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血管造影检查的目的是什么 脑部血管造影检查的目的是什么

血管造影检查的目的是什么

血管源性头痛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因头部血管舒缩功能障碍引起的头痛,称为原发性血管性头痛;有明确的脑血管疾病(如脑卒中、颅内血肿、脑血管炎等)所致的头痛,称为继发性头痛。

原发性血管性头痛又称偏头痛,是一种功能性头痛。根据头痛的不同表现,又可将其分为典型偏头痛、普通型偏头痛、丛集性偏头痛、偏瘫型偏头痛和眼肌麻痹型偏头痛等5种主要类型。

血管性头痛是指那些与血管疾患有关的头痛。包括:

①急性缺血性脑血管病: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血栓栓塞性脑血管病。

②颅内血肿:硬膜下血肿;硬膜外血肿。

③蛛网膜下腔出血。

④未破裂的血管畸形:动静脉畸形;囊内动脉瘤。

⑤动脉炎:巨细胞动脉炎;其他系统性血管炎;原发性颅内动脉炎。

⑥颈动脉或椎动脉痛:颈动脉或椎动脉阻断;(原发性)颈动脉痛;动脉内膜切除后头痛。

⑦静脉血栓形成。

⑧动脉性高血压:对外源性物质的急性反应;嗜铬细胞瘤;恶性高血压;先兆子痫和子痫。

⑨与其他血管性疾患有关的头痛。

造影检查的危害

脑血管造影是一种非常先进的医学检查手段,现在在临床上被广泛使用,通过该检查,可以知道人体的颈内动脉以及椎基底动脉等等,做这项检查之前,患者和家属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并且要遵从医生的指导,如果相关工作没做好,脑血管造影检查可能会有以下危害。

一、脑血管造影的危害及禁忌

脑血管造影操作上相对简单,时间短,安全性较高,主要在局麻下完成,部分不能配合的情况可使用全麻,如儿童和昏迷患者。虽然脑血管造影创伤比较少,但仍然属于创伤性检查,本身这种检查也具有一定的危害和禁忌。这些情况在存在以下情况下需要慎重:

①对造影剂有严重过敏的患者。造影剂过敏的发生率很低,为0.02-3%左右。在确实需要造影时,可联合使用激素预防过敏反应等。

②严重肾功能不全的患者。轻度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如果需要检查时,需要限制造影剂使用剂量。

③有严重出血倾向的患者。口服阿司匹林和其他抗血小板聚集的药物并限制脑血管造影。

二、做脑血管造影需要哪些准备

虽然脑血管造影为微创操作,当时仍然需要入院检查,检查前需要了解肾脏功能、血凝及血小板等情况,还需要了解主要脏器情况,如心电图检查等。了解这些情况能够更好的做好并发症的预防和紧急情况的处置。由于脑血管造影从大腿根部进行穿刺,因此常需要剔除大腿根部的毛发。对于患有糖尿病的患者,如果服用二甲双胍,则需要停用,直到造影后48小时肾功能回复正常时,才可以继续服用。绝大部分患者脑血管造影在局麻下完成的,因此不需要禁食水,也就是说按照正常的饮食即刻,除非考虑可能需要后续治疗时才暂时禁食水。

三、哪些情况适合做脑血管造影

不是每个患者怀疑脑血管病变时,都需要脑血管造影,适合一定的条件行脑血管造影才最有特殊价值。主要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①颅内血管病变性质不明时,需要明确诊断或排除先关诊断时。如磁共振或CT提示可能存在血管狭窄、血管畸形、血管闭塞等疾病。

②颅内血管疾病需要手术时。如发现颅内动脉瘤、血管夹层等病变,需要进一步治疗。

③脑血管疾病治疗后的随访。如临床动脉瘤和血管狭窄经过治疗后,需要观察治疗后病变是治愈、稳定、进展或者复发等。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