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溃疡 > 正文

十二指胃溃疡的症状和肠梗阻 十二指胃溃疡是什么症状

十二指胃溃疡的症状和肠梗阻

(一)发病原因

关于先天性胃壁肌层缺损的病因有如下几种学说。

1.胚胎发育异常在胚胎发育过程中,胃壁环肌最早发生,始于食管下端,逐渐向胃底和胃大弯部位发展,在胚胎第9周时出现斜肌,最后形成纵肌。如果在某一阶段出现发育障碍就会导致胃壁肌层缺损。

2.胃壁局部缺血在围产期呼吸障碍、低体温和低氧血症时,婴儿体内可出现代偿性血液重新分布,使大脑和心脏等重要器官血液供应增加,而胃和肠的血液供应明显减少,使胃肠道发生缺血坏死。

3.胃内压增高是促使穿孔的主要因素新生儿的黏膜下层组织脆弱,弹力纤维欠发达,极易出现胃扩张。如果患儿胃内容物通过延迟,哺乳、吸吮和哭闹时吞下空气,均可使胃内压上升,出现胃扩张,最后导致胃壁肌层缺损处破裂。

(二)发病机制

主要病理变化为胃壁肌层缺损,最常见部位为胃大弯,依次为胃前壁、贲门、底部、小弯、后壁、幽门。缺损范围大小不等。缺损处仅有黏膜、黏膜下层及浆膜层。生后任何使胃内压增加的因素,例如:吞咽空气、进奶或哭闹、呕吐、洗胃、面罩加压给氧等均可使胃内压力突然增加,病变部位向外突出,呈憩室样。压力若不断增高,则影响血液循环,导致肌层缺损的胃壁坏死穿孔。穿孔处边缘不规则,呈黑黄色坏死。穿孔附近黏膜、肌层和血管均有异常。穿孔边缘肌层逐渐变薄,至穿孔处肌层中断、缺如。近孔处的黏膜变薄,黏膜下层菲薄,胃腺发育不良。黏膜和黏膜下组织中的大小血管壁发育异常,为单层细胞,血管充血、扩张、出血。无炎性改变。穿孔大小不一,并可呈多发性。

十二指胃溃疡的症状及治疗

患者在出现胃溃疡时,会到医院进行一些检查,查看胃溃疡的具体程度以及胃溃疡是由什么引起的。医生会根据检查的结果对其进行一系列的治疗。胃溃疡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1、用内镜检查可以检查出胃溃疡的三个病期。活动期时胃溃疡的底部会有一层白色或者黄色的后台周围的粘膜有充血以及水肿的现象。或者是在周边的粘膜有充血以及水肿,有消退的迹象,四周的再生皮肤有红晕的情况。愈合期的溃疡会有缩小变浅,四周的皮肤有再形成的红晕,黏膜皱壁向溃疡集中。在瘢痕期溃疡底部的白苔消失呈现出红色的斑痕,最后逐渐变为白色的瘢痕。

2、x线钡餐检查,这种检查可以将黏膜皱壁集中的胃溃疡的现象检查出来。这种方法可以形象地将胃溃疡表现的形态以及它的特征都检测出来。

3、胃溃疡,还有一些其他的x线象征。例如胃小弯侧短缩,胃大弯侧指状切记,以及胃角切迹增宽,在幽门管狭窄处有梗塞并且胃内有滞留液。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