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检查肝功能 检查肝功能多久出结果

检查肝功能

在备孕期做好肝功能检查,不但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未来的宝宝负责。那么肝功能常规检查项目都有哪些呢?

1、肝细胞损伤检查:包括血清酶类及血清铁等,以血清酶检测常用,如谷丙转氨酶(ALT)、谷草转氨酶(AST)、碱性磷酸酶(ACP)、γ-谷氨酰转肽酶(γ-GT)等等。

2、肝脏排泄功能检查:检测肝脏对某些内源性(胆红素、胆汁酸等)或外源性(染料、药物等)高摄取物排泄清除能力。

3、肝脏贮备功能检查:血浆的蛋白(ALb)和凝血酶原时间(PT)是通过检测肝脏合成功能以反映其贮备能力的。

4、肝脏间质变化检查:血清蛋白电泳已基本取代了絮浊反应,γ-球蛋白增高的程度可评价慢性肝病的演变和预后,提示枯否氏细胞功能减退,不能清除血循环中内源性或肠源性抗原物质。

近期有关部门新增五项肝功能检查最新项目,具体如下:

1、甘胆酸(CG):当肝细胞受损或胆汁淤滞时,血液中CG含量就明显增高,反映肝细胞的损害比目前临床上常用的ALT等更敏感,能早期发现轻度肝损害,对区别慢性肝炎病情严重程度有帮助。

2、铁蛋白(SF):在肝内合成并储存,肝细胞炎症反应可使SF合成增加,肝细胞变性坏死可使SF释入血中,SF上升程度与肝细胞受损轻重呈平行关系,但在严重低蛋白血症、缺铁性贫血可明显降低。

一般肝功能检查多久出结果

对于患有肝脏疾病的人来说,在疾病恢复期间一定要定期进行肝功能复查,这样才能够有效观察出自己的肝脏疾病是否有痊愈的迹象。并且每一种肝脏疾病患者进行肝功能复查的时间都是不同的,例如急性乙肝患者就应该两周左右就需要进行肝功能复查。下面的文章就具体讲解了肝功能异常患者大概需要多久复查一次。

肝功能多久检查一次

一般建议如果乙肝患者处于恢复期黄疸基本消退,转氨酶接近正常,可将化验间隔时间延长到每月一次,直到肝功能连续三次正常为止;而如处于乙肝治疗期间,则应根据具体情况,在专家指导下进行,以便监测病情。

急性乙肝患者由于病情变化快,每两周进行一次肝功能检查比较合适。而对于乙肝患者在临床痊愈、病毒指标转阴后两年内,最好每隔半年复查一次;慢性肝炎及肝硬化稳定期,每隔一个半月到三个月复查一次,处于活动期每半个月到一个月检查一次肝功能。

如果乙肝患者在进行乙肝两对半检查时135阳性,是乙肝大三阳的话,要隔2-3个月检查一次肝功能。而如果乙肝两对半检查145阳性,是乙肝小三阳的话,只需3-5个月检查一次。但不管是乙肝大三阳还是乙肝小三阳患者,当处于病毒活动期时,应该考虑多检查几次。肝功能检查如果出现异常,需要积极的治疗。

重症肝炎及肝硬化晚期合并腹水或消化道出血,病情危重者,要根据具体情况随时化验检查,指导临床治疗。

如处于乙肝治疗期间,则应根据具体情况,在专家指导下进行,以便监测病情。乙肝患者在临床痊愈、病毒指标转阴后两年内,最好每隔半年复查一次。慢性肝炎及肝硬化稳定期,每隔一个半月到三个月复查一次,活动期每半个月到一个月检查一次肝功能。

肝功能检查是什么

肝功能检查是通过各种生化试验方法检测与肝脏功能代谢有关的各项指标、以反映肝脏功能基本状况。妊娠前三个月检查肝功能是为了更好地判断准妈妈的身体是否适宜继续妊娠。因为妊娠期雌激素与孕激素水平升高,会增加肝脏负担,如果准妈妈肝功能不正常,则应根据实际情况考虑能否继续妊娠或者是终止妊娠。

肝功能多久检查次数要根据患者身体来定,如果本身是有疾病,在检查肝功能的时候要能够特别的注重时间,不能够拖得很久才去检查一次,这样有肝部疾病也不清楚。在做肝功能检查的时候,要能够根据自己实际的需要来选择合适的方法,这样才比较有利。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