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婴儿左撇子 婴儿左撇子需要纠正吗

婴儿左撇子

爽子最近很苦恼,儿子小南是奶奶带的,最近奶奶发现小南总是喜欢用左手,开始强行让小南用右手。小南不愿意一直哭闹,甚至用绝食来拒绝奶奶的要求。爽子跟婆婆说左撇子更聪明,不要强行纠正,不然对孩子不好之类的理由,但是婆婆不听,说怕以后孩子被笑话。

奇奇的孩子浩浩刚上幼儿园,也是左撇子,奇奇吩咐老师帮浩浩矫正。但是浩浩每次写字画画都习惯用左手,老师说要改用右手。只要老师不留意,奇奇就换回左手,改来改去左右手都不会写字画画了。

不少名人也是左撇子,如美国前总统奥巴马、自然科学家爱因斯坦等。但是不少家长发现孩子若习惯用左手,会想要早早帮孩子强行矫正,这样做真的好吗?孩子是左撇子要怎么做呢?本文就来给大家解答这个疑惑。

顾名思义,左撇子就是习惯用左手的人,也称为“左利手”。

1、遗传的概率比较大

如果父母中有一方是左撇子,子女出现左撇子概率为17%。若是父母都是惯用左手,概率高达50%以上。

2、母亲怀孕时的激素影响

科学家发现,母亲怀孕时的激素,也可能导致胎儿左撇子。超声波显示,13周的胎宝在用手方面已经有了偏好,多数宝宝会偏好吸吮右拇指,另一小部分则吸吮左拇指。也就是说,从孕期开始,宝宝就开始习惯使用某一只手了。

3、纯属个人爱好

美国医学家对150名婴儿进行了长期追踪观察:让新生儿仰面躺着,然后用手扶住婴儿的头,让宝宝的脸部朝上,一会儿后松开手,观察婴儿转头的方向,首先转向哪边,长大后那一边就是惯用手的一边。

结果表明,约65%婴儿的头偏向右边,15%偏左边,其余20%不偏。继续跟踪发现,当婴儿长大后,那些在婴儿时期头转向哪边,现在总是惯用这一边的手。

因此,医学家认为,惯用左手还是右手并非单纯的遗传因素,还与人们的习惯爱好有关。

生活中左撇子的出现率比较低,且左撇子在中国有很多的不方便,比如开车、写字等,都会受到影响。抛开左撇子在生活的不便,左撇子其实也有很多优势!

比如,左撇子的右脑更发达。而右脑更擅长直觉思维,具有艺术天赋。也就是说,左撇子在这方面的天赋比较高哦。

再比如,偏向左手左脚左眼比较灵活强壮的人,尤其在某些运动项目如网球、英式足球、高尔夫球,都易表现优于别人,网球名人如娜拉提诺娃、康诺斯、麦肯罗等。

▎划重点!!!左撇子无需刻意纠正

因此,当发现孩子是左撇子的时候,能改就改,不能改就算了,千万别刻意纠正!

美国哈佛医学院一项实验显示,强迫左撇子的孩子使用右手,其成功率只有5%,如若没纠正过来,给孩子带来的阴影可能持续一生。

还有研究表明,被强行纠正过来的宝宝,其语言能力会受到不同程度干扰。因为大脑事先安排好了用手脑区,突然换手会让大脑措手不及,所以产生混乱。

此外从心理学层面来看,三四岁正是孩子身心发育的关键期,如果强迫孩子“改手”,会让孩子处于挫折与无助感中,容易造成说话结巴、神经紧张、情绪不安、注意力不集中等后果。

其实,所谓“左撇子”“右撇子”没有好坏之分。家长为了孩子和大多数人一样使用右手,可能会适得其反。因此,家长要学会接纳孩子,相信孩子,能改则改,不能的话就不要苛求宝宝的用手习惯啦,只要孩子可以正常生活,惯用左手还是右手无伤大雅。

婴儿左撇子需要纠正吗

在日常生活中,相信很多家长朋友们不仅担心自己孩子的学习状况,同时还非常担心他们的一些生长发育情况。特别是针对那些说话有口吃的孩子,家长们更是操碎了心,因为他们深刻地认识到结巴的人在职场中和情感中都会受到诸多的阻挠。因此幼儿说话结巴怎么办呢?接下来的时间就请朋友们和我一起进入到下面的学习内容。

口吃,俗称结巴。在2岁多宝宝学说话的高峰期,有时会出现语音的重复和句子的中断,这是儿童发育过程中的一个自然现象,一般称为“暂时性结巴”,随着宝宝的发育成熟,多数能自然矫正。也可以说,这时的口吃只是一种现象,而不是口吃症状,更不属于病理范围。一般在五岁之前不治自愈,也有的孩子可能在慌忙时有些口吃,但通常不至于影响交往。有些爸爸妈妈过于紧张,过于关注、急于纠正等都是不妥当的。但父母要注意消除周围环境中有可能导致结巴的因素,帮助宝宝矫正结巴。

一般来说,造成宝宝结巴的原因有以下几点:(1)在宝宝刚刚开始学说话时,如果经常模仿结巴的人说话。(2)父母对宝宝说话的要求过严过急,或是周围的人对其说话方式经常嘲笑,致使宝宝说话时十分紧张,害怕说错,日久也会形成结巴。(3)有人认为,左撇子的孩子,如父母强迫他改用右手,常会出现结巴现象。(4)有的结巴有家族遗传史如果宝宝不幸“结巴”,家长也不用太担心,幼儿的口吃是生理现象,既然是一个言语障碍,那么只要爸爸妈妈帮助孩子顺利度过这个阶段,就能不留下“后遗症”。具体来说,父母可以这样做:1、不要讥笑、斥责、打骂或惩罚孩子。任何加重孩子紧张心理的做法都是不可取的,哪怕是无意识地要求孩子也是错误的;特别指出的是:以平常心对待,如果你紧张了,说话的语气、语调会流露出来,孩子受到暗示,也会紧张,说话就更不流利了2、爸爸妈妈要有足够的耐心。关注点不要放在孩子“话说得怎么样”上,而是要鼓励其敢于张口,且不要着急,慢慢说出自己的想法;只当没那回事,指导孩子说话时放慢速度,降低音量,从容不迫地讲,引导孩子树立克服口吃的自信心;

以上几段文字内容就为我们很好地解答了幼儿说话结巴怎么办的疑问,在此我衷心希望有这方面需求的朋友们都能够认真学习上面的内容,这样心中对于幼儿说话结巴才能作出最正确的解决方案,从而改掉幼儿说话结巴的坏习惯,同时也能更好地培养幼儿快速说话的语言天赋。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