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毒症 > 正文

尿毒症早期症状有哪些 尿毒症应该如何治疗

尿毒症早期症状有哪些

尿毒症是指各种肾脏病导致肾脏功能渐进性不可逆性减退,一直到功能丧失所出现的一系列症状和代谢紊乱所组成的临床综合征的终末期。尿毒症是人们常说的慢性肾衰的终末期。慢性肾衰的终末期并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是由很多种晚期的肾脏病共有的临床综合征,是尿毒症使慢性肾功能衰竭而进入终末阶段时出现的一系列临床症状所组成的综合征。那么,早期尿毒症的症状有哪些呢?

早期尿毒症的症状有:1、水、电解质、酸碱代谢紊乱。以代谢性酸中毒和水、电解质平衡紊乱最为常见。主要表现为:代谢性酸中毒、水钠代谢紊乱、钾代谢紊乱、钙磷代谢紊乱。2、蛋白质、糖类、脂肪和维生素的代谢紊乱,尿毒症病人蛋白质代谢紊乱一般表现为蛋白质代谢产物蓄积(氮质血症),包括尿素、胍类化合物、肌酐、胺类、吲哚、酚类及中分子物质等。3、心血管系统表现:心血管病变是尿毒症患者的主要并发症之一和最常见的死因。4、呼吸系统症状:患者呼出的气体有尿味,这是由于细菌分解唾液中的尿素形成氨的缘故;体液过多时可出现气短、气促;酸中毒时患者呼吸慢而深,严重时可见到酸中毒的特殊性呼吸(呼吸深大)。5、胃肠道症状:尿毒症患者消化系统的最早症状是食欲不振或消化不良,病情加重时可出现厌食,恶心、呕吐或腹泻。6、血液系统表现:尿毒症病人血液系统异常主要表现为肾性贫血和出血倾向。7、神经肌肉系统症状:早期症状可有失眠、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等。8、骨骼病变:肾性骨营养不良(即肾性骨病)相当常见,包括纤维囊性骨炎(高周转性骨病)、骨生成不良、骨软化症(低周转性骨病)及骨质疏松症。

最后建议患者应该要积极的治疗,听从医生的话。在日常生活中要合理的饮食,健康生活。可以在空余的时间多运动,保持身体的健康,同时,平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果发现有什么不适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尿毒症应该如何治疗

一、饮食治疗

尽量避免摄入含植物蛋白较高的食物,尽可能进食高生物价值的优质蛋白。

其摄入量应根据肾小球滤过率(GFR)作适当调整:

GFR为10~20ml/min时,予以低蛋白饮食(LPP),蛋白量0.6g/㎏/d),可基本满足生理需要,并能减轻尿毒症症状,延缓肾功能不全的进展;

GFR<5ml/min者,蛋白量应控制在20g/d左右。

尿毒症的饮食治疗具体概括为以下几点:

1.合理的低蛋白饮食;

2.充分的热量摄入;

3.必需氨基酸、a-酮酸的合理摄入;

4.各种营养素摄入的综合平衡和某些特殊营养素(如铁、锌等微量元素,L-肉碱等)的额外补充;

5.改善食欲,以保证营养素的足量摄入;

6.改善机体内环境,纠正各种营养素的代谢至基本正常,或恢复正常。

二、多休息,避免体力劳动和时间过长的锻炼

尿毒症患者合理锻炼是必须的,但运动强度及频率应依据肾功能状态因人而异,最好在专业医护人员指导下进行。

三、药物治疗

1.纠正代谢性酸中毒

主要为口服碳酸氢钠(NaHCO3),必要时静脉输入。

2.高钾血症的防治

首先应积极预防高钾血症的发生。在限制钾摄入的同时,还必须注意及时纠正酸中毒,以防止细胞内钾向细胞外转移;

部分病人可适当应用利尿药,增加尿钾排出,口服降钾树酯增加肠道钾排出,以更有效的防治高钾血症发生。

3.低钾血症的防治

由于摄入不足、胃肠道丢失(呕吐、腹泻)、补碱过多、利尿过度等原因,患者发生低钾血症并不少见。部分透析患者因透析液中失钾过多,且未能及时补充者,也易发生低钾血症。

可给予口服补钾,或根据需要考虑并予以静脉滴入葡萄糖氯化钾溶液。

4.纠正肾性贫血

临床上提倡使用促红细胞生长素(EPO)小剂量每周每千克体重150u皮下注射,使血红蛋白逐渐上升,并维持在100~120g/L水平。

使用过程中80%~90%患者需补充铁剂、叶酸等造血原料。

四、肾脏替代治疗

1.血液透析

利用半透膜原理,将患者血液与透析液同时引进透析器,在透析膜两侧作反方向流动,借助膜两侧的溶质梯度,渗透梯度和水压梯度,通过扩散、对流、吸附以清除溶质中的毒素;通过超滤和渗透清除体内潴留过多的水分;同时补充身体需要的物质,纠正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的紊乱。

血液透析一般每周做2~3次,每次4~5小时,每次透析时间的长短视透析膜性能及临床病情综合决定。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