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血病 > 正文

为什么会得白血病 白血病如何诊断检测呢

为什么会得白血病

对于每个家长来说,虽然都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但是其实家长们最希望的却是孩子能一生平安,健康长大,对于父母而言,最痛快的事情莫过于看着孩子生病,无论是大病还是小病,看着遭罪的孩子,父母恨不得替孩子去生病,但是父母能帮孩子做很多事情,唯独生老病死,父母真的无能为力。

对于孩子父母而言,孩子如果得了小病,父母顶多是心疼,如果是大病,对于孩子父母而言就不光是心疼这么简单了,孩子一场病毁掉的是一个家,而现在儿童最容易得的病就是白血病。白血病在早期是可以治愈的,但是很多父母在发现的时候都为时已晚了。

为什么小孩子更容易得白血病呢?

小孩子更容易得白血病,一个非常主要的原因就是小孩子的抵抗力比较弱,而现在各种污染源越来越多,甲醛导致的白血病的案例非常的多,很多父母觉得,只有刚装修的房子才会有甲醛,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孩子平时经常接触的玩具,防滑垫都可能含有甲醛,甚至孩子穿的衣服如果质量比较差都有可能含有甲醛,这让很多家长都防不胜防,所以在孩子用的东西上,家长一定要小心。

如果孩子有以下几个状况,家长要留心

1.高烧不退

孩子平时有一个头疼脑热,家长基本不会过度在意,顶多是孩子着凉了,但是如果孩子发烧并伴随着腹痛腹泻,嗓子发炎等症状,家长就要留心了,其次如果孩子发高烧,如果高烧一直不退,并且在38度以上,一定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进行检查。

2.贫血严重

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虽然孩子基本不会存在营养不良的状况,但是现在很多孩子都有挑食的毛病,这样就非常容易营养不良,但是如果孩子过度贫血,而且补充营养之后依然有这种情况,就很可能是造血干细胞出现了问题,要带孩子及时去医院检查。

3.有出血症状

大多数白血病患者初期都有出血的症状,比如鼻子出血牙龈出血,如果孩子经常莫名出现出血的症状,家长就要格外留心一些,但是家长也不要过度的紧张,孩子如果偶尔鼻子出血,很有可能是上火导致的,也有可能是体内缺乏某种维生素导致的牙龈出血。但是频繁出现就要带着孩子去医院检查。

儿童白血病不可小觑,家长不能掉以轻心,一定要好好预防。

白血病如何诊断检测呢

没有接触过血液病的人都会问:“白血病是怎么诊断出来的?”在诊断白血病的过程中,当然少不了询问病史和简单的查体,但是血液科实验室检查是至关重要的,白血病的分型诊断主要靠血液科实验室的检测结果来综合考虑得出结论。1985年以前国际上通用的是细胞形态学(即骨髓涂片)为依据的FAB分型。在此基础之上,现在的白血病诊断分型不断发展完善,就发展到了今天的MICM分型法,是指形态学(morphology)、免疫学(immunology)、细胞遗传学(cytogenetics)、分子(molecular)学,MICM名称就是这四个学科英文首字母组成。

根据MICM分型标准大部分血液病科室都建立属于自己的实验室,我医院也不例外。有了这些科室,来我医院的病人才有了保证,保证及时出报告、及时诊断、及时治疗。

形态学检测一直是临床工作中最重要和最基本的方法,血液病病人尤其是白血病病人骨髓血液细胞发生改变,通过把骨髓液涂成薄的片子染色后在显微镜下进行细胞分类和形态观察,从而对疾病进行诊断。由于骨髓正常细胞形态多样,而且不同疾病可以出现多种多样的细胞形态变化,因而需要形态学检验师有丰富的工作经验。

免疫学检测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流式细胞术,是一种可以对单个细胞或其他生物粒子进行定量及定性分析和分选的检测手段。免疫学分型是通过检测白血病细胞表达的系列相关抗原确定其系列来源,或同时检测白血病细胞表达的各系列分化阶段相关的抗原以进一步确定系内亚型,分为淋系表达,髓系表达和双表型表达。流式细胞术具有快速的优点,故越来越被广泛应用,是血液恶性肿瘤的最重要检测方法之一。

细胞遗传学检测即染色体检查项目,染色体检查在血液系统疾病中,主要针对各类急、慢性白血病、各类血液病、淋巴瘤等的临床诊断。它在白血病的诊断和分型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是白血病诊断标准MICM中的一项重要指标,许多特异性染色体畸变常和特定的白血病亚型相联系,如AML-M2特异的染色体异常t(8;21)(q22;q22),AML-M3特异染色体异常t(15;17)(q22;q21)。克隆性染色体异常是诊断白血病的重要依据,借此可将白血病和其他非恶性血液病加以鉴别。

分子学即恶性血液肿瘤相关基因检测,是白血病细胞发生的基因改变,很多白血病存在某种染色体的易位,易位产生新的融合基因,编码融合蛋白,利用这些标志可以诊断不同类型的白血病。分子学研究也显示染色体核型变化与基因异常密切相关其中以M3型的染色体t(15;17)及其PML—RARa融合基因、M2b型的染色体t(8;21)及其AMLl—ETO基因具有代表性,还有t(9;22)及其bcr/abl融合基因等。分子学研究具有高度的灵敏性和特异性,但也不乏假阳性的出现。

综上,任何一位白血病患者在初诊时都必须检测MICM分型实验,临床医生依据实验结果综合分析判断,以给出一个正确的分型诊断。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