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预防流行性感冒 流感疫苗接种时间

怎样预防流行性感冒

一、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戴口罩

个人卫生在预防流感的过程中也起着关键的作用。流感病毒很容易通过手部接触表面沾有病毒的物品后再接触口鼻而感染,专家称约一半的流感发病就是通过手部接触患病的,所以勤洗手、保持手部的卫生十分重要,平时还应尽量避免用手接触眼睛、口鼻等。另外,洗手时不要简单地在水龙头下面冲一冲,而要用肥皂来认真清洗,时间也要尽可能长一些。另一个是外出时注意戴口罩,虽说戴口罩不能起到完全阻隔病毒的作用,但就目前来说是减少被传染的最好办法之一,至少可以让我们少吸入一些空气中飘散的病毒。

二、注意空气流通

流感病毒是通过空气传播的病毒,尤其在密闭的环境中更容易传播,所以我们要经常开窗通风,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从而降低房间内病毒的浓度,减少人与病毒接触的机会。平时的活动场所尽量选择露天或是空气流通的地方,避免到密闭的环境中逗留,少去人多的公共场合。在露天或是空气流通的地方,即使周围有流感病人,空气中的病毒也会随风飘散,阳光中的紫外线也有能很好杀灭病毒的作用;密闭的环境中病毒更容易传播,所以流感流行期间应尽量少乘坐飞机、空调火车或是空调大巴,少去有中央空调的大酒店或大商场;人多拥挤的地方空气混浊,空气中病毒存在的几率大、浓度高,所以为了安全起见,最好不要到这类地方去。

三、注意日常饮食

合理安排饮食也可以提高自身免疫力。荤多素少、热量过高、脂肪过剩的饮食对人体非常不利,会使消化系统功能减退,身体抗病毒的能力下降,让流感病毒乘虚而入。所以要合理安排饮食,多吃点菜水蔬果,清淡为主,同时,也要保障营养均衡。

四、注意个人锻炼

合理地安排一些体育锻炼,如散步、跑步、爬山、打球等都可以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御病毒侵袭的能力。

五、注意充分休息

人的休息和睡眠状况会直接影响抵抗力水平,所以任何活动都应适可而止,保持充足的睡眠,尽量不要熬夜,感到身体疲劳时要及时安排休息。

六、适当接种流感疫苗

在重点人群中形成免疫屏障是防治甲流的有效措施之一。专家建议年老、体弱、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6个月-3岁的儿童每年都应该接种。接种疫苗后需要大约两个星期的时间,身体才会产生抗体,可以起到预防流感病毒感染的作用。值得提醒的是,流感疫苗并不是接种一次就可以一劳永逸,而是每年都需要接种,因为疫苗配方是在对当年流行病毒毒株预测的基础上制成的,而流感病毒毒株几乎每年都发生变异。

流感疫苗接种时间

据了解,流感疫苗接种的最佳时间是在流感流行前1-2个月。

在我国,流感流行的时间主要集中在每年的11月到第二年的3月左右,所以流感疫苗的接种时间一般安排在每年的9月到11月。当然了,不同地方气候变化不同,所以疫苗接种的时间也会有所变化。

如在长江以南的地区,天气冷得晚,所以疫苗的接种时间是集中在10-12月;广东地区接种疫苗从9月开始持续到第二年的2月。

虽然流感疫苗的最佳接种时间是在流感流行之前,但在流感流行期间,人们仍然可以接种流感疫苗以求得保护。

这是因为流感疫苗在接种后10-15天就能自发的产生抗体,所以即便是在11-12月流感高峰期接种流感疫苗也是可以的。大家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计划接种时间。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6个月到3岁的婴幼儿接种流感疫苗最好提前,而且要使用儿童专用疫苗。婴幼儿流感疫苗需要接种两次才能产生最佳保护,两次之间相隔需要一个月,所以父母要计划好给宝宝接种流感疫苗的时间。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