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小孩鼻子出血怎么回事 宝宝流鼻血的原因

小孩鼻子出血怎么回事

婴幼儿时常会流鼻血,小孩流鼻血是小事,但又可能隐藏着大问题,所以还是不可以掉以轻心,毕竟有些严重的疾病也会以流鼻血为症状,所以小孩流鼻血时还是及时做好诊断和治疗。未足月婴儿鼻子出血怎么回事?

未足月婴儿鼻子出血怎么回事

儿童鼻出血是个常见的现象。在夏天气候炎热和冬天室内干燥的季节,小儿鼻出血的现象更多,特别是有的小儿经常在夜间流鼻血,不少家长不能不为此而担忧。

宝宝流鼻血的原因

1、幼儿鼻黏膜脆弱,在干燥的天气下,需要更多血液流经鼻腔以提高温度与湿度,因此容易造成鼻黏膜充血而导致出血。

2、外伤所致孩子活动力旺盛,跑跳间容易碰撞或受重击,致使脆弱的鼻子出血。玩耍时将异物塞入鼻腔,也容易造成流鼻血。

3、手抠鼻子患有过敏性鼻炎或罹患感冒的幼儿,会因为流鼻水、鼻塞而使鼻子发痒,造成打喷嚏或用手指抠鼻孔,导致脆弱的鼻黏膜受伤、出血。

4、生活作息不正常许多孩子因为作息不正常,睡眠时间比较少,身体虚弱,容易引发流鼻血。通常因作息不正常导致流鼻血的孩子,也会有眼屎多、鼻屎多及口气有臭味的情形。

5、过敏引起鼻子的过敏现象在冬天特别明显,也易因鼻黏膜的脆弱及冬天干燥的冷空气,引发流鼻血。容易流鼻血的宝宝,大部分有过敏性鼻炎的病状,因过敏性鼻炎的鼻黏膜常会有糜烂症状,且会因瘙痒感而常搓揉鼻部,造成鼻黏膜受伤流血。

预防宝宝流鼻血的方法

1、在干燥季节,对有鼻出血史的孩子,家庭应备有金霉素眼药膏,每天可在鼻腔内均匀地涂抹,以滋润鼻粘膜。

2、纠正孩子偏食的习惯,多喝水,多吃蔬菜,合理科学地安排孩子的饮食。

3、晚间孩子发生鼻呼吸不畅,可用呋麻液润鼻,而千万不能抠挖鼻腔。

4、一旦发生鼻出血,可以用干净的脱脂棉充填鼻腔止血,如没有脱脂棉也可用手指压迫鼻翼两侧5分钟。

5、让鼻出血的儿童低头(注意不是仰头)并举起上肢,以增加上腔静脉的回心血量,从而减少鼻腔供血以达到止血的目的。

6、用冷毛巾敷鼻部而使鼻血管收缩。

7、滋润鼻腔:当小孩鼻腔干燥时,可用石蜡油、甘油滴鼻,或用棉团蘸净水擦拭鼻腔。

8、控制剧烈活动,避免鼻外伤:小孩鼻出血除了鼻腔局部炎症所致以外,剧烈活动也会使鼻黏膜血管扩张,或者导致鼻腔发痒。小孩挖鼻腔也容易引起鼻出血,除了避免剧烈运动之外,还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要随意抠挖鼻孔。

7岁小孩鼻子出血怎么回事

鼻子出血是很多人都曾经出现过的事情,特别是小孩子的鼻子更是非常容易出现出血的情况,甚至是有的孩子出血比较频繁,让妈妈们非常担心。那么小孩鼻子出血是怎么回事呢?

1、急性发热性传染病

儿童时期,常常会发生一些起病急、发热高的传染病,尤其是上呼吸道感染更为多见。当发生高热时,全身的皮肤粘膜血管发生充血、肿胀,鼻粘膜同样发生这种病理变化,鼻粘膜急性充血、肿胀更容易造成破裂出血,因为鼻腔粘膜雹血管表浅,一旦重度发热,再加上用力擤鼻涕的外力作用下,粘膜下血管就会破裂出血。

2、外伤

鼻子是暴露在体表的一个器官,一旦发生外伤,如打击伤、跌伤,鼻子自然首当其冲。在剧烈外伤的冲击下,粘膜下的血管就会破裂、出血。

3、挖鼻

严格来说,挖鼻也应列入外伤之范围。儿童出于好奇和难受,常常喜欢用手指在鼻腔内盲目掏挖,这是一个既不卫生,又易引起鼻腔局部粘膜出血的不良习惯。一般挖鼻的部位是在鼻中隔前下方,而这个部位的血管很多,许多微小血管在此交织成丛网状,犹似蜘蛛网,血管既表浅又很细,部位就在鼻腔口,只要用手一挖,就能挖破血管。儿童鼻出血的部位有90%以上是在这里。

4、鼻腔异物

平时,鼻腔里除了一些分泌产生的鼻涕外,没有什么物体堵塞鼻腔,使呼吸自由畅通。但有时候,儿童由于嬉戏好玩,喜欢将一些细小物体塞在鼻腔内,如花生仁、瓜子、果核、黄豆、塑料纸、金属小玩具等。一旦这些物体塞入鼻内,成为异物,孩子自己取不出来,又不敢声张,时间一长,便被遗忘而留在鼻腔内。有的异物在鼻腔内遇水膨胀、发霉,引起鼻腔粘膜感染、糜烂而出血,有时在异物的不良刺激下,鼻粘膜也会引起外伤性出血。

5、血液性疾病

要知道,人体血管内的血液要做到既不出血、又不凝集,全由血液中的一些特殊因素所决定。如果在某些因素的作用下,血液中的一些因素就会发生一系列变化,使血管和血液在发生出血后,就不容易凝集止祝这些疾病有白血并血友并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再生障碍性贫血等,统称血液玻这是直接造成儿童鼻出血的原因,而且会引起反复、大量的出血。

6、鼻炎、副鼻窦炎

儿童也容易发生急性、慢性鼻炎和副鼻窦炎。一旦发生这种炎症,鼻腔或副鼻窦内的粘膜发生充血、肿胀,不时有粘脓性鼻涕排出,在脓性鼻涕的刺激下,粘膜下的血管也会发生出血。

本文讲了小孩子鼻子出血的六个原因,如果你家的孩子经常会出现鼻子出血,那么你一定要对照一下,看看自己孩子的鼻子出血到底是由于哪种情况导致的,如果自己无法确定一定要及时就医哦。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