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耳炎 > 正文

中耳炎会影响听力吗 新生儿得了中耳炎会影响听力吗

中耳炎是什么引起的中医认为

现在很多年轻人喜欢通过运动锻炼身体,尤其是游泳这种健康的有氧运动。在游泳的过程中,如果不注意对耳朵的护理,很容易诱发耳科疾病,尤其是中耳炎。因此,专家提醒防止游泳导致中耳炎。那么,游泳会对中耳炎疾病的发生有何影响呢?

多数患者,因不太了解耳朵的结构,便会误认为是得了中耳炎,其实,除了原来就有中耳炎的患者,会因游泳诱发以外,多不会因游泳而直接导致中耳炎的。大多数是因为下水前耳道里有耵聍-即耳屎或不洁,遇水而诱发外耳道炎或耳疖肿。所以下水前,最好把耳道清理一下,尽量去医院处理,以免自己弄伤了耳道而发炎。如果进水了,尽量的空出来,不要乱掏,以免引起发炎。一旦发炎了,轻的,可以自己买瓶“氧氟沙星滴耳液”点耳,每天两三次即可。

夏季因天气炎热,游泳机会多、出汗多,造成耳道环境潮湿,给细菌繁殖创造了有利条件。如果不注意生理卫生,很可能会引起耳道炎,进而引起中耳炎。此外,感冒或是游泳时呛水,感冒病毒或带有病菌的水经鼻会逆行经耳咽管(咽鼓管)到达中耳引起中耳炎。还有一些人经常清理耳屎也容易引发感染。

一旦发生耳道进水,并有听力异常改变(如耳闷、有水声、耳鸣、听力下降),应引起重视并到医院检查治疗。此时若不及时治疗,有可能进一步出现耳痛,甚至发展成耳流脓,全身发热等。如果得了中耳炎又不及时治疗,很可能会转为慢性化脓性中耳炎,长期不愈。而反复发生的中耳炎,很可能引起听力丧失或更严重的感染,严重者可出现菌血症、败血症,或脑膜炎,并危及生命。

以上是专家对于游泳会导致中耳炎疾病发生的相关介绍。从上面可以看出,游泳时,水容易进入耳朵,这样的情况下,耳朵内的细菌会迅速繁殖,进而引发中耳炎这种常见的耳部疾病,还望广大读者在日常生活中认真的重视。

中耳炎怎么办

宝宝在成长阶段,都可能会得1-2次中耳炎,太小的宝宝不会表达,常常把耳朵抓伤,而宝宝平时的汗水和泪水如果流进耳朵,还有洗澡水流进耳朵,没有清理干净,也会导致宝宝患上中耳炎。那么,如果婴儿得了中耳炎怎么办呢?

首先,宝宝患了中耳炎,要用抗生素、氯霉素来控制和治疗,防止加重感染,要用滴耳液给宝宝滴耳朵,如果宝宝的耳朵里有耳屎或者脓状物,要用双氧水给宝宝清洗干净再滴上滴耳液,如果已经严重到没有好转的迹象,就需要去做手术了。

其次,中耳炎会刺激到宝宝的耳朵,让宝宝感到很疼痛,张嘴巴吃东西的时候,痛感会加重,而有些宝宝会用手去抓,导致抓伤了之后宝宝哭闹,还经常伴随着发烧等症状,如果宝宝抓伤严重的话,有可能会影响宝宝的听力情况。

还有一点,当宝宝得了中耳炎之后,建议妈妈们给宝宝喂奶时要抱起来喂,因为宝宝躺着喝奶很容易流奶水到耳朵里,中耳炎期间,要预防宝宝感冒,感冒会使中耳炎的症状加重,还要让宝宝有一个充足的睡眠时间,把头部垫高一点睡。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