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月子如何护理 月子如何护理乳房胀痛

月子如何护理

1产后切忌配戴不合适的胸罩,或干脆不配戴胸罩。选择合适的胸罩是保护双乳的必要措施,切不可掉以轻心。配戴胸罩不可有压抑感,即乳罩不可太小、应选择能覆盖住乳房所有外沿的型号为宜。乳房的肩带不宜太松或太紧,其材料应是可少许松紧的松紧带,每天要有一定的调节时间,夜间就寝时应该把胸罩取下,使乳房和胸、背部肌肉放松,有利于局部血液循环。

2产后乳房的清洁十分重要,长时期不洁净会引起麻烦。因此,必须经常清洁乳房。哺乳期是乳腺功能的旺盛时期。这个时期最常见的乳房疾病是感染和发炎,要注意乳房的清洁卫生。每次喂养前,要把乳头、乳晕清洁干净。

3适当做些丰乳操,轻轻按摩可使乳房丰满。做丰乳操是实施乳房锻炼的措施之一,这对于乳房组织已基本健全的女性是非常重要的。实际上锻炼的本身并不能使乳房增大,因为乳房内并无肌肉。锻炼的目的是使乳房下胸肌增长,胸肌的增大会使乳房突出,看起来乳房就大了。

4产后因哺乳乳房产生大量乳汁,此时如受外力挤压会造成组织挫伤,还可以改变外部形状。当乳汁充盈时受到挤压还可造成乳腺炎的发生。要避免挤压乳房首先得保持正确的睡姿,产后新妈妈最好以仰卧为主,尽量不要长期朝一个方向侧卧,以防止挤压乳房,引起双侧乳房发育不平衡。

小月子怎么养

小月子其实就是我们平时经常说的由于各种原因流产的女性,流产对于女性身体伤害也是很大的,是需要好好进行调理的,如果小月子不注意保养,是很容易落下疾病的,影响女性的身体健康,流产会让女性的生理以及心理上都遭受着很大的痛苦,而且流产后身体是非常虚弱的,是要好好调理身体的。

饮食调养

因为手术会引起少量出血,使身体受到一定的损伤,所以,应及时补充一些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的食品,如瘦肉、鲜鱼、蛋类、奶或豆制品等。这有利于身体的快速恢复,因为流产或多或少地失血,加上流产过程中肉体痛苦和心理压力,都会让身体变得虚弱,甚至有轻度贫血的状况。因此,流产后要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无机盐的食品,尤其要补充足够的铁,消除贫血症状。快点为食谱里添加营养吧--瘦肉,鸡蛋、鸡、鲜鱼,动物肝脏,乳、豆制品、大枣。

推荐食谱

乳鸽枸杞汤

材料:乳鸽1只,枸杞30克,盐少量。

做法:将乳鸽去毛及内脏杂物,洗净,放入锅内加水与枸杞共炖,熟时加盐少量。吃肉饮汤,每日2次。

成效:具有益气、补血、理虚效果。适用于人流后体虚及病后气虚、体倦乏力、表虚自汗等症。

大枣黑木耳汤

材料:黑木耳15克,大枣15个,冰糖适当。

做法:将黑木耳和大枣用温水泡发并洗净后,放入小碗中,加水和冰糖适当,再放入锅中蒸1小时即可。每日服一次或分次食用皆可,吃大枣、木耳、喝汤。

成效:具有补益气血,十分适用于妇女贫血,流产后子宫的保养。

心理调理

流产与分娩的最大区别就是:失与得。流产后的女性心情都会非常低落,除了身体上的创伤之外,还有对失去的宝宝心存愧疚,对自己或者伴侣心生抱怨。这个时候的心情调节是非常重要的,不论是对你自己的身体,还是对整个家庭的和谐,都是有所帮助的。

1、自我调节。寻找情绪释放的方式,比如听音乐,看书,看碟片等。让自己的郁闷情感得以转移,慢慢平静下来。

2、和谐伴侣。作为丈夫,要对流产后的妻子谨慎呵护,在照顾身体的同时,也要注意心理的抚慰,对妻子的脾气表现大度,尽可能向他表达你的爱与关怀,让她慢慢忘记流产带来的负面影响。

3、更正观念,流产不是件丢人的事。很多已婚女性都在职场中忙碌,很不情愿因为流产的事情而耽误工作;或者因为害羞而难以启齿,害怕别人知道自己的隐私。其实,因为隐私难以说出口,而放弃休息的想法是很不可取的,首先自己的观念要端正,流产对女人来说就跟生孩子一样,不是什么丢人的事;再说身体是自己的,仅仅因为怕别人知道而耽误休息,那样做得不偿失;与工作比起来,自己的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

机体调养

因怀孕时,乳腺也会跟着发育,“小月子”时,乳腺会因为终止孕程而停止生长,发育的腺泡慢慢变小以至消失,乳腺才能复原。但这种复原通常并不完全,小月子里的护理不当或者恢复不全很容易诱发乳腺小叶增生。造成乳腺肿块及乳房疼痛,如果不及时疏“通”经络,则会烙下乳腺病根,在今后的月经前后或者排卵期都会有乳腺胀痛,甚至影响以后的正常哺乳。悦好专家建议小月子里一定要做专业的乳腺护理,如有发现乳腺胀痛难忍现象请及时就医。

手术时母体的子宫内膜会不可避免的受到损伤,在月子里要对子宫进行全面的保护,小月子里一定要注意保暖,增加子宫抵抗力,排出淤血;另外还要注意避孕,手术后女性的卵巢和子宫功能逐渐恢复,很有可能再次怀孕,子宫功能完全恢复要大约8周的时间,再次怀孕对子宫的伤害很大,此时更需要避孕,最好手术半年内不要再怀孕。

无论是大月子还是小月子,都是以调养为主。这里说的调养包括身体的休养和心理的调整。手术后应卧床休息2-3天,根据自身恢复情况可逐渐增加活动时间。饮食上要注意营养的均衡,合理搭配膳食。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