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 > 正文

脂肪肝如何治疗 脂肪肝是怎么回事

脂肪肝如何治疗

1、避免高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的摄入

尽可能的控制高脂肪摄入,每天脂肪的摄入量不要超过40克,烹调油宜用植物油。植物油不含胆固醇,而且植物油所含有的谷固醇和必须脂肪酸对治疗脂肪肝有益。

2、禁止节食

因为长期饥饿、节食,或是肠道病变所致的营养不良以及蛋白质供应低下,或吸收不良都能引起人体内的白蛋白合成减少,大量脂肪酸从脂肪组织中释放进入肝脏,最终导致肝内脂肪积蓄,形成营养不良性脂肪肝。

3、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

新鲜的蔬菜、水果富含膳食纤维和各种维生素,多进食新鲜蔬菜、水果,有助于维持患者的正常代谢,加速肝细胞修复,帮助患者康复。蔬菜、水果中的膳食纤维,可以减少胆固醇的形成,减少脂肪和糖的吸收,从而起到降低血脂、血糖的作用。

4、禁止饮酒

酒精在体内主要是通过肝脏进行代谢,长期饮酒的人易引起肝脏细胞脂肪变性,酗酒可引起并加重肝内脂肪沉积,最终形成酒精性脂肪肝。所以应绝对禁止喝一切含有酒精的饮料,包括啤酒、米酒、葡萄酒、果酒等。

5、不能乱吃

三餐分配应“朝四暮三”,即按早餐40%、午餐30%、晚餐30%的热量比例分配三餐,做到“早上吃饱、中午吃好、晚上吃少”。重点控制晚餐的热量,不吃夜宵。

6、谨慎用药

脂肪肝患者要谨慎用药,尤其是口服药,因为大部分药物几乎都是要通过肝脏代谢的。因此选择药物的时候应该严格遵循医嘱,选择对肝脏无影响或影响较小的药物。不可私自用药。

脂肪肝是怎么回事

不同部分的脂肪对身体有着不同的影响,相对于我们平时最介意也最容易发现的皮下脂肪来说,心脏周围脂肪、肝内脂肪等内脏脂肪,对身体的危害要大得多,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人看上去不胖,却出现了血脂异常、脂肪肝、心血管问题等。

据统计,全球每100个成年人中,就有20-30个脂肪肝患者,肥胖症患者的脂肪肝患病率高达60%-90%,而在中国,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逐渐患上了脂肪肝,沿海地区更是沦为脂肪肝的重灾区,不仅在我国常见,美国也约有30%的人群患有脂肪肝。

广义的脂肪肝,包括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和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我们平时所说、也是本文所说的脂肪肝,指的是非酒精性单纯性脂肪肝,它归属于后者,是一种代谢应激性肝脏损伤。非酒精性脂肪肝是我国常见的慢性肝病,是指除外酒精、药物等原因,发生的脂肪在肝脏内过度堆积,超重、患有糖尿病或高胆固醇血症的患者更容易得脂肪肝。

人们常说饮酒伤肝,却忽略了脂肪肝的危害。肝脏是我们体内物质代谢及合成的主要场所,倘若它的功能受到影响,就会引发很多问题,比如糖尿病和高胆固醇血症。与此同时,肝脏也是脂肪代谢的重要场所,血液中的脂肪浓度和肝脏功能会相互影响。当脂肪在肝脏中堆积时,就会形成脂肪肝。

认为“脂肪肝是因为吃了太多油脂”是一种常见的望文生义,很多存在肥胖和代谢问题的人身上确实是常见有脂肪肝的,有一部分脂肪肝也的确可能与摄入有关,但是脂肪肝却不全是因为肥胖和饮食所致,实际上,脂肪肝这个词是用来描述肝脏的一种病理状态,全称是肝细胞脂肪变性,而肝细胞进行脂肪代谢的任何环节出现问题,都可以出现脂肪堆积在肝细胞里,不仅仅是因为摄入脂肪过多。

比如脂肪酸分解和转移的障碍、脂肪合成过多、肝细胞中毒及营养不良,都会导致肝细胞脂肪代谢异常,从而出现脂肪肝。所以,很瘦的人也可能得脂肪肝,因为肝脏不仅合成与分解脂肪,还是脂肪储存的中转站,长期营养不良的人群体内缺少蛋白质,就会影响肝脏合成脂蛋白,肝脏由于无法向外运输多余的脂肪,这些脂肪就堆积在肝脏本身,从而导致了脂肪肝。

虽然脂肪肝不一定是由于肥胖和饮食造成的,但也不可以此为借口而胡吃海喝。解决单纯性脂肪肝的不二法门,是戒烟,戒酒,戒糖,低脂肪高纤维,减少精白细软,增加维生素、矿物质和抗氧化成分,同时增加运动。对于需要减肥的人,减肥的方法一定要科学合理,不能因为减肥就放弃必要的能量摄入,就不顾膳食平衡,一旦出现营养不良,脂肪肝只会越减越严重。

脂肪肝之所以会有年轻化趋势,是因为很多朋友的工作情况,经常是不得不在外吃饭的,因此这些朋友需要注意:在外只吃五分饱,尽量不点油炸、油煎、香酥、干锅、水煮,多点蒸、煮、炖、凉拌,凉菜多点清爽生疏,主食多点五谷杂粮,酒当然就更不能喝了。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