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孕妇可以吃火锅吗初期 孕妇吃火锅的注意事项

孕妇可以吃火锅吗

在寒冷的冬天里,吃上香喷喷的火锅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所以,很多吃货孕妈妈都会咨询医生:孕妇可以吃羊肉火锅吗?羊肉,是热性食物,一般情况下,孕妇是可以吃羊肉的,但是羊肉一定要煮得熟透才行,羊肉火锅也是一样。

孕妇可以吃羊肉火锅吗

孕妇可以吃羊肉火锅。但是不能多吃。因为火锅含有较多的嘌呤,对大人身体都没有好处,况且胎儿。另外,吃火锅多涮羊肉,羊肉属于高热量食物,孕妇吃多了会有助于向孕妇糖尿病发展。

孕妇可以吃羊肉火锅,但是羊肉就要煮熟了再吃,不建议刚下锅就捞,即使是羊肉片也不可以。涮羊肉最好别吃,因为涮锅里的温度不够。其实最主要的原因是羊肉里有弓形虫,涮锅里的温度不足以消灭它们。弓形虫对本身没有抗体的孕妇是非常危险的,因为弓形虫可以导致宝宝畸形。为了宝宝还是少吃为妙。但就羊肉而言,孕妇应忌食涮羊肉,因为涮羊肉中的肉片中有些寄生虫是不能在涮的同时被杀死的,孕妇最好不食,会影响胎儿。

中医认为羊肉能“暖中补虚、补中益气、开胃健力”,属热性食物,适宜阳虚怕冷者食用,亦可用于虚痨羸瘦、腰膝酸痛、产后虚冷等。但一般情况下,孕妇产前大都胎火大,吃羊肉容易引起胎动不安,尤其是产妇有心浮气躁、睡眠困难、口干舌躁等虚火较盛者不宜过多食用。孕妇真想吃的话,在食用时要注意一定要把肉煮熟透再吃。

孕妇可以吃什么

1、在孕早期注意摄入叶酸,因为叶酸关系到胎儿的神经系统发育。若怀孕时缺乏叶酸,容易造成胎儿神经管的缺陷,如无脑儿或脊柱裂,并且发生兔唇、颚裂的机会也升高。许多天然食物中含有丰富的叶酸,各种绿色蔬菜(如菠菜、生菜、芦笋、小白菜、花椰菜等),及动物肝肾、豆类、水果(香蕉、草莓、橙子等)、奶制品等都富含叶酸。

2、核桃。核桃是一种营养价值非常高的食物,它自身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亚麻酸以及磷脂等,尤其是亚麻酸对促进大脑的发育很重要。但孕妇还要注意,核桃中的脂肪含量非常高,吃得过多必然会因热量摄入过多造成身体发胖,进而影响孕妇正常的血糖、血脂和血压。

3、动物性食品,如猪、牛、羊、鸡、鸭、鹅肉及肝、肾、心、肚,水产类、蛋类。这些食物蛋白质含量高,容易消化吸收,是最重要的优质蛋白质的来源,还可提供一定的脂肪、脂溶性维生素和无机盐。

4、多吃粗粮,少食精制的米、面,因为玉米、小米等粗粮含维生素B和蛋白质比大米和面多。多吃谷类、花生等,因为这些食物中含有大量易于消化的蛋白质、维生素B和C、铁和钙质等。

孕妇可以吃火锅吗初期

孕妇吃火锅确实会有诸多危害,因为火锅中的牛羊肉中可能会含有弓形虫等寄生虫,涮火锅时无法将这些细菌杀死,容易导致孕妇受寄生虫的感染。另外火锅的汤底和卫生条件也令人堪忧,所以为了安全起见,孕妇还是少吃火锅。

不过专家称,孕妇并不是完全不能吃火锅,嘴馋的话可以适当吃火锅,但要注意吃火锅的次数,尽量少吃。并且孕妇在吃火锅时有诸多注意事项。

孕妇吃火锅的注意事项

火锅虽味美,但在吃火锅时要注意卫生,讲究科学。一要注意选料新鲜,以免发生食物中毒。二要掌握好火候,食物若在锅里烧的时间过长,会导致营养成分损坏,并失去鲜味;若不等火候烧开就吃,又易引起消化道疾病。同时,还应注意不要滚汤吃,否则易烫伤口腔和食道的黏膜。

小编提醒喜欢吃火锅的孕妇们,最好选择在家里吃火锅,这样不仅可以控制汤料的味道,尽量不要过于辛辣或味道太过刺激,而且也可以确保食物的卫生。但要注意,火锅汤底切忌反复使用。

孕妇要少吃火锅的原因

平时我们吃火锅,高脂肪的肉类从未少过,还有一些豆制品以及蔬菜等。肉类脂肪多,吃多了易肥胖,而涮肉的汤汁中嘌呤含量很高。据医生介绍,高嘌呤、高脂肪、高热量食物如果摄取过多,对健康人的肾脏会产生一定的副作用。

火锅原料是羊肉、牛肉、猪肉甚至狗肉,这些生肉片中都可能含有弓形虫的幼虫以及其他家畜或家禽的寄生虫,肉眼看不见。吃火锅时如果不把肉食彻底煮熟,人食用后可能会受到寄生虫的传染,也给母体造成危害。

火锅汤料往往口味较重,有的还是中药火锅,孕妇怀孕早期的饮食应以清淡为主,整个怀孕期间都应避免中药性质的的饮食。另外,吃火锅时经常生熟食混在一起,可能诱发消化道炎症或肠寄生虫病。

孕妈妈们不用过多的担心,这些是不正当的食用火锅可能会引起的危害,只要适当食用火锅,避免经常吃,注意卫生,绝对不会影响妈妈和宝宝的健康。

孕妈妈在早期是可以吃火锅的,但是要注意不要吃太多,一次两次就好了,毕竟火锅吃太多也是不好的。另外,吃火锅的注意事项也要知道一下,该注意的事情做好。不过建议孕妇少吃或是不吃火锅,对自己也有好处的呢!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