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肝功检查正常是否说明肝脏正常 肝功检查正常说明什么

肝功检查正常是否说明肝脏正常

在了解了这些基本的信息后,相信我们对肝功能化验单上的数据有了一些判断能力,现在就来看看应该怎么来解读肝功能体验单吧。

在肝功能验单上,患者会看到包括谷丙转氨酶(ALT)、谷草转氨酶(AST)、转肽酶(GGT)、乳酸脱氢酶(LDH)四个项目的数据。人体中有很多酶,肝脏中最多的是ALT,心脏中最多的是AST,AST在肝脏中仅次于ALT。因此,如果肝脏受损害,反应最灵敏的是ALT,数值会迅速上升,如果ALT没有升高,AST升高,则有可能是心脏有疾病。

1、反映肝脏合成贮备功能的项目包括前白蛋白(PA)、白蛋白(Alb )、胆碱酯酶(CHE )和凝血酶原时间(PT)等。

它们是通过检测肝脏合成功能来反映其贮备能力的常规试验。前白蛋白、白蛋白下降提示肝脏合成蛋白质的能力减弱。CHE 增高可见于甲亢、糖尿病、肾病综合征及脂肪肝。凝血酶原时间(PT)延长揭示肝脏合成各种凝血因子的能力降低。

2、反映肝脏纤维化和肝硬化的项目包括白蛋白(Alb )、总胆红素(TBil)、单胺氧化酶(MAO )、血清蛋白电泳等。

当患有肝脏纤维化或肝硬化时,会出现血清白蛋白和总胆红素降低,同时伴有单胺氧化酶升高。

3、反映肝脏分泌和排泄功能的项目有总胆红素(TBil)、直接胆红素(DBil)、总胆汁酸(TBA )等。

当患有病毒性肝炎、药物或酒精引起的中毒性肝炎、溶血性黄疸、恶性贫血、阵发性血红蛋白尿症及新生儿黄疸、内出血等时,总胆红素升高。如果同时测定TBil和DBil,可以鉴别诊断溶血性、肝细胞性和梗阻性黄疸。

肝功检查正常说明什么

总胆汁酸主要出现在肝功能检查中,这和肝功能正常与否有很大的关系。患者肝功能检测正常但是又出现总胆汁酸偏高的情况就需要注意了。轻微偏高不一定是肝脏出现问题,但是也要及时调理。

1.这种情况不排除是有一定的肝脏损伤或肠道的炎症。一般来说,像这样的情况,如果平时没有腹胀腹痛,可以做个B超看看,没有异常的话就不需要特殊治疗,主要是平时注意控制饮食,多吃蔬菜水果,改善便秘,饭后适当运动。

2.肝功能是正常的,可以不需要任何治疗,总胆汁酸稍微升高,主要是代表胆汁排泄问题,吃得太油腻、生气时就有可能导致总胆汁酸升高。胆汁酸也是反映肝功能一个指标,在一些慢肝的病人中,它的敏感性比ALT还要高,UA升高反映肝功能相对差一些,是一个慢性过程.蛋可吃,但不吃羊肉,狗肉,少吃牛肉与油炸与辛燥之品。

3.总胆汁酸检查指标能较好反应肝胆功能,是一项比较有效的肝功能检查指标。肝功能检查时,如果出现总胆汁酸偏高要引起重视,胆汁酸的代谢就会发生异常,这就变成总胆汁酸偏高,慢性肝炎、急性肝炎、肝硬化、肝脏恶性肿瘤等肝病都会导致总胆汁酸不同程度的偏高。建议检查。这个情况假如没其余症状可以先观察,这个与肝脏疾病相关稍高一定不能说明啥,建议注意锻炼身体,饮食上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品,多食用水果蔬菜,勤喝水,不要火旺。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