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内障 > 正文

怎样预防白内障 白内障检查项目有哪些

怎样预防白内障

白内障是一种很常见的眼部疾病,尤其高发于老年人。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65岁以上老人患上白内障的概率为10.8%,也就是说,每10个老人中,就有一个是白内障。据悉,目前还没有药物能治愈白内障。

一、白内障的诱因有哪些?

1先天性白内障:孩子出生后第一年,眼球晶体就出现混浊,瞳孔可看到白色或灰色斑点。这一般是跟遗传、染色体有关。

2老年性白内障:这种白内障是一种衰老现象。随着年龄的增长,晶体将逐渐变硬和混浊,导致视力受损。其中大部分为雾状、色变、黑斑和复视。

3代谢性白内障:由内分泌或生化异常引起的白内障,以及常见的疾病如糖尿病、低钾血症和甲状腺功能减退可能导致白内障。

4外伤性白内障:晶体由于强烈的撞击而破裂,房水液倒灌。它是由事故、钝伤和锐器伤引起的。主要表现为晶状体囊破裂,房水进入晶状体,形成水肿和液泡,使晶体混浊。

5并发性白内障:由其他眼部疾病引起。由于眼部炎症或其他退行性疾病,晶状体会引起营养或代谢紊乱,导致浑浊。常见于葡萄膜炎、眼内肿瘤、视网膜色素变性和视网膜脱离等。

6高度近视伴白内障:一般为中高度近视以上者,主要表现为飞蚊、黄斑出血。

二、如何预防白内障?

1避免视力过度疲劳

注意正确的姿势、眼睛与光源的距离。用眼每隔一个小时,让眼睛放松,如闭上眼睛,仰望天空,尽量避免在黑暗的环境中长时间阅读和工作。

2避免长期暴露在辐射中

研究表明,每天接触1小时的阳光使白内障的风险增加10%,而户外工作人员患白内障的几率是前者的3倍。这是因为长期暴露于UVB可导致慢性累积性晶状体损伤,会诱发或加速白内障的形成。所以白天外出活动时,要佩戴墨镜,以防止眼睛遭受辐射。

3勤做眼部按摩

把眼保健操列入日常必做事项中,每天对眼睛进行按摩,可加速眼部血液循环,提高眼球的免疫力,延缓晶体浑浊的发展。

4多喝水

当身体脱水时,体液的正常代谢受到干扰,导致化学物质异常,这会损害晶状体并导致白内障。调查还发现,过量摄入盐与白内障的发生有一定关系。

5维生素补充剂

人眼中维生素C含量是血液中维生素C含量的30倍。维生素C还能减弱光和氧化晶状体的损伤,防止老年性白内障的形成。所以平时要多吃含有维生素C丰富的水果和蔬菜,另外适当补充谷胱甘肽、维生素B1、B2、E和微量元素硒,也可以预防白内障。

6戒烟

人们知道长期吸烟会导致肺癌,但很少有人知道吸烟也会导致白内障。研究表明,长期吸烟者的白内障发病率明显高于不吸烟者。

白内障检查项目有哪些

眼的成像原理虽然和照相机基本相当,但眼是活的机体,要实现视觉功能——视物,还须经过一系列的生理过程才有可能。

因而,视力的变化不仅反映着眼睛这个视觉器官的健康状况,它还常常是一个人多方面健康状况的“指示灯”。

u视力检查

视力检查又称视敏锐度检查,是眼科检查的第一步。视力检查的目的是了解黄斑(视网膜上对视觉信号最敏感的部位)的视功能,具体又可分为远视力检查和近视力检查。

远视力受检者与视力表之间的距离为5米,标准视力应≥1.0。

一些发达国家常以0.5作为视力损伤的界限,0.5以下视力不准驾车;矫正远视力<0.3,为低视力;矫正远视力<0.05,为盲。

近视力近视力又称阅读视力,近视力的正常值应≥0.8。

通过远视力和近视力的检查,可大致了解眼睛的屈光状态(也就是您这部照相机的调焦能力)。

若远视力<0.8而近视力正常,通常情况下为近视;

若远视力和近视力均<0.8,即远视力和近视力均不佳,通常考虑远视。不过,要注意排除其他眼部疾病,尤其是黄斑部疾病。

远视力正常,近视力小于0.8,通常为老花。

u色觉检查

色觉检查的目的是确认是否有色觉障碍。色觉障碍对日常生活影响不大,但某些特殊行业如美术设计特别是色彩设计、野外勘测、生化检验及车船驾驶等专业,对色觉有相当的要求。

色觉检查以专用的色盲本为标准-----

5秒内正确读出图形或者数字为色觉正常;

能够正确认出图形或者数字,但是表现出识认困难或辨认时间延长为色弱,无法准确辨认图形和数字者为色育。根据三原色学说,不能分辨红色者为红色育,不能分辨绿色者为绿色育,不能分辨蓝色者为蓝色育,三种颜色都不能确认者为全色育。

色弱、色盲是一种性连锁遗传(和性别有关的遗传方式,通常患病者为男性)的先天异常。最常见的是红绿色弱、色盲。

u眼压检查

眼压的正常值为10~21mmHg(相当于10~21mm水银柱产生的压强)。

眼压>24mmHg提示可能有青光眼等疾病。青光眼是常见的致盲性疾病之一,以眼压升高、视神经萎缩和视野缺损为特征。多数情况下,视神经损害的原因主要是高眼压,也有少数患者的青光眼发生在正常眼压,称为正常眼压性青光眼。

根据青光眼的病因和病机,可选择药物或手术治疗-----

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首选药物治疗;

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一经确诊首选手术治疗,药物治疗只限于为手术做准备以及手术后眼压控制不良或手术危险很大等情况。

眼压<10mmHg提示可能有脉络膜脱离——由于手术、外伤、炎痘或眼内肿瘤等原因引起脉络膜上腔体增多或出血,导致脉络膜球形隆起,称为脉络膜脱离。脉络膜脱离的主要特征是:眼底出现棕黑色球形隆起,低眼压。

特别提醒

★确诊青光眼需要眼底和视野检查。

★由于青光眼是一种不可逆的致育眼病,所以应该给予相当的重视,尽可能早期治疗,以最大力量保存现有的视功能。

u眼睑、泪器、结膜、巩膜的检查

眼睑俗称“眼皮”。眼睑的常见病是睑内翻倒睫,倒睫会导致睫毛刺激眼球,引起疼痛、流泪。

泪器包括泪腺、泪道。检查泪器可以了解是否有干眼症、泪道阻塞等疾病。

结膜若结膜充血,提示眼部有炎症。

睑结膜瘢痕提示沙眼并发症,或由外伤等原因造成。

巩膜巩膜俗称“眼白”。若巩膜变黄,要注意检查有无肝胆系统疾病。

u角膜检查

角膜位于眼球前极中央,略向前凸,为透明的横椭圆形组织。角膜相当于照相机的镜头,占眼部屈光力的3/4。

常见的角膜病变有—

斑翳又称角膜斑痕。斑翳会导致角膜不透明。炎症、外伤均可引起斑嚣,斑嚣可能影响视力或造成散光。

血管翳角膜有新生血管。长期佩戴隐形眼镜、沙眼、炎症后充痕等可导致出现血管翳。

u前房检查

观察前房角、房水和前房深度。若前房浅、房角窄,提示发生青光眼的可能性较大;若房水混浊,常提示色素膜(色素膜相当于照相机的暗箱部分,我们可以看到的是通常所说的“黑眼仁”)有炎症反应。

u晶状体检查

晶状体形如双透镜,位于瞳仁的后方。相当于照相机的调焦部分。

晶状体混浊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白内障。

先天性白内障大多是患儿在胚胎发育过程中晶体发育障碍的结果,有一定的遗传性;如果母亲在怀孕6个月内患风疹,病毒有可能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造成胎儿发生白内障的几率增多。

外伤性白内障多由眼部钝伤、穿孔伤(包括眼内异物)、长时间接触放射线(X线、铺或其他放射性元素与同位素)所致;遭受电击后的伤员等也可引起白内障。

老年性白内障是指从中老年开始发生的晶状体混浊,随着年龄的增加,患病率明显增高。

白内障至今仍然是造成人类失明的重要原因。不过,轻微的白内障对视力并无大的影响,患者亦无痛苦。当白内障严重影响视力时,可以考虑手术。当今,白内障手术日益先进和成熟,大多患者术后视力恢复良好。

特别提醒

★眼内疾病如葡萄膜炎、眼内感染以及过量应用皮质类固醇等均可引起晶状体混浊,导致继发性白内障。

★不要一听到白内障就紧张。因为,有些患者的晶体混浊(白内障)发展非常慢,终生都不会对视力产生大的影响。

u玻璃体检查玻璃体是透明的胶质体,充满眼球内。常见的疾病是玻璃体混浊,病人的主观感受为:眼前有飘浮物,并且在看白色背景的物体时更明显。常见于近视眼患者和老年人。轻度的混浊对视力影响不大,一般不需治疗,不应紧张。

u眼底检查

眼底检查包括视神经、视网膜、眼底、血管等项目的检查。

视网膜动脉静脉比的正常值为2:3;

视网膜动脉猴窄,提示动脉硬化、高血压、肾病等;

视网膜静脉扩张,提示中央静脉阻塞、动脉硬化、视网膜血管瘤等;

眼底新生血管,提示糖尿病、静脉周围炎、视网膜静脉阻塞、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等;

血管瘤提示糖尿病等;

杯盘比(C/D,视杯和视盘的比值)正常值等于0.3,两眼相差≤0.2、≥0.6,提示可能有青光眼;

视网膜裂孔且脱离,可以确诊为视网膜脱离;

视网膜是眼球壁的最内层,根据其功能又可分为外层的色素上皮层和内层的感光细胞层,这两层之间有着潜在性的空隙。

当眼睛的这一部分出现病理变化时,色素层和感光层发生分离,即形成视网膜脱离。发生视网膜脱离后,视网膜下集聚了液体,使视网膜的感光功能减弱,从而导致视力下降,相当于照相底片曝了光。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

眼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