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 > 正文

肺热咳嗽吃什么食物 肺热咳嗽吃什么食物好得快

孩子咳嗽吃什么食物止咳

小儿感冒,是一种小儿最容易患上的呼吸道感染疾病,主要症状就是鼻塞、流鼻涕、咽喉疼痛等,很多宝宝出现这些症状之后身体就会很难受,此时就需要在饮食上多多注意,下面主要是给父母们介绍一下小儿感冒不能吃什么食物呢?

一忌寒凉食物:咳嗽时不宜吃冷饮或冷冻饮料。中医认为身体一旦受了寒,就会伤及人体的肺脏,而咳嗽大多是因肺部疾患引起的。此时如果再吃冷饮,就容易造成肺气闭塞,症状加重,日久不愈。同时,痰的多少还跟脾有关。过多进食寒凉食物,还会伤及脾胃,造成脾的功能下降。

二忌肥甘厚味:中医认为咳嗽多为肺热引起,儿童尤其如此。日常饮食中多吃肥甘厚味会产生内热,加重咳嗽。此外,油炸食物也不宜多吃。因为油炸食品会加重胃肠负担,滋生痰液,使咳嗽难以痊愈。

三忌鱼腥虾蟹:咳嗽患儿在进食鱼腥类食品后咳嗽会加重,这与腥味刺激呼吸道和对鱼虾食品的蛋白过敏有关。尤其是对某些鱼、蛋过敏的孩子更应注意避免这类食物。

四忌甜酸食物:酸食会敛痰,使痰不易咳出,导致咳嗽难愈。多吃甜食会使炎症难以痊愈。

五忌食用橘子:许多人认为橘子是止咳化痰的,其实,橘皮确有止咳化痰的功效,但橘肉反而会生热生痰。

六忌吃得太咸:吃得太咸易诱发咳嗽或使咳嗽加重。

七忌花生、瓜子、巧克力等:上述食品含油脂较多,食后易滋生痰液,使咳嗽加重。

八忌食用补品:不少家长会给体质虚弱的孩子服用补品,但孩子咳嗽未愈时应停服补品,以免使咳嗽难愈。

总之,通过上面的介绍,相信朋友们对于小儿感冒不能吃什么食物呢已经有了了解,要是家长确定自己的孩子患上感冒或是有感冒的迹象的话,除了及时就医之外,还需要做的就是一些上述介绍的食物不能吃,吃了是会加重感冒的。

大人肺热咳嗽吃什么好得快

肺热咳嗽多是由于天气冷热交替之时感冒引起的,宝宝的抵抗力比大人弱,此时也最容易患上感冒,从而引起肺热咳嗽的症状。那么,几个月宝宝肺热咳嗽吃什么好得快?

一、冰糖银耳汤

银耳具有润肺和补肺的功效,而冰糖具有去火和清痰止咳等功效。炖银耳时可一起加入冰糖,对宝宝的肺热咳嗽有很好的食疗效果,既可以润肺也能缓解咳嗽的症状。炖银耳冰糖汤之前,应先将银耳以冷水浸泡一个小时左右,再放入炖锅内熬制一到二小时。

二、雪梨猪肺汤

雪梨属于凉性食物,味道甘甜,能够起到润肺以及清热化痰的作用,而猪肺具有止咳和补肺的功效,两者相结合之下,既可以清除肺部的燥热感,又可以减缓咳嗽的症状,尤其适合宝宝肺热咳嗽时食用。炖此汤时要将猪肺里的血水反复清洗干净,将雪梨和猪肺一起入锅,文火慢熬二个小时左右即可。

三、白萝卜汤

白萝卜也属于寒凉的食物,能够缓解身体内产生的热气,有化痰清热的作用,对止咳也有很好的疗效,有肺热咳嗽的宝宝每天适当的饮用一些白萝卜汤,可以减轻咽痛、黄痰、身热的症状。煮白萝卜汤时可以加入少许冰糖一起煮,慢炖半小时左右即可。

以上是几种是针对已经添加了辅食的宝宝肺热咳嗽时的食物疗法,宝宝肺热咳嗽食用也会好的更快。至于还未添加辅食的宝宝,咳嗽时应该采取适合婴幼儿的药物治疗。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