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 > 正文

高血压的形成原因及预防 高血压如何形成怎样防治

产后抑郁症怎么调理

引起高血压的因素可以说是多方面的,不良的心理因素也是引起高血压的一个重要原因之一。作压力过大,心理状态容易产生不平衡,造成交感神经兴奋过度,这就引起了高血压的症状。

不良心理因素可导致高血压。现在社会上竞争激烈,工作节奏明显加快,不少人由于工作压力过大,心理状态容易产生不平衡,造成交感神经兴奋过度,表现为工作时心动过速、火气大;休息或睡眠时心率明显减缓。长期心跳过快(≥75次/分),心血管疾病发生的比率会随心率增加而直线上升。打个比方说,你去赶火车,还有1分钟火车就要开了,你提着大箱子,心里那个急呀,满头大汗赶上去,一次两次还可以,如果一个人成天这样的赶火车,受得了吗?自然受不了。最近在我国进行的一次调查发现了一个令人担忧的现象:35-45岁患高血压病的增长率高达62%-74%,而65-74岁年龄段只有15%-18%。这部分中年人,其中不少都是白领、领导干部,他们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并且上下班乘电梯、坐汽车,活动量少,应酬又多,常造成体重超标,这是应引起全社会关注的一个问题。

心理健康是指个人、人群以及生活环境之间能否保持良好的协调和均衡,能否正确对待自己、别人和社会的一种心理状态。要重视心理健康,重视性格修养,面对压力要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当发现有心理障碍时,要到心理专科去咨询、诊治。西方发达国家几乎60%的人都很重视自己的心理健康,而目前,我国居民对心理健康咨询意识还比较淡薄,而由此产生的后果,往往是难以挽回的。例如数年前上海曾发生某汽车厂总经理因不堪工作压力,最终导致跳楼自杀的惨剧。

所以,除了平时注意心理状态外,还可以采用以下几个方便的“小招数”来减压。

(1)深呼吸,全身放松,精神集中于慢呼气、慢吸气上,呼吸柔和平缓,连续几次就能马上使心情恢复平静。

(2)静思,找一个光线暗淡、安静的地方,端坐放松,排除杂念,默默聆听自己的呼吸、数数,或者听着优雅的轻音乐想象阳光明媚的海滨,就能使心情很快恢复平静。限酒---酗酒是高血压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

王大叔50岁时发现血压有点高,但觉得没有什么症状,所以没有服用降压药。退休后,听说酒能活血,就开始喝白酒,而且酒量越来越大,血压越来越高。每天清晨起来,就手不离酒瓶,二年后发生中风,一年后再次中风身亡。

因此,提倡“限”酒,虽然与“戒”烟不同,但是关键是:不要天天喝酒。大量饮酒也是健康的一大绊脚石。根据2002年WHO调查,世界范围内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因素在发达国家依次为吸烟、高血压、酗酒;在发展中国家依次为酗酒、高血压、吸烟。

酗酒是高血压、中风的主要原因之一,特别是饮高度酒精含量的白酒。俄罗斯人喜欢喝伏特加酒,中风在世界上“名列前茅”而欧洲人不饮白酒,多喝葡萄酒和啤酒,中风明显要少。我国目前餐桌上应酬时常有不喝白酒不够朋友、“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的风气。喝一杯白酒(2两),必定会引起心率加快,血压上升,长期饮酒会成瘾,形成恶性循环,并常以中风告终。

关于高血压病人长期、少量饮酒是否有益,这一直是大家关心和争论的问题,有人说每天饮葡萄酒,可以降脂降压,有好处。少量饮酒确实有扩张血管、活血通脉、消除疲劳的功效。因此,寒冬季节或者逢年过节适量喝一些酒精含量低的啤酒、葡萄酒、黄酒,对人体有一定好处。虽然有人发现,少量饮酒能增加血液中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但同时也发现,在高密度脂蛋白升高的同时,甘油三酯也会升高。此外,酒还会部分抵消某些降压药物的作用。

所以说,高血压病病人虽然不是绝对忌酒,但是应该因人而异,不应该把长期少量饮酒作为预防冠心病的最佳选择,更不应该低估嗜酒对身心健康的危害。

1.胸怀开阔、精神乐观,注意劳逸结合,积极参加文体活动,脑力劳动者坚持作一定的体力活动等,有利于维持高级神经中枢的正常功能;不吸烟;少吃盐;避免发胖;都对预防本病有积极意义。

2.开展群众性的防病治病工作,进行集体的定期健康检查,对有高血压病家族史而本人血压曾有过增高记录者,定期随访观察,则有利于对本病的早期发现和及早治疗。

3.提倡每个医师在诊病时都将测量血压列为一项常规检查,这次有助于发现无症状的早期高血压病人,为他们提供得到早期治疗的机会。

高压的工作环境,高压的社会压力这些都是引起高血压的主要因素之一,所以说预防高血压要从调节心理开始。只有给自己适当的减轻压力才能从心理摆脱高血压的烦恼。

高血压的原因和怎么避免

不少人都患有高血压,其实,高血压是一种顽固的病症,要伴随患者终生,而且经常随着生活、工作、情绪的变化起伏波动,这可是很可怕的,但说可怕,如果你能够积极预防,就不用担心了。那么,怎么预防高血压?小编来告诉你。

1.自我检测。如每天根据病情变化测1-4次血压;

2.自我康复。若并发脑溢血、脑梗塞、心肌梗塞、肾功能衰竭时,还要根据不同病情学会自我康复,如按摩、理疗、针灸、功能锻炼等,不断提高生活质量。

3.减少食盐摄入量。高血压病患者每天摄入盐量应少于5克,大约小汤匙每天半匙,尤其对盐敏感的患者要更少。

4.保证合理膳食。高血压病患者饮食应限制脂肪摄入,少吃肥肉、动物内脏、油炸食品、糕点、甜食,多食新鲜蔬菜、水果、鱼、蘑菇、低脂奶制品等。

5.有效控制体重。减肥、控制体重最有效的方法是节制饮食,减少每天摄入的总热量。

6.戒烟。烟中含有尼古丁,能刺激心脏,使心跳加快,血管收缩,血压升高。

7.限酒。大量饮酒,尤其是烈性酒,可使血压升高,有些患者即使饮酒后当时血压不高,但过后几天仍可呈现血压高于平常。

8.增加体力活动。适当的体育锻炼可增强体质、减肥和维持正常体重,可采用慢跑、快步、游泳、骑自行车、体操等形式的体力活动,每次活动一般以30到60分钟为宜,强度因人而异。

9.注意心理、社会因素。高血压病患者应注意劳逸结合、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情绪大起大落。

高血压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首先就是肥胖,肥胖会导致高血压的几率也是很高的,因为一些肥胖的人,体内的脂肪都是比较多的,这个时候不仅可以引起动脉硬化,而且还因脂肪组织内微血管增多,造成血流决量增加产生高血压的症状,会让人们的身体受到一些不好的影响。

其次就是饮食的原因,一些人比较喜欢吃高胆固醇,高油脂的食物,而且平时还总是会吃一些过咸的东西,要是长时间的食入过多的食盐,就可以招致高血压的出现,而且一些人们钾和钙的摄入量过低的话,优质蛋白质的摄入不足的时候,也会出现高血压的症状,所以患者还需要好好的调理自己的饮食,这样才可以让自己的血压保持平稳,避免大鱼大肉,也不要吃太多腌制品了。

年龄也是高血压的一个发病的原因,一般高血压患者的年龄都在四五十岁的时候开始,而且年龄每增加10岁,高血压发病的相对危险性增加29.3%到42.5%的可能性,要是人们长时间处于精神紧张饿状态,总是会感觉到烦恼,情绪不好的话,也会引发高血压的出现,尤其是一些高危职业,人们的精神压力和心理压力都是很大的,这样对血压也会有一些影响。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