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如何预防流感 秋冬季如何预防流感

流感预防

最近流感高发,不少小朋友都中招了,不仅孩子生病辛苦,家长看着很心疼,照顾孩子也非常疲累。

其实,对于流感,日常生活中,家长们做好以下事情,能够减少孩子中招流感的几率,快看看你都做到了吗?

小孩子都比较好动,喜欢这里摸一摸,那里看一看。很多细菌的传播就是从这些小动作开始。因此要让小朋友养成勤洗手的习惯。每次回家要洗手,饭前要洗手。

家长有时间也可以带小孩适当做一些运动,增强体质。比如,让他玩半小时的滑板车或者滑行车。但要密切留意孩子是否出汗,出汗后要及时换掉衣服,不要吹风,避免受凉。

2、减少与流感病人接触

3、注意添减衣服

这几天气温时冷时热,大家要让宝宝及时添减衣服,注意保暖,尤其是头、手、脚、脖子、背等部位更加要注意保暖。这些都是容易风邪入体的重要部分,要格外注意。气温回暖家长也要记得给宝宝脱掉一些比较厚重的衣服,捂热对宝宝也不好。

4、远离拥挤的人群

一定要前去这些地方的话,建议佩戴口罩。不要以为戴口罩只是大人的事,现在很多商家都有适合小孩子使用的儿童口罩。只要根据小孩子的年岁选择合适的口罩即可。

儿童流感症状

今年冬季流感症状

今年冬天乙型流感肆掠,相比于普通感冒,流感对人体的危害更为严重,所以当出现以下流感症状的时候一定要及时就医。

1、轻型流感

症状轻,病程2~3日,易被忽视。

2、典型流感

急起畏寒高热,乏力,头痛,全身痛,咽部干痛,食欲减退。可有鼻塞、流涕、喷嚏、干咳、患者呈急性热病容,面颊潮红,眼结膜及咽部充血。肺部可闻及干罗音。发热多于1~2日内达高峰,3~4日内退热,但上呼吸道症状常持续1~2周后才逐渐消失。

3、肺炎型流感

主要常见于小儿、老人或体弱多病、免疫力低下者。起病时与单纯流感相似,但于发病1~2日内病情迅速加重。高热、衰竭、烦躁、剧咳、血性痰、气急、紫绀并有心衰。少数病人可因心力衰竭或周围循环衰竭而死亡,小儿病死率较高。

4、胃肠型和其他类型流感

胃肠型流感除呼吸道症状外主要以腹泻、呕吐为特征。伴有惊厥、意识障碍、脑膜刺激征阳性者称脑炎型;原患心血管疾病又感染流感者,发生心律紊乱或循环衰竭,心电图显示为心肌炎,称心肌炎型;病人有高热、循环功能障碍、血压下降、休克及DIC等,称为中毒型,此型病死率较高。

冬季流感预防知识

1、日常注意

建议流感的患者在平时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尤其是在流行高峰期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除此之外,因为流感疾病的传染性非常强,所以,在咳嗽、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等,主要的目的就是在于避免飞沫传播。流行期间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及时就医,并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

2、衣着要适当

根据天气及时添减衣被:衣服切勿骤增或骤减。有些父母担心孩子冻着,给孩子穿戴过厚过多,过早地穿上棉衣,结果常适得其反,更容易感冒。运动后及时更换汗湿衣服,防着凉。

3、注意充分休息

人的休息和睡眠状况会直接影响抵抗力水平,所以任何活动都应适可而止,保持充足的睡眠,尽量不要熬夜,感到身体疲劳时要及时安排休息,保持精力充沛才有能力抵御外邪。

4、注意个人锻炼

合理地安排一些体育锻炼,如散步、跑步、爬山、打球、练太极拳、等都可以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御病毒侵袭的能力。

5、接种流感疫苗

必要的情况下,也可以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流感,应该有所了解的是,接种流感疫苗是其他方法不可替代的最有效预防流感及其并发症的手段。事实上,流感的发病率尽管非常高,但其实,很多行为都可以大大降低流感的发病几率。

6、抗病毒药物预防

抗病毒药物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防流感的发病,但实际上,药物预防不能代替疫苗接种,一般情况下,抗病毒药物预防流感,只能作为没有接种疫苗或接种疫苗后尚未获得免疫能力的高合并症风险人群的紧急临时预防措施。当然,药物的使用一定要正规以及科学,患者自身不可随意使用抗病毒药物预防流感疾病。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