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新生儿宝宝大便酸臭 新生儿宝宝大便酸臭是不是会因为奶粉的事

新生儿宝宝大便酸臭

“妈,我发现这几天宝宝大便酸臭,怎么回事啊?”虽然晋升宝妈已经一年多了,但是由于有婆婆帮忙带着,她是个退休老中医,孩子健康方面都不用我操心。可是,这几天婆婆有事回了老家,我自己带孩子,没两天宝宝拉的大便又酸又臭,孩子也没那么欢实了。为了弄明白宝宝拉的粑粑酸臭是怎么回事,我赶紧给婆婆打了个电话。

我一问,婆婆安慰我别紧张,问我除了发现宝宝大便酸臭,还有什么其他的症状没?有没有咳嗽、发烧,问问小嘴巴臭不臭,吃饭怎么样,晚上睡觉怎么样,小舌头舌苔厚不厚。我看了看,宝宝的小嘴巴果然有点酸臭味,而且舌苔有点厚,是白色的,今天吃饭不算很好,晚上睡觉有点闹。听我这么一说,又问我,这两天给宝宝吃了什么“好东西”吗?我想起来昨天晚上宝宝啃鸡腿啃得挺欢的,一会儿功夫大半个鸡腿就下去了,我当时还挺高兴的。难道是这个大鸡腿作的怪?婆婆笑着回答,她已经知道宝宝拉的粑粑酸臭是怎么回事了。

婆婆说,宝宝大便酸臭是因为积食。小孩子的脾胃娇嫩,如果吃的太多,像一岁多点的宝宝吃下一个鸡腿,这样会造成脾胃“超负荷”工作,所以“罢工”现象也很常见,脾胃不能消化食物,这些食物停留在胃里,就造成了“积食”。在中医古籍《古今医鉴》里就有描述:“小儿脾胃,本自柔脆,食之过多,损伤脾胃。脾胃即伤,则不能消化水谷。”

所以,积食除了宝宝大便酸臭,也可能出现便秘,肠胃都被不消化的食物占据了,宝宝就会肚子胀,不爱吃东西;胃里的食物继续发酵,还会产生酸腐的气味,宝宝会嗳气酸腐或者口臭,如果积食时间长,还可能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婆婆讲到这,我终于明白宝宝拉的粑粑酸臭是怎么回事了。

虽然明白了宝宝拉的粑粑酸臭是怎么回事,但怎么治还不清楚呢。婆婆说,宝宝大便酸臭是有积食引起的,当然要治疗积食了,一方面要“消积食”,另一方面,就要“健脾胃”。婆婆说,给小宝宝吃药,还是药性温和、副作用少的中药制剂为好,让我到药店看看有没有这类的中成药。

我到药店一看,健脾消食的中成药还真不少,有些药盒还特别的“卡通”,让人觉得是给小孩吃的药,幸亏有婆婆指点,我先看适应症,很多都只适合成人服用。婆婆还教我看成分,治疗积食需要健脾的功效,成分中一般就会有党参、莲子、白术、茯苓、山药、薏苡仁等中药,而消食作用的中药成分有神曲、山楂、麦芽、莱菔子、鸡内金等。看了一圈后,终于我发现了一个合适的药——“神曲消食口服液”,这个药只有儿童的适应症,而且不良反应也很明确。我赶紧给婆婆打了个电话,婆婆说这个药很不错,可以提升孩子食欲,促进消化吸收功能,增加厌食儿童体重,而且安全性良好。

吃了几天神曲消食口服液,宝宝的食欲好了很多,也不见宝宝大便酸臭了。婆婆听了之后很高兴,她也提醒我,宝宝饮食要多注意,不能由着孩子吃,饭后也可以带他出去走走,消消食,有助消化。明白了宝宝拉的粑粑酸臭是怎么回事,我再也不敢给宝宝多吃啦!

新生儿宝宝大便酸臭是不是会因为奶粉的事

宝宝的大便能够反应宝宝的身体状况。如果婴儿的身体内部尤其是肠胃出现问题的话,宝宝的大便就会发生变化。所以,家长们在宝宝的大便出现异常的话,一定要重视起来,必要时及时带宝宝去进行治疗。有些家长发现宝宝拉屎有酸臭味。那么,两个月宝宝拉屎酸臭是怎么回事呢?

两个月的宝宝大便酸臭怎么回事

婴儿大便酸臭是正常的,本来就应该是这样的,纯母乳的话臭臭就酸,纯奶粉的话就臭,如果宝宝是混合喂养的,臭臭就是酸臭味道,不用担心的。宝宝大便酸臭也可能是肠道菌群失调了。菌群失调,消化不好。建议不要受凉,如果只吃母乳,注意妈妈不要吃凉东西,不要用杀菌药和止泻药。

如果婴儿大便的臭味明显,则表示蛋白消化不良,这时应适当减少奶量或将奶冲稀。如果大便中多泡沫,则表示碳水化合物消化不良,就必须减少甚至停止喂食淀粉类的食物。若大便外观如奶油状,则显示脂肪消化不良,应减少油脂类食物的摄入。

两个月宝宝大便酸臭怎么办

如果宝宝便秘的话首先你要每天帮宝宝按摩肚子,就是用你中间的三个手指,绕着宝宝的肚脐顺时针按摩,一次5分钟,每天早晚各一次,能帮助宝宝加快肠蠕动,使宝宝产生大便反射。

另外,从孩子两个月起就应该训练良好的排便习惯,使他按时排便,排便最好在清晨或晚上临睡前,早晨排便最好,晚上大便则可使孩子夜里睡得踏实。饭前大便可使孩子吃得好,但不要饭后大便。妈妈先观察孩子排便的情况,然后根据孩子的情况,有意识的定时排便,排便时妈妈要和他一起发出“恩恩恩”的声音。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