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预防冠心病 预防冠心病的食物

预防冠心病

心绞痛是冠心病发作的一种表现,典型的心绞痛表现为胸部左侧或中部压迫感、沉重感、胸闷或紧缩感。很多患者比较关心心绞痛怎样治疗?因为治疗不及时,心绞痛患者可发生心律失常、心力衰竭、休克等合并症,常可危及生命。

心绞痛怎样治疗?防治兼顾是硬道理

心绞痛发作时,心绞痛怎样治疗?首先要立即停止一切活动,平静心情,坐下或卧床休息。此外,可以及时的进服随身携带的急救药品。比如硝酸甘油,含于舌下或嚼碎,通常两分钟左右疼痛即可缓解。如果效果不佳,10分钟后可再舌下含服一片。但需注意,无论心绞痛是否缓解,或再次发作,都不宜连续含服3片以上的硝酸甘油片。

但在国内,硝酸甘油由于保存不便,而且服用时会引起低血压头晕、脸红等副作用,较为少用。而具有快速起效特点的中成药则更为常用。

常用的麝香保心丸可快速缓解心绞痛的症状,最快起效时间只有30秒,且作用持续时间略长于其他同类药物。

中成药不但在快速方面不输硝酸甘油,临床试验还证明,长期服用该药(6个月以上),有促进治疗性血管新生的作用,被称为“药物搭桥”,从根本上改善心肌缺血,即常说的“中药治本”。

心绞痛怎样治疗?长期服用麝香保心丸还可以预防心绞痛发生,因而它对于冠心病患者来说,可谓“防治兼顾”。因此,被众多指南共识推荐用于冠心病心绞痛的治疗。

心绞痛怎样治疗?三部指南都推荐了麝香保心丸!

早在2014年,该药入选《急性心肌梗死中西医结合诊疗专家共识》,发表在《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上,被推荐为冠心病患者急性胸痛发作期的治疗用药,以及常用中成药物。

在2018年更新的《急性心肌梗死中西医结合诊疗指南2018》中,该药再次被推荐用于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缓解胸痛症状(推荐强度为“强”,证据级别“中”),具有良好安全性。另外,作为中成药物,它被推荐与西药联合运用,可降低急性心梗患者的心源性死亡风险,改善患者心功能及生活质量。

2018年,麝香保心丸还入选《冠心病合理用药指南》第二版的指南推荐用药,发表在《中国医学前沿杂志(电子版)》上。该指南指出,该药是在宋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之名方苏合香丸的基础上,运用现代药理研究方法研制而成的一种治疗冠心病的中成药,具有芳香开窍、理气止痛的功效,在冠心病的急性发作期和稳定期均有较好的疗效。

指南指出麝香保心丸对心绞痛怎样治疗?其可以通过改善血管内皮细胞功能及抑制血管炎性反应,稳定粥样硬化斑块,促进毛细血管再生,抑制血管平滑肌细胞的异常增殖和心肌纤维化而发挥疗效。

鉴于该药在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显著优势,2018年由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专门编撰了《麝香保心丸治疗冠心病心绞痛中国专家共识》,发表在《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上。

该共识指出,其对冠心病心绞痛具有良好的缓解和预防作用,安全性好能有效地减少患者的心绞痛发作频率,其作用与硝酸异山梨酯、硝苯地平等常用药物相仿或更佳。

并在慢性稳定性冠心病心绞痛发作的预防和终止、急性冠脉综合征(ACS)的治疗、冠脉微血管病变及心脏X综合征的治疗等各方面都有着独特疗效。

参考文献:

1.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介入心脏病学组.稳定性冠心病诊断与治疗指南.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18年9月第46卷第9期.

2.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麝香保心丸治疗冠心病心绞痛中国专家共识.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2017年.

3.国家卫生计生委合理用药专家委员会.冠心病合理用药指南(第2版).《中国医学前沿杂志(电子版)》2018年第10卷第6期.

4.中华中医药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冠心病稳定型心绞痛中医诊疗专家共识2018.中医杂志.2018,59(5):447-449.

5.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医师分会等.急性心肌梗死中西医结合诊疗指南2018.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2018,38(3):272-284.

吃什么补心脏

心脏病患者吃什么食物好得快?

一、坚果类

杏仁、花生等坚果富含对心脏有益的氨基酸和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患心脏病的风险。

二、薏苡仁

属于水溶性纤维的薏苡仁,可以加速肝排除胆固醇,保护心脏健康。

三、黑芝麻

黑芝麻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和卵磷脂,能维持血管弹性,预防动脉硬化。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