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 > 正文

小孩哮喘能运动吗 怎么知道自己患有哮喘

小孩哮喘能运动吗

孩子患有哮喘,父母们都很担心孩子不能运动,怕在运动时促发孩子的哮喘,从而导致病情加重。有些孩子是患有轻度的哮喘,发作起来真是咳嗽不舒服,而有些孩子是患有重度的哮喘,发作起来可能导致意外休克等严重后果,能不能运动大家一起来看看吧!

1.患有哮喘的孩子能运动吗?

患有哮喘的孩子可以做一些不是剧烈运动的日常运动,但不宜做跑步、跳绳、游泳等导致心跳加速、呼吸过度的运动。可能开始的时候孩子和正常孩子没有什么差别,但几分钟之后孩子就会出现呼吸加速哮喘发作。但像散步,站起下蹲等这此运动患有哮喘的孩子都是可以参加的,通过身体锻炼,可起到一定的缓解哮喘症状。

2.哮喘孩子不宜做的运动

其实所有剧烈运动都不宜患有哮喘的孩子,家长们不要轻易去挑战像急行军、跑步、跳绳、游泳一类的运动,不然随时都有可能出现意外。并且家长们一定要告诉孩子在学校或幼儿园的老师,孩子患有哮喘,不能参加这些运动。有些家长因为害怕老师和其他孩子觉得自家孩子有病,就不和孩子玩,疏远孩子,他们刻意隐瞒孩子的病情,结果在老师不知情的情况之下导致意外发生。

3.散步的好处

患有哮喘的孩子对花香和各种香味也可能存在过敏,如果空气质量不好,也是诱发孩子哮喘的因素之一。散步可以增加孩子的体质,促进血液循环,改善呼吸道循环,因为不似其他体育运动一样加速心跳和呼吸,散步对患有哮喘的孩子没有任何反作用。孩子可以一边散步,一边练深呼吸,加大肺活量,有助于改善哮喘症状。

4.适合哮喘孩子的运动

做收腹运动,孩子平躺,两只手轻轻放在腹部,把双脚伸直,放松。吐气,双手配合着按压腹部,使得腹腔和气道内的残余气体全部排出,然后用鼻子深吸气,两手同时放松,腹部肌肉得到放松,尽量吸满整个腹部,直到腹部鼓起。如此重复,每次坚持五至十分钟,或是依照孩子的体力来做,觉得可以多做一会儿就多做一会儿。吸气和吐气能很好地锻炼孩子的呼吸道和肺活量,起到预防和辅助治疗哮喘的作用。平时父母要经常提醒孩子,有时间就站着或躺着做深呼吸运动,如果偶尔做一两次不会有什么效果,贵在坚持。

怎么知道自己患有哮喘

哮喘是一种可以治疗的疾病,其作用类似于过敏反应:环境因素会引起气道炎症。这会导致呼吸困难,直到炎症得到治疗和减轻。这种疾病很常见,在全世界大约有3.34亿人受到影响,仅我国就有3000万人受到影响。如果你怀疑自己可能患有哮喘,有迹象和症状、危险因素和诊断测试可以帮助你确定。

考虑到性别和年龄的结合。18岁以下的男孩比女孩哮喘的发生率高54%。但是到了20岁,女性哮喘患者的数量超过了男性。35岁以后,这一差距扩大,10.1%的女性患有哮喘,而男性只有5.6%。绝经期后,女性的发病率下降,间隙缩小,但并没有完全消失。

寻找哮喘家族史。专家们发现了100多种与哮喘和过敏相关的基因。对家庭,尤其是双胞胎的研究表明,哮喘是由共同的遗传因素引起的。2009年的一项研究发现,家族史实际上是预测某人是否会患哮喘的最强因素。如果将家族哮喘的遗传风险与正常、中等和高风险进行比较,中等风险受试者患哮喘的可能性是正常、中等和高风险受试者的2.4倍,高风险受试者患哮喘的可能性是正常、中等和高风险受试者的4.8倍。

注意任何过敏。研究将一种叫做“IgE”的免疫蛋白抗体与哮喘的发展联系起来。如果你的IgE水平很高,你也更有可能遗传出易患过敏的倾向。当血液中有IgE时,身体会发生炎症性过敏反应,导致气道收缩、皮疹、瘙痒、眼睛流泪、喘息。

避免接触烟草烟雾。当我们把微粒吸入肺部时,身体的反应就是把它咳出来。这些颗粒也能引发炎症反应和哮喘症状。接触烟草烟雾越多,患哮喘的风险就越大。如果你对吸烟上瘾,与你的医疗专业人士谈谈你可以用来戒烟的策略和药物。常见的策略包括使用尼古丁口香糖和贴片,逐渐减少香烟的使用,或服用各类戒烟药物,即使戒烟有困难,也要确保不要在他人周围吸烟。持续接触二手烟会导致你周围的人得哮喘。

降低你的压力水平。许多研究表明,高水平的应激激素会导致哮喘症状的发生、过敏原敏感性的增加和肺收缩。

远离环境中的空气污染。儿童哮喘的很大一部分是由工厂、建筑、车辆和工业工厂的空气污染引起的。就像烟草烟雾刺激肺部一样,空气污染会引发炎症反应,导致肺部损伤和收缩。虽然你不能消除空气污染,但你可以减少暴露。

把你的药物考虑进去。如果您正在服用某些药物,请注意您自开始服用后是否有更多的哮喘症状。如果是这样,请在停止、减少剂量或更换药物前咨询您的医生。

保持健康的体重。许多研究发现体重增加和哮喘风险增加之间存在联系。额外的重量会使你的身体更难呼吸和泵血。它还会增加体内炎症蛋白(细胞因子)的数量,使你更有可能经历气道炎症和收缩。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