龋齿 > 正文

哪些原因容易引起儿童龋齿 关于儿童龋齿的三个小常识

哪些原因容易引起儿童龋齿

说起龋齿,很多家长们都会认为是缺钙,因此大量给孩子补钙,其实,儿童龋齿不单单是因为缺钙导致的,可能还会有别的致病因素,那么,造成儿童龋齿的原因都有哪些呢?今天我们就来具体了解一下吧。

就一般认识而言,可以说对,因为矿化不良的牙齿容易患龋,而缺钙可以影响牙齿的矿化,但这只是一个笼统的概念,并不确切,或说不完全对,因为牙齿的矿化有一定的时间性和条件。忽视了这些因素,就不能达到目的。一方面,它只在牙齿的发育过程中适用,如在牙齿发育阶段食物中缺钙,将影响其矿化,严重时还可能导致牙釉质发育不全,而在牙齿发育完成以后,即无影响。另方面,也是更重要的一点,应该看到牙齿的矿化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除钙以外,还必须有其它物质的密切配合,主要是磷和维生素D,这三种物质是牙齿正常矿化的基础。

动物实验表明,缺乏钙、磷与维生素D的动物患龋均较严重,其中尤以缺磷者最为严重,说明牙齿的矿化并非只是钙的作用,而且也并非简单的增加供给,即可达到增强牙齿矿化的目的,还必须注意到彼此间,首先是钙、磷之间的比例必须适当,才能有利于其吸收利用,如发育期中缺磷,尽管有钙的充分供应,对牙齿的矿化也无济于事,或虽有磷的供给,但在数量上与钙达不到一定的比例,也将影响牙齿的正常矿化与其抗龋能力。

通过上面的介绍,我们了解了导致儿童龋齿的原因的确有缺钙的因素在,但并不完全是,因此,家长们在对待治疗儿童龋齿这个问题应严格按照医生的建议去做好相应的护理工作,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关于儿童龋齿的三个小常识

针对龋齿,你了解多少?患上龋齿后,你担心吗?据调查,很多患者患上龋齿后,由于认识龋齿比较少,加上没有重视龋齿,也就错过了最佳治疗龋齿时间。

龋病预防妙招窝沟封闭。能有效预防恒牙龋坏。年轻恒牙,特别是磨牙(我们俗称“大牙”),牙面有许多深浅不一的沟裂,容易堆积食物残渣而滋生细菌,发生烂牙的可能性是其他部位的8倍。窝沟封闭是一种无痛苦、无创伤、高效、低价预防儿童龋齿的简单有效的技术。窝沟封闭的最佳年龄:3-4岁做乳牙封闭;6-7岁做第一恒磨牙封闭;12-13岁做前磨牙及第二恒磨牙的窝沟封闭。

龋病预防妙招正确的刷牙方法。据统计,大部分儿童刷牙时都有不认真及方法不正确等现象。家长应正确引导并鼓励儿童刷牙。如鼓励他们摆设好自己的小环境,摆放好自己的牙刷牙膏,持之以恒的刷牙。刷牙顺序为:由前向后,由外向里。刷上牙时由上向下刷,刷下牙时由下往上刷,刷咬合面时先来回横刷几遍,刷去牙齿表面的污垢,再上下来回竖刷,清除牙缝里的残留物。让孩子注意横刷时用力轻,竖刷时稍加力。

温馨提醒:刷牙次数一般主张早晚各一次,并在每餐后辅以漱口,每次刷牙时间不少于2-3分钟。牙刷和牙膏要选用儿童专用的产品,牙刷要2-3个月后更换一次。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