行为,平时要注意使用避孕套。随着同性恋的比例逐渐升高,艾滋病的发生率也越来越高,一定要注意生活习性。

艾滋病其实离我们不远,生活中并不是没有,我们一定要加强自己的意识,不要歧视他们,与他们和谐相处,这对他们病情的恢复也有很大的好处。养成良好的习惯,才能避免疾病的发生。

艾滋病晚期怎么护理

什么样的人需住单间呢?病情复杂、严重;有机会性感染;不合作,用血和其他分泌物、排泄物污染环境的病人;有相当经济能力,提出特需服务的病人。

作为艾滋病患者的亲人,多对艾滋病患者进行日常的护理,是很有必要的,有问必答网专家指出,这样可以避免艾滋病并发的各种疾病的出现。但是,由于艾滋病有一定的传染性,所以即使是亲人,对这方面也比较忌讳,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艾滋病病人的护理方法。

艾滋病的护理对策:

1.消毒隔离

1)病房要求:什么样的人需住单间呢?病情复杂、严重;有机会性感染;不合作,用血和其他分泌物、排泄物污染环境的病人;有相当经济能力,提出特需服务的病人。

2)皮肤粘膜的保护:为防止HIV感染,护士实施护理时需穿隔离衣,戴一次性手套。特别是手是接触HIV感染的第一屏障,因此当处理血液、体液及污染物品时必须戴手套。护理病人之后及护理另一个病人之前必须洗手。

3)送检标本处理:病人的送检标本放在固定的容器里,容器外不得污染,并有特殊标记,专送检测。标本用过经消毒处理后再弃掉。

2、心理护理多层次,个性化

在艾滋病尚无特异性药物的情况下,减轻病人身心痛苦,防止恶化,提高生存质量是一项重要手段。护士与病人直接接触最多,因此是医疗工作中最有力的助手。

艾滋病是一个长病程的致死性疾病,除对症治疗护理外,患者在病程中会遇到各种心理问题。大部分病人面对死亡、社会孤立、人们的歧视做出的反应包括否认、愤怒、抑郁及自杀倾向等。不同病人不同发病时期都会有不同的心理问题。一般的技术护理是千人一面的,而心理护理则是以不同人群,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的社会境况及不同个性素质,因人而异提供不同层次的个性化的心理护理。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