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流性胃炎是什么 反流性食管炎早期症状有哪些

反流性胃炎是什么

反流性胃炎是一种独特的胃炎类型,也是众多胃炎疾病中发病率非常高的一种。胀气的反流性胃炎会让患者胃粘膜糜烂,造成胃出血,甚至影响生命。

一、反流性胃炎的症状有哪些?

1、胸骨后烧灼感或疼痛:为本病的主要症状症状,多在食后1小时左右发生。烧灼感的严重程度不一定与病变的轻重一致,严重食管炎尤其在瘢痕形成者可无或仅有轻微烧灼感。

2、胃食管返流:每于餐后躺体前屈或夜间卧床睡觉时,有酸性液体或食物从胃食管反流至咽部或口腔,此症状多在胸骨后烧灼感或烧灼痛发生前出现。

3、咽下困难:初期常可因食管炎引起继发性食管痉挛而出现间歇性咽下困难,后期则可由于食管瘢痕形成狭窄烧灼感和烧灼痛逐渐减轻而为永久性咽下困难,所替代进食固体食物时可在剑突处引起堵塞感或疼痛。

4、出血及贫血:严重食管炎者可出现食管粘膜糜烂而致出血,多为慢性少量出血,长期或大量出血均可导致缺铁性贫血。

胆汁反流性胃炎还可并发食管狭窄、出血、溃疡等。因反流的胃液可侵蚀咽部、声带、气管而至慢性咽炎,慢性声带炎和气管炎。胃液反流和吸入呼吸道可致吸入性肺炎。

二、反流性胃炎适宜吃哪些食物?

1、多吃维生素C

还要多加注意饮食的科学调剂,多吃些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和水果,还有促进机体对铁的吸收。

2、多吃板栗

栗子性味甘温,入脾、胃、肾三经,有养胃健脾、强筋活血等功效。

3、多吃含铁丰富的食物

如瘦肉、动物肝脏、家禽、蛋黄、香菇、豆类、菠菜和芹菜等。有助于补血。

4、多吃干姜

能温中散寒。治脾胃寒证,无论是外寒内侵之实寒证,还是脾胃阳气不足之虚寒证均可应用。

反流性胃炎对人体健康危害较大,及时治疗才是关键。因为就餐之后食物出现反流,进入食管之后会影响胃部以及食管的健康。如果返流的现象经常出现,并且次数逐渐再增多,这就会引起胃液伴随着食物返流到食管,慢慢地腐蚀食管的表面黏膜,使得食管表面组织慢慢得引起溃疡、被细菌进一步感染发炎,溃烂。

胆汁反流性胃炎跟食管炎两种疾病十分相似,主要的致病原理也基本相同。因为胃液和胆汁都是属于身体的消化液,用于分解食物的,长期作用于其他物质的表面就会破坏表面组织,引起溃烂。胆汁反流性胃炎就是胆汁引起了胃溃疡。这两者都表现出一系类消化道症状,出现食道或者胃的灼热感的疼痛,消化不良,胀气、然后经常会打嗝,进而引起食欲不振,身体瘦弱,抵抗力下降。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出现出血症状,严重的会引起细胞的病变。

三、反流性胃炎如何治疗?

如果反流性胃炎症状不算严重,以药物治疗为主,一方面减轻食物的返流,另一方面降低胃液的浓度,再是进行一些抗,炎修复食管以及胃黏膜。治疗病程比较长,病人一定要耐性,也要有治疗疾病的信心。胆汁反流性胃炎如果及时发现,及时治疗是可以治愈的。不用过于担心,除了用药物控制以外,饮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有反流,少时酸性食物,甜的食物,过于咸的都不行,必须选择些中性食物。

反流性胃炎本来就是一种消化道疾病,所以要给患者多吃容易消化的食物,这对肠胃也是一种缓和。可以选择小米粥,南瓜小米粥特别适合有反流性胃炎得病人吃。有反流性胃炎的人,一定要戒酒,不要喝咖啡、浓茶、鲜柠檬汁等。多吃些高脂肪的食物,如鸡蛋、牛奶等,记得晚上不要吃过多的饭,睡前两个小时不要吃东西。

反流性食管炎早期症状有哪些

对于反流性食管炎,可能很多人都不是特别了解,这是一种出现在人食管上面的炎症,主要是由于人胃部以及十二指肠里面的食物反流进人的食管引起,会损伤到患者的食管黏膜,导致人的身上出现食管疼痛,对人的伤害非常大,因此患上了反流性食管炎,我们一定要立刻进行治疗,同时要注意做好日常护理。

一、胸骨疼痛

这种现象一般是在患者吃了辛辣食物后出现的,主要是由于食管疼痛引起,食管疼痛出现辐射,就会导致患者身上出现胸骨疼痛。

二、吞咽疼痛

我们都知道反流性食管炎会伤害到患者的食管黏膜,所以说患上了反流性食管炎,患者在吞咽的过程中,就会出现吞咽疼痛的现象,这对患者的日常生活产生的影响很大。

三、食管反流

这是反流性食管炎引起的典型不良症状表现,患者在吃了饭之后如果平躺睡觉,就能够感受到食管以及口腔里面有反流上来的食物。

四、反胃

食物反流进人的食管和口腔会刺激到人的黏膜,同时患者会闻到食物的味道,并且食物的味道一般带有胃酸的味道,所以会导致患者身上出现恶心反胃的现象。

五、胃胀气

这种情况也是由于食物反流引起,对人的影响很大,患者身上常常会出现打嗝和放屁的现象。

以上就是关于反流性食管炎引起的不良症状表现介绍了,希望能够对大家有所帮助,如果人身上出现了类似现象,最好是立刻去当地的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以免耽误患者病情,同时患者还需要注意控制饮食,不要吃任何刺激性食物,否则会导致患者的身上出现食管疼痛,同时还会导致患者的病情加重,这对人的影响非常大。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