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热病症状 肝胆湿热病症状

热病症状

西瓜是一种常见的水果,它可以清热解暑,除烦止渴。而且西瓜当中含有大量的水分,在急性热病发烧、口渴汗多、烦躁时,吃上一块又甜又沙、水分十足的西瓜,症状会马上改善。那么剖腹产可以吃西瓜吗?

剖腹产可以吃西瓜吗

女人分娩过后就是重要的月子调理。众所周知,坐月子有很多禁忌,很多专家都建议产后妈妈们多吃一些蔬菜及水果,这样可以预防产后便秘,虽说水果是要吃,但是也不能乱吃,特别是选择母乳喂养的妈妈,在吃之前一定要先了解此水果或者蔬菜的性质,过凉的食物不宜坐月子妈妈食用。那么产妇能吃西瓜吗?

产妇坐月子期间要多吃富含维生素和丰富的膳食纤维的水果。如苹果、鲜橙、香焦。如果是夏天,西瓜是可以吃,适量食用西瓜不伤脾胃,还能促进食欲,这对于身体健康有益,不过也不要过量吃,因为西瓜属凉性,坐月子期间,产妇身体虚弱,不宜多食用,以量少为宜。

产后进补食谱推荐

大枣桂圆粥

原料:小米100克、大枣100克、桂圆肉50克,红糖100克。

1、将小米淘洗干净,大枣和桂圆肉也洗干净。

2、沙锅置于火上,放入适量的清水,烧开后下小米,然后放入大枣、桂圆肉,煮开后改用小火。

3、当小米快煮烂时,加入红糖,继续煮至粥稠时即可。

功效:气香、味甜。此粥有健胃益脾、安神补血的功效。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和较多的维生素B2、维生素C、钙、鉄等营养物质,有助于产妇的恢复。

五味益母草蛋

原料:当归15克,川芎12克,炮姜3克,田七粉1克,益母草30克,鸡蛋2个,料酒、食盐、葱各适量。

1、将当归、川芎、炮姜、益母草、田七粉全部装入纱布袋内,扎紧口。

2、把鸡蛋外壳洗净,用清水泡1小时。

3、将药袋放入大沙锅内,加清水,旺火煮20分钟。

4、将连壳鸡蛋加入同煮。

蛋熟后剥壳,将鸡蛋及壳均留在药液中,加食盐、料酒、葱,改文火再煮20分钟即可。

功效:喝汤、吃鸡蛋,每日1剂,汤分2~3次喝完。活血化瘀,行气止痛,适用于淤血内阻所致产后恶露不绝。

吃什么养肝胆

肝胆湿热有什么症状?

中医认为,肝胆湿热证是指由于湿热蕴结肝胆,疏泄功能失职所表现的症候。多由感受湿热之邪,或偏嗜肥甘油腻,酿湿生热,或脾胃失健,湿邪内生,郁而化热所致。由于肝胆位于中焦,故在三焦辩证中属中焦辩证范畴。

肝胆湿热的症状主要是以湿热为主,比如肋疼或胀痛、眼睛黄、尿黄、身体黄、发热、口苦、恶心、呕吐、腹胀、便秘、舌尖红、舌苔黄。另外女性肝胆湿热有的会出现白带黄、臭、外阴瘙痒等症状。而男性肝胆湿热会出现阴囊湿疹、睾丸肿胀热痛。

肝胆湿热吃什么食物?

1、【芹菜】:芹菜具有清肝热、养血的功效,适合体内热盛、疲倦无力的湿热体质者。肝胆湿热患者经常吃一点芹菜对治疗是很有好处的。

2、【豆芽】:被古人称为“种生”的豆芽最适合春季吃,能帮助五脏从冬藏转向春生,豆芽还具有清热的功效,有利于肝气疏通、健脾和胃。以绿豆芽为例,其每百克热量仅18千卡,具有清热利水功效。

3、【车前草】车前草叶性味甘、寒。能清热利尿、清肝明目、祛痰止咳、渗湿止泻。适用于湿热内郁之水肿;泌尿系感染时出现的尿频、尿急、尿痛;暑热泄泻、菌痢;肝热所致的目赤肿痛,怕光流泪,视物昏花等功效。

4、【芦荟】:芦荟是“上火”的克星。根据《中国药典》记载,芦荟能清肝热,通便。《本草再新》中也记载,芦荟能清心热,解心烦,消牙肿,解火毒。不过,芦荟性寒,带有活血功效,不过女人在月经期间不要吃。

肝胆湿热食疗方法

肝胆湿热患者可配清热利湿食疗辅助治疗。

1、【黄花菜饮】:黄花菜(干品)15克。制法是将黄花菜洗净加水适量煎汤,代茶饮。有清热利尿,退黄疸功效。适用于慢性肝炎、肝胆湿热,急性黄疸型肝炎。

2、【五汁饮】:梨、荸荠(马蹄)、藕、鲜芦根各100克,麦冬50克。制法:上述五味洗净去皮后,使用器械或容器,粉碎绞汁饮用。有清热解毒,生津止泻功效,适用于慢性肝胆湿热型。

3、【板蓝根菊饮】:板蓝根30克,菊花晶2匙。板蓝根加水煎汤,加入菊花晶饮用,每日1次。有清热疏风,明目解毒功效。适用于慢性肝炎、肝胆湿热。

4、【泥鳅炖豆腐】:泥鳅500克,豆腐250克。将泥鳅加食盐、黄酒、水适量,炖至五成熟,加入豆腐,再炖至鱼熟烂即可。喝汤,食豆腐及泥鳅。有清热利湿和中的功效。

5、【黄瓜薏米粥】:黄瓜1条,薏米50克,粳米100克。先将薏米、粳米煮成粥,加入黄瓜片煮2~3分钟即可。可作早晚餐食用。有健脾清热利湿。

6、【溪黄草泥鳅汤】:溪黄草30克,泥鳅250克;生姜4片。泥鳅活杀,用开水洗去黏潺及血水,与溪黄草、生姜一起人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文火煮1~2小时,调味即可。隔日1次,饮汤食泥鳅。清利湿热。

7、【茵陈玉米须汤】:绵茵陈30克,玉米须30克。上二味加清水适量煎煮取汁。每日1剂,代茶饮。清热利湿。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