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羊水穿刺检查什么内容 羊水穿刺检查哪些染色体

羊水穿刺检查什么内容

羊水穿刺并不是孕期必须检查的产检项目,但是如果孕妇唐氏筛查的结果为高危,则建议做一次羊水穿刺,那羊水穿刺能检查什么?

羊水穿刺能检查什么

1、检查出母婴血型不合:羊水中的血型物质以及胆红素可以利于帮助查新生宝宝ABO溶血病的诊断、预防和治疗。若诊断为ABO血型不合,应加强产前监测与娩出后新生儿的抢救准备。

2、检测有无宫内感染:如果孕妈妈有风疹病毒等感染时,可通过测羊水中特异免疫球蛋白来判定。如羊水中白细胞介素升高,可能存在亚临床的宫内感染,可导致流产或早产。要引起重视,做出相关措施。

3、测定胎儿成熟度:为降低早产儿的死亡率,引产前需要了解胎儿的成熟度,结合胎盘功能测定,选择分娩有利时机。所以,羊水穿刺的这项作用对于剖腹产宝宝是很关键的。

4、检测胎儿染色体疾病:检测胎儿染色体方面的准确率几乎达到100%,但它无法检测出类似畸形足或心脏病等的结构性疾病。携带基因疾病,如:家族黑蒙性白痴和囊肿性纤维化的夫妇都必须接受针对性更强的羊水诊断。

5、先天异常产前诊断性连锁:孕妇有染色体异常、先天代谢障碍、酶系统障碍的家族史者;前胎为先天愚型或有家族病史者;遗传病携带者,在孕期确定胎儿性别;35岁以上的高龄孕妇易发生胎儿染色体异常;前胎为神经管缺陷或此次孕期血清甲蛋白值明显高于正常人者。

羊水穿刺的注意事项

做产前诊断最佳穿刺抽取羊水时间是妊娠16~24周。因为这时胎儿小,羊水相对较多,胎儿漂在羊水中,周围有较宽的羊水带,用针穿刺抽取羊水时,不易刺伤胎儿,抽取20毫升羊水,只占羊水总量的1/20~1/12,不会引起子宫腔骤然变小而流产,而且这个时期羊水中的活力细胞比例最大,细胞培养成活率高,可供制片、染色,作胎儿染色体核型分析、染色体遗传病诊断和性别判定,也可用羊水细胞DNA做出基因病诊断、代谢病诊断。测定羊水中甲胎蛋白,还可诊断胎儿开放性神经管畸形等。

在做羊水穿刺的时候,有以下几个方面需要注意:

1、如有过敏史,特殊疾病史和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请在术前登记时告知医生。

2、术前三天禁止同房;术前一天请沐浴;术前10分钟请排尽小便。

3、若术前3~7天有感冒、发热、皮肤感染等异常,请在术前登记时告知医生。

4、生活护理,请在午餐后提前一小时到医院休息等候,并请有家属陪同。

5、术后至少静坐休息2小时后,方可乘车回家。

6、术后24小时内不沐浴,多注意休息,避免大量的运动,以及搬运重物等体力劳动。

7、术后半个月禁止同房。

8、术后三天里如有腹痛、腹胀、阴道流水、流血、发热等症状,这些都是怀孕处于危险情况的迹象,请速到医院妇产科就诊。

孕妇染色体检查是什么意思

1、羊水穿刺能查什么

羊水穿刺统称为羊膜穿刺,也是产前诊断方法,主要针对中期妊娠的妇女。羊水存在人体阳膜腔内,在妊娠中期逐渐形成,羊水穿刺能确诊胎儿染色体异常,可排除胎儿畸形,还能够推断夫妻双方有没有遗传性的家族疾病。综合判断母体和胎儿的健康。羊水穿刺检查风险较大,应选择正规医院由专业的医生操作完成。检查时抽不出羊水应考虑羊水过少或者穿刺针具堵塞,要积极分析原因,不可强行抽取羊水。

2、羊水穿刺染色体异常

羊水穿刺染色体异常多见于21三体综合症,患儿智力低下免疫力差生存期较短,可怀疑二十一单体或者是二十一嵌合体。染色体异常宝宝的免疫力低下,医生会建议停止妊娠,不想放弃胎儿的孕妇应尽量到上级医院复查确诊,然后再做决定。夫妻双方一方有染色体异常现象都应详细告知医生,以便医生分析诊断。羊水穿刺染色体异可推测胎儿发育异常,可根据医生的建议判断是否停止妊娠。

3、做羊水穿刺对胎儿有影响吗

怀孕中期医生会建议采取羊水穿刺的检查,能够有效判断胎儿和母体是否安全,对胎儿畸形做出诊断,羊水穿刺检查安全性已经得到极大提高,检查时用极细的针抽取羊水,过程与肌肉注射类似,孕妇在检查时放松身心,不必过于紧张。检查是在B超的检测下进行,对胎儿不构成威胁。高危孕妇不适合做羊水穿刺检查,譬如子宫肌瘤、引导流血、先兆流产等孕妇不适合做此检查。

4、羊水穿刺有什么风险

随着医学技术不断发展,羊水穿刺检查风险已经大大降低。检查会在B超的全程监控下进行,安全性以及精确性都极高。所以孕妇不用担心羊水穿刺检查的风险,应积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羊水穿刺检查。本检查主要针对染色体畸形进行,可减少呆傻儿、愚型儿出生的几率。尤其三十五岁以上的孕妇应积极检查。检查过程中孕妇只要放松身心,平静面对即可。

5、羊水穿刺结果

羊水穿刺可诊断胎儿是否窘迫,可鉴别胎儿性别,还可鉴定畸形儿。本检查还可分析胎儿成熟度。本检查可诊断宫内风疹病毒感染、胎儿成熟度、胎盘功能、ABO溶血病、家族黑蒙性白痴、囊肿性纤维化等。具体来说:12、18、13三体风险未发现则说明胎儿发育正常,不存在染色体畸形。afp-af阳性,则说明甲胎蛋白正常,甲胎蛋白是胎儿时期产生的蛋白质,阳性说明胎儿在正常发育。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