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炎 > 正文

胰腺炎吐 胰腺炎吐血是不是胰腺癌

胰腺炎吐

慢性胰腺炎症状轻重不等。可无明显临床症状,亦可以有明显的多种临床表现。

1.腹痛多至90%的患者存在程度不同的腹痛,间隔数月或数年发作一次,为持续性疼痛。多位于中上腹部,为钝痛或隐痛。亦可偏左或偏右,常放射到背部。疼痛部位与炎症部位一致。根据实验,用电刺激胰头部,疼痛发生在右上腹,刺激胰尾部,疼痛在左上腹。除向背部放射外,少数向下胸部、肾区及睾丸放散。横膈受累,可有肩部放射性疼痛。疼痛为持续性,深在。轻者只有压重感或灼热感。少有痉挛样感觉。饮酒,高脂、高蛋白饮食可诱发症状,疼痛严重时伴恶心、呕吐。这类患者的腹痛常有体位的特点。患者喜蜷曲卧位、坐位或前倾位,平卧位或直立时腹痛加重。

2.腹泻轻症病人无腹泻症状,但重症病人腺泡破坏过多,分泌减少,即出现症状。表现为腹胀与腹泻,每天大便3~4次,量多,色淡,表面有光泽和气泡,恶臭,多呈酸性反应。由于脂肪的消化、吸收障碍,粪便中的脂肪量增加。此外,粪便中尚有不消化的肌肉纤维。由于大量脂肪和蛋白质丢失,病人出现消瘦、无力和营养不良等表现。

3.其他一些消化不良症状如腹胀、食欲下降、恶心、乏力、消瘦等症状常见于胰腺功能受损严重的患者。如胰岛受累明显可影响糖代谢,约10%有明显的糖尿病症状。此外,合并胆系疾病或胆道受阻者可有黄疸。假性囊肿形成者可触及腹部包块。少数患者可出现胰性腹水。此外,慢性胰腺炎可出现上消化道出血。其原因为:胰腺纤维化或囊肿形成压迫脾静脉,可形成门静脉血栓造成门脉高压。且慢性胰腺炎患者合并消化性溃疡的概率较高。持续酗酒者可出现酒精性胃黏膜损伤。慢性胰腺炎患者可发生多发性脂肪坏死。皮下脂肪坏死常在四肢出现,可在皮下形成硬性结节。

胰腺炎痛的位置图

急性胰腺炎是多种病因导致胰酶在胰腺内被激活后引起胰腺组织自身消化、水肿、出血甚至坏死的炎症反应,会出现呕吐、恶心、吐血和发热等症状,严重者还会休克,病死率比较高。那么急性胰腺炎有哪些临床表现呢?

1、腹痛

腹痛是最常见的症状。表现为突发的上腹部剧痛。但也有腹痛由轻到重进行性加重者。疼痛部位通常和病变的部位有关,根据病变部位的不同,痛的部位也有相应的变化。病变位于胰体尾时,疼痛主要位于左上腹,并向后腰部及左肩部放射;病变位于胰体时疼痛位于上腹部;病变以胰头为主时,右上腹疼痛明显,并向右腰部和右肩放射。伴有恶心、呕吐,呕吐后腹痛不缓解是急性胰腺炎的特点。严重的急性胰腺炎伴有休克时,腹痛可能不明显。

2、腹胀

胰腺炎性渗出致肠麻痹,产生腹胀,大量腹腔渗液可加重腹胀。

3、腹膜炎

病变轻者,可仅有上腹剑突下区域的压痛。病变重者(出血坏死性)则可有上腹部或全腹肌紧张及压痛、反跳痛。病人出现休克或年老体弱者,胰腺炎体征可能不明显。

4、休克

在发病早期或后期均可发生,其表现同其他原因所致休克。有的病例以突发休克为主要表现,称为暴发性胰腺炎。

5、出血征象

胰蛋白酶激活纤溶系统、弹力纤维酶损害血管壁、发生DIC等均可导致出血。可出现皮肤出血点、腰腹部蓝-棕色斑(Gray-Turner征)、脐周围皮肤蓝色改变(Cullen征),还可出现胃肠道内及游离腹腔内的出血。

6、其他表现

包括发热、黄疸。由于继发细菌感染或同时有胆道感染所致。胰腺坏死合并感染时,高热是主要症状之一。血钙降低时出现相应的临床综合征。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