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 > 正文

夏季刮腋毛易致乳腺癌? 乳腺癌术后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夏季刮腋毛易致乳腺癌

流言:【刮腋毛易导致乳腺癌】因为腋毛帮助汗液排除,没有腋毛会使得毒素的排除受阻是毒素储存于淋巴结,从而提高罹患乳腺癌的几率。乳腺癌在腋窝区域发病最多也是由此造成。

真相:夏日将至,很多女孩都会选择刮腋毛,因为在她们看来吊带背心下窜出郁郁葱葱的腋毛是不可接受的事情。不过网络上却流传着“刮腋毛易导致乳腺癌”的说法,这个警告乍看起来头头是道,但只要仔细分析一下就不难发现它其实漏洞百出。

排毒?和排汗完全无关嘛

不少流言的惯用伎俩都是首先提出一个虚假的前提,然后用看似正确的逻辑推理得出一个错误的结论,例如这则流言就首先认定“排汗受阻会导致排毒受阻,最终导致癌症发生”。

在现代医学里很难为“排毒”找到合适的定义。如果将致癌物质认为是“毒”,那么我们身体内大多数毒素都是由血液运输到肝脏或肾脏代谢清除的。这些“毒素”或经由胆汁随粪便排出或通过尿液排出体外。流言中提到的“膝盖后方关节、耳后、腋窝等主要排毒区域”实在是无从谈起。

除了肝肾之外,淋巴结负责消灭体内细菌或其他病原体,同时也能清除部分对身体健康有危害的物质。但淋巴结清除“毒素”的机制不是出汗而是免疫介导的,代谢产物通过淋巴回流最终也是进入血液系统的。实际上,淋巴结根本不与汗腺直接连接。汗腺存在于皮肤之中,而非淋巴结内。

排汗是人体正常的生理过程,它可以调节体温、保持皮肤湿润,同时排出极少量代谢废物。不过汗液的99%以上都是水,剩余极少部分溶质包括矿物质、乳酸、尿素及其他极微量的代谢产物。这些溶质中绝大多数来源于血浆,但浓度远低于尿液,因此所谓出汗的“排毒”作用十分有限,局部排汗受阻很难对人体代谢造成显著影响。

乳腺癌术后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1、由于术后产生的恶心呕吐直接抑制了消化机能使患者食欲减退,此时不必强求患者多进食,可少食多餐,给予清淡的流质或半流质饮食,如稀饭、清汤、蒸蛋等,努力做到食物多样化。

2、多吃含富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芝麻油、谷类、豆类以及动物内脏等。其中维生素A和维生素C有阻止细胞恶变扩散、稳定上皮细胞的功效。维生素C还能在一定程度上防止放射性损伤的普通症状,使白细胞水平得到缓解上升;维生素E能促进细胞分裂,延迟细胞衰老;维生素B1可促进患者食欲、减轻放射治疗引起的症状。

3、乳腺癌手术之后一定要多吃一点富含抗癌效果的食物,生活中常见的抗癌效果的食物有马铃薯、黄豆、胡萝卜、大枣、西红柿、大蒜、大葱、大白菜等。

4、乳腺癌患者在手术后要适当的吃一些糖类来补充人体的热量,因为化疗后患者体内的糖会遭到破坏,使糖元素快速下降,血液中的乳酸就会增多,对手术后的患者很不利,所以要适度的补充一下。

5、乳腺癌术后饮食要吃易消化的蛋白质食物,如鱼类,鸡蛋,牛奶,豆制品等,其中牛奶和鸡蛋可改善放疗后蛋白质的紊乱。这样能有效的提高患者身体的抗癌能力。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