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 > 正文

儿童便秘食疗方法是什么 便秘不要吃什么

儿童便秘食疗方法是什么

小儿便秘是我们比较常见的一种小儿病症,需要引起我们家长足够的重视。孩子得了便秘,饮食方面是我们格外关注的。其实,有一些常见的食疗方法可以帮助改善小儿便秘。方法非常简单,大家可以学习一下。下面就来说说,常见的小儿便秘食疗方法。

常见的小儿便秘食疗方法,你知道几种?

常见的小儿便秘食疗方法

1、小米蔬菜粥:小米、红薯、菠菜,将小米清洗干净后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浸泡二十分钟左右,红薯洗净去皮切成小块放入锅中,大火烧开后转入小火,加入适量菠菜,然后加入适量的食盐调味即可,蔬菜粥能缓解小儿便秘。

2、果仁桔皮粥:甜杏仁、松子仁、芝麻、鲜川桔皮、粳米、砂糖适量,将桔皮切丝,杏仁和芝麻捣碎放入锅中,再加入粳米煮粥,煮熟后加入适量白糖调味即可,这款食疗能缓解小儿便秘的问题,并且也可以缓解孩子腹胀的问题。

3、白萝卜水:用白萝卜煮水喂给孩子喝具有通便的作用,白萝卜水具有排气的功效,并且能提高胃肠功能,小儿便秘最好通过食疗改善,并且要增加维生素及纤维素的摄入量,同时也要增加孩子身体的活动量,能促进肠胃功能蠕动。

小儿便秘如何用药

防治婴幼儿便秘,应注意训练宝宝养成定时排便习惯;科学喂养,正常添加辅食,遵循由一种到多种,由少到多的原则;此外,对于便秘严重的患儿,如已经4、5天没大便了可以先用开塞露或肥皂条排便,但不可多用,以免形成依耐性和顽固性便秘,建议使用温和通便的中成药四磨汤口服液、配合改善肠道菌群的益生菌进行治疗。四磨汤口服液等调理肠胃、促进肠道消化液分泌,增加胃肠运动节律来缓解患儿便秘情况,帮助患儿建立规律正常的排便习惯,益生菌可快速补充肠内益生菌,拮抗致病菌生长,配合使用可以增强效果。

以上就关于常见的小儿便秘食疗方法的一些介绍,希望能够给广大家长朋友们一些帮助。小儿得了便秘,我们宝妈们切不可慌张,便秘并不是一种急性症状,需要我们冷静下来。运用好这些简单由实效的食疗方法,在配合合理用药,相信我们的孩子很快就会恢复健康。

便秘不要吃什么

1、辛辣刺激、温热性食物是便秘患者在饮食上禁忌的

常见的有辣椒、胡椒、花椒等辛辣刺激食物,还有羊肉、狗肉、牛肉、公鸡肉、海马、荔枝等温热性食物,进食后会加重胃肠燥热,伤津耗液,使大便更加干结,排便困难。

便秘的人不能吃什么便秘的饮食禁忌便秘吃什么好

2、忌食那些易胀气、不易消化的食物

常见的有甘薯、土豆、洋葱等食物,这些食物在食入后就会产生胃肠胀气,加重便秘患者腹胀、腹痛症状。

3、要忌食柿子、莲子、高粱、石榴等收涩性食物

因为这些食物都比较收敛固涩,便秘患者食入后可使肠蠕动减弱,大便难以排出。

4、不要过多的食过甜的、乳类食物

因为太多的糖能减弱胃肠道的蠕动,便秘患者食用过多,则大便更难以排出,加重病情。

5、不要喝牛奶

因为牛奶中含有钙质,饮用过多,会使大便于燥难以排出。

便秘的人不能吃什么便秘的饮食禁忌便秘吃什么好

6、禁忌饮酒、咖啡、浓茶等刺激性饮料

因为各种酒类、咖啡都属温热性质,这些都可耗伤肠道津液。导致大便干结,加重便秘。而茶叶中所含的鞣酸有收敛作用,可使肠蠕动减弱,大便难以排出。

7、忌过食富含蛋白质和钙质的食物

乳类、乳制品、瘦肉类、鱼类、虾皮、蛋黄、咸蛋、松花蛋、动物软骨、豆类、海带、紫菜等都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钙质。若摄入过多,会使大便呈碱性,干燥而量少,难以排出。因此在保证营养的情况下尽量少吃。

8、忌食物过于精细

若肉、蛋、奶等吃得过多,而粗粮、蔬菜等植物纤维吃的太少,以及饮水不足,会导致肠中食物残渣对肠壁的机械性刺激减少,不足以引起排便反射。

便秘吃什么好

便秘的人不能吃什么便秘的饮食禁忌便秘吃什么好

海带

中医专家指出,海带属于碱性食物,富含的碘可促进血液中三酸甘油酯的代谢,并防止血液酸化,有助于润肠通便,而且热量很低,膳食纤维丰富,能加速肠道的运动。

胡萝卜

胡萝卜对改善便秘很有帮助,也富含β-胡萝卜素,可中和毒素新鲜的胡萝卜排毒效果比较好,因为它能清热解毒,润肠通便,打成汁再加上蜂蜜、柠檬汁,既好喝又解渴,也有利排毒。

白萝卜

萝卜有很好的利尿效果,所含的纤维素也可促进排便,利于减肥如果想利用萝卜来排毒,则适合生食,建议可打成汁或以凉拌、腌渍的方式来食用。

芹菜

芹菜在经过肠内消化时可以产生木质素,这是一种很强的抗氧化剂,有效抑制肠道内产生致癌物,并加快粪便在肠内的运转时间,让肠道快乐起来,并保持健康的运动节奏。

便秘的饮食禁忌有哪些呢?文中小编已经给大家盘点了便秘人群不宜食用的食物,此外,小编也在文中给大家介绍了一些能预防便秘的食物,如果你不想被便秘困扰,那就多吃一些上文提到的食物吧。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