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孕妇上火怎么办 孕妇上火怎么办最有效

孕妇上火怎么办

由于受各种激素、营养物质分配及血液循环变化等的不同影响,上火常分为虚火和实热两种,女性一般多为虚火,但是女性处于怀孕期由于孕妇血旺,一般孕妇上火多为实热。

上火是中医学专用名词。如果出现咽喉干痛、两眼红赤、鼻腔热烘、口干舌痛以及烂嘴角、流鼻血、牙痛等症状,中医就认为是上火。火是如何产生的呢?一是直接受自然界火热之”的侵袭而引起上火症状;一是机体内存在的能推动生命机能而看不见的火,由于阴阳失调,失去了正常潜藏功能,而引起上火症状。引发上火的具体因素很多。情绪波动过大、中暑、受凉、伤风、嗜烟酒以及过食葱、姜、蒜、辣椒等辛辣之品,贪食羊肉、狗肉等肥腻之品和中毒、缺少睡眠等都会上火。

孕妇内热是很常见的,但是否影响宝宝没有任何研究给予证实,但是孕妇上火很容易引起上便秘,肯定影响孩子,

孕妇发生便秘后,整天有排便感但却排不出来,导致肠胀气,使身体很不舒服,不仅情绪不佳,食欲也受到很大影响。严重便秘时会使粪便中的一部分毒素重新回收到血液,对孕妇的健康产生不利的影响。

便秘时粪便中的水分又被肠道重新吸收,致使粪便更为干燥。这样,在排便时就很容易导致肠黏膜受到损伤,发生便血,引发或加重原有的痔疮。

多吃粗粮。过食肥腻辛辣煎炒等食品,致使脾胃受损,内蕴化热,严重者口角会出现糜烂。对这样的“火”应多吃豆类、小米等粗粮和绿色新鲜蔬菜等,增加进食品种,避免进食辛辣、烧烤等刺激性食物,减少对口腔和肠胃的刺激。

孕妇吃什么促进消化排便

孕妇上火了怎么办

夏季天气炎热,孕妇妈妈们一不小心就会上火,但是上火了有什么解决方法呢?

1、“去火饮食”放首位

在饮食上多饮水,多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少吃辛辣、油炸、油腻的食物。多喝绿豆汤、菊花茶,适量吃些苦瓜、百合之类的苦味食物,同时注意多休息。

2、23点以前睡觉

很多人在夏季做不到晚上11点钟以前睡觉,但专业医师提醒大家,夏季恰恰是最需要保证在23点前睡觉的季节。因为23点到凌晨1点是气血回流到肝脏的时间,如果不睡,等于强迫肝脏继续工作,再加上外气候因素,很容易表现出”该睡不睡,情绪烦躁“的情况。

吃什么下火最快

1、荸荠

味甘性寒,具有清肺胃之热,化痰消积之功能,可明目退翳,治痔疮,大便下血。预防流脑,高血压,可辅助治疗慢性咳嗽、吐浓痰。

2、苹果

味甘性凉,具有生津除烦,开胃和脾,润肺悦心,涩肠止泻之功效。可降低胆固醇,防动脉硬化,具有抗癌作用。但心肌梗塞及糖尿病人不宜吃,因含猱酸多易引起便秘。

味甘性凉,微酸,具有清热生津、润肺化痰功能,常用于热病津伤,烦渴消渴,热咳燥咳,气喘失音,便秘等。但胃寒脾虚泻泄者忌食。

4、橙子

味甘性平,具有舒肝,行气止疼作用。主要用于行厥阴滞寒之气,以及妇女乳汁排出不畅及乳房红肿结硬疼疼等。

5、西瓜

味甘性寒,有清热解暑,泻火除烦,开胃、助消化、利尿功能,主要用于暑热烦渴,小便不利。但心力衰竭和水肿病人不可以多食。

6、甘蔗

味甘性寒,有清热生津、下气润燥功能,常用于热病津伤,心烦口渴,反胃呕吐,肺燥咳嗽,大便燥结。

7、柿子

味甘涩性寒,润肺止咳,清热生津化痰软坚,健脾、涩肠、治咳嗽、止血、对高血压、痔出血有疗效。多食会产生柿结石。

如何预防上火

1、要避免“上火”,首先要保持科学的生活规律,按时作息,定时定量进餐,不为赶时间放弃一顿,也不为一席佳肴而暴饮暴食。安排各种活动需适当而有节制,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熬夜,以免过度疲劳、抵抗力下降。

2、其次,多吃“清火”食物,新鲜绿叶蔬菜、黄瓜、橙子、绿茶都有良好的清火作用,而胡萝卜对补充人体的维生素B、避免口唇干裂也有很好的疗效。此外,可以口服各类清凉冲剂,如夏桑菊冲剂、金菊冲剂等对“清火”也很有效。

3、在“上火”期间,不宜吃辛辣食物、喝酒、抽烟和熬夜,应注意保持口腔卫生,经常漱口,多喝水,并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清火”药物。如果“上火”症状比较明显,一周以上还没有好转,需及时到医院就诊。专家特别提醒市民,不要自己随意服用一些“清火”药物,因为有可能服用过度而适得其反。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