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鱼肝油什么时候吃 吃鱼肝油到底补的是什么

婴儿鱼肝油

说到鱼肝油,很多妈妈都很熟悉,可能有的妈妈现在也有在给自己的宝宝吃鱼肝油,认为吃鱼肝油就是在给宝宝补钙……其实不然,那么,吃鱼肝油到底补的是什么?应该怎样合理地给宝宝吃呢?

一、鱼肝油中并不含钙,主要是维生素A+维生素D

我们给宝宝买的鱼肝油,并不是市场上常见的成人保健用的大瓶液体的这种,而应该是鱼肝油制剂,又称为维生素AD制剂,是儿童型的滴剂或者是胶囊。它其实是一种复合制剂,由鳕鱼、鲨鱼等鱼类肝脏提取,主要补充维生素A和维生素D,并不含钙,但维生素D有助于钙的吸收。

二、维生素AD制剂比鱼肝油更适合宝宝

维生素AD制剂是一种人工合成的非处方药,由维生素A和维生素D组成,预防宝宝出现干眼症、佝偻病。虽然鱼肝油和维生素AD制剂都含有维生素A和维生素D两种成分,但它们的含量、浓度不一样,维生素AD制剂的浓度比鱼肝油更高,更符合宝宝的需求。

三、一般情况下,补充鱼肝油制剂并不会导致维生素A中毒

有的家长会担心服用鱼肝油制剂时,会同时补充维生素D、维生素A,容易引起维生素A过量导致宝宝中毒,其实一般情况是不会超标中毒的,根据《儿科学》,儿童摄入维生素A一次剂量超过30万IU,则有可能会发生急性中毒,若每天维生素A摄入5万-10万IU,连续6个月则有可能会发生慢性中毒。所以,只要合理补充一般不会过量,家长不需要过于担心。

但若作为治疗性使用,比如治疗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需要口服大剂量的维生素D时,由于大部分鱼肝油制剂同时含有维生素D、维生素A,则有可能会导致维生素A过量,所以此时更建议选择纯维生素D。

四、日常生活中如何补充维生素D、维生素A

1、母乳喂养的宝宝需要补充维生素D

我们吃的天然食物中维生素D的含量很少,通过母乳也没有办法给宝宝补充足够的维生素D,而缺乏维生素D有可能会导致宝宝出现佝偻症。根据中国营养学会建议,宝宝在出生后几天内,就要开始每天补充400IU维生素D。作为预防性的使用,家长可以选择维生素AD制剂,也可以选择纯维生素D制剂进行补充,或者两者交替使用。

2、保证宝宝的营养均衡,则一般不会发生维生素A缺乏

维生素A的功能,包括有构成视觉细胞内的感光物质,参与维持上皮组织的稳定性、完整性,促进免疫功能等。如果宝宝缺乏维生素A,典型症状为干眼症和皮肤角度过度,但这些症状是在重度缺乏时才会出现,轻度缺乏时主要表现为容易感染和贫血等非特异性的症状。

维生素A在食物中含量比较多,一般情况下,如果宝宝经常吃富含维生素A的动物性食物和深色蔬菜水果,比如动物肝脏、鸡蛋、西兰花、胡萝卜、南瓜等,是不会发生维生素A缺乏的。

3、有些宝宝容易腹泻,或者是早产、生长速度过快,维生素A需求和消耗比较大,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维生素A。如果是还在吃奶的宝宝,则母乳妈妈应该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人工喂养的宝宝应尽量选择维生素A强化的乳方。

五、维生素AD制剂建议选择维生素AD比例为3:1的

妈妈们在购买维生素AD制剂时候,要重点关注维生素A和维生素的比例。中国营养学会资料,婴幼儿维生素AD比例在2.5:1最为合适,这个比例比较合适长期安全食用,但由于市场上的鱼肝油制剂很少是这个比例的,因此,可以选择比较接近的,比如比例为3:1的,另外,最好选择正规、有口碑的大品牌,质量更有保障。

儿童冬天怎么吃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保健门诊主任医师谭美珍告诉记者,该中心儿保门诊一个月6000左右门诊量中,有2000~3000患儿或多或少存在缺钙现象。

“门诊中发现,家长普遍存在一个认识误区,以为给孩子吃很多鱼肝油就能补钙。实际上,小孩如果真正缺钙,一味吃鱼肝油是没有用的,反而会拖延小孩缺钙的病情。”谭美珍说,市面上销售的鱼肝油属于保健品而不是药品,能促进钙吸收的量是相对较少的,只适合一般人群补充营养。如果孩子缺钙,需要咨询医生进行科学的补钙,而不是迷信市面上的各种补钙保健品。

特别提醒

1、宝宝缺钙有迹可循,多晒太阳可补钙

在宝宝3岁之前,或多或少都有缺钙的表现,但不一定达到佝偻病的标准。如果能早期发现宝宝缺钙的苗头,及时进行调整,可以避免其程度加重造成骨头变形。谭美珍介绍,宝宝缺钙的早期常见表现是:出汗多、睡觉不安宁、容易惊醒、脾气烦躁等。如果缺钙现象加重,会出现骨头的变形,家长要细心留意宝宝有没有胸骨外翻或下凹,如果孩子下肢变形或者走路没有劲,就要及时去看医生。

2、秋冬更要给宝宝晒太阳

佝偻病是缺乏维生素D引起的,我们的皮肤中有一种叫维生素D3原的物质,经阳光中紫外线的照射可以转化为内源性维生素D3,是人体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因此,晒太阳是获得维生素D的最经济也是最容易的办法。尽管近来广州还是风和日丽的好天气,但相对夏天来说,秋冬的阳光要温和许多,而且日照时间明显缩短,因此,小儿的佝偻病会在这个时节复发或加重。

专家建议,秋冬时节家长应该有意识地多带小宝宝到户外晒太阳。晒太阳的时间控制在两小时左右,以不要着凉为前提,避免让阳光直射宝宝的眼睛。可以先让宝宝晒暖和了,适应了温度之后,有意地暴露宝宝的手、脚和小屁股到阳光下,因为衣服的遮挡会阻挡紫外线。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