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脑 > 正文

乙脑疫苗间隔时间是多久 宝宝打完乙脑疫苗发烧原因是什么

乙脑疫苗间隔时间是多久

乙脑疫苗属于国家计划一类疫苗,也就是说所有的小宝宝都是需要要接种的。乙脑疫苗可以有效预防脑炎的发生,但是也是有一定的时效性,大多是在注射疫苗一个月以后才会产生免疫力。那么,乙脑疫苗接种时间是多久呢?

乙脑疫苗的接种时间,5月份是乙脑疫苗预防接种最佳季节,因为易感儿童接种乙脑疫苗后,需一个月左右机体才能产生达到预防乙脑所需的免疫力,从而起到夏季预防乙脑的作用。为此,属乙脑接种适龄儿童的家长应抓住时机,及时携带儿童完成乙脑疫苗的接种。

乙脑疫苗的接种时间,医学界对于乙脑还没有有效药物,因此接种乙脑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七、八、九三个发病高峰月份不建议给孩子接种乙脑疫苗,其他时间家长都可以为孩子接种乙脑疫苗。因为七八九月为乙型脑炎的高发期,由于疫苗本身局限性,疫苗接种后需要一个月才可以产生抗体,达到免疫力,所以七、八、九月不适宜接种乙脑疫苗。

乙脑疫苗接种时间,需要注意疫苗接种的间隔时间,多久进行加强免疫,这样免疫效果更强。国家免疫程序规定基础免疫共注射两针:出生后满6月龄的宝宝开始接种第一针,7-10天后接种第二针,1岁半至2岁龄(18月龄至24月龄)及4岁时各加强免疫一针,6岁时再加强免疫一针;对于流行地区的宝宝,应对于6岁以下乙脑免疫史不详或未按免疫程序全程接种的宝宝进行应急接种。

宝宝打完乙脑疫苗发烧原因是什么

乙脑疫苗都是经过国家检验过证明对人体无害才能使用,但是因为一般疫苗都是通过刺激人体机能作出某些反应而进行自我保护的,因此在注射疫苗后,部分人因体质问题会产生某些副作用。但是很多这些注射疫苗后的副作用会过一段时间后自行消失,如果症状严重的建议马上到医院诊断治疗。

接种乙脑疫苗的副作用

1、首先表现为发烧,轻度为37—37.5℃,中度为37.6—38.5℃,39℃以上为重度发热。除此之外,部分宝宝可伴有头痛,头晕,全身无力,寒颤,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以上反应一般多在24小时之内消退,很少持续3天以上,如果重度发烧可服用退烧药,一般体温恢复到正常后,其他症状也就消退,如果高烧不退或有其他异常,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2、局部副作用一般在预防接种后24小时左右出现,接种部位可出现红,肿,热痛等现象。反应比较重的可引起附近的淋巴结,淋巴管发炎,注射部位肿大的硬结范围又分为轻,中,重。轻的直径小于2.5cm,中的在2.5—5cm,超过5cm为严重反映,这时反应可持续数小时。如果局部红肿较重,可以热敷(卡介苗接种后红肿严禁热敷)。早晚各一次,每次5分钟左右。并要勤换内衣,避免破溃后感染,如局部感染可涂紫药水。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