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黄疸症状新生儿 黄疸症状新生儿症状

黄疸症状

新生儿黄疸是一种常见的情况,而且也需要我们引起重视,一定要明白类型,这对于及时的进行合理治疗有好处,特别是在进行治疗的时候,我们也要注意对患儿的护理。那么,新生儿黄疸高什么症状有哪些?

新生儿黄疸高什么症状

1、黄疸是新生儿期常见的一种现象。在足月产的新生儿中,其发生率约为50~75%,而在早产儿中发生率则可能更高些。据统计,90%以上的新生儿都可有不同程度的黄疸。其中大多数是无害的,是新生儿的一种生理现象,称为生理性黄疸,对于这类黄疸是不必过分紧张的。另一方面,黄疸又可能是多种疾病的一个重要的症状,严重的黄疸尚可引起胆红素脑病——核黄疸,往往造成新生儿死亡或留下终生的严重的神经系统后遗症,这类黄疸被称为病理性黄疸,对于这类黄疸不能忽视。

2、那么如何区别生理性与病理性黄疸?生理性黄疸一般出现在生后第2~3天,表现为轻度的皮肤黄染,呈黄红色带有光泽,进展较慢,至生后第4~6天时最为明显。但其血清胆红素的最高限值不超过每分升12毫克(早产儿不超过15毫克),多于生后7~10天逐渐消退;一般足月儿完全消退的时间不超过2周,早产儿不超过4周。除了黄疸以外,没有贫血或肝脾肿大,新生儿的一般情况良好。而病理性黄疸的特点是:①黄疸出现较早,生后24小时内即可出现;②黄疸程度较深,呈土黄色或黄表纸色,血清胆红素浓度超过上述正常生理的最高限值;③黄疸进展迅速,一天中早午晚可见黄疸颜色有加深的表现,或黄疸迟迟不退,或有退后重现的现象;④尚有其它疾病的伴随症状。

3、另外需要注意的一点是,母乳也可以引起新生儿黄疸,母乳因含有使胆红素代谢发生异常的物质,故可使婴儿出现高胆红素血症及其黄疸持续时间延长,其特征是生理性黄疸持续不退,可持续1~3个月,但无其他症状,婴儿生长发育正常。如停喂母乳48小时,则血中胆红素水平便可下降,再食母乳又可回升,但不会升至以前的水平。如血中胆红素过高或黄疸较深(超过每分升20毫克时),可停喂母乳2~4天,改用人工喂养,否则不必停止母乳喂养。

新生儿黄疸正常值

一、生理性黄疸的特点:

(1)在生后2~3天起出现并逐渐加深,在第4~6天为高峰,第2周开始黄疸逐渐减轻。

(2)黄疸有一定限度,其颜色不会呈金黄色。黄疸主要分布在面部及躯干部,而小腿、前臂、手及足心常无明显的黄疸。若抽血测定胆红素,足月儿在黄疸高峰期不超过12毫克/分升,早产儿不超过15毫克/分升。

(3)足月儿的生理性黄疸在第2周末基本上消退,早产儿黄疸一般在第3周内消退。

(4)小儿体温正常,食欲好,体重渐增,大便及尿色正常。

二、新生儿黄疸如果有以下特点之一,则要考虑为病理性黄疸:

1.黄疸出现过早:足月儿在生后24小时以内,早产儿在48小时以内出现黄疸

2.黄疸程度较重:血清胆红素超过同日龄正常儿平均值,或每日上升超过85.5μmol/L

3.黄疸进展快,即在一天内加深很多;

4.黄疸持续时间长(足月儿超过2周以上,早产儿超过3周)或黄疸消退后又出现;

5.黄疸伴有其它临床症状,或血清结合胆红素大于25.7μmol/L(1.5mg/dl)。

1.黄疸是怎么一回事

宝宝生下来的头一天都没有什么事,到了第二天,第三天,孩子突然变得浑身发黄,黄得很可怕,医生说是新生儿黄疸,需要去照紫外线灯。父母少不了有些担心,是什么导致了新生儿黄疸呢?是因为孩子有妈咪子宫内的时候因为低氧环境所导致的红细胞生成过多,新生儿体内的胆红素积累较多,新生儿的脏器官又无法及时消化排解所导致,等过几天孩子的脏器官适当了新的环境,就会自然好转。如果是情况很严重的,就要去照一下紫外线灯,有助于新生儿黄疸的康复。

2.新生儿会打喷嚏

刚出生的孩子,竟然打了喷嚏,不会是生下来外面环境和气温和母亲子宫内有差别感冒了吧!如果父母是这样子打心,那就上了孩子的当了。新生儿打喷嚏并不是因为他们感冒了,而是因为他们的鼻腔血液循环很旺盛,但他们的鼻腔短小的原因所导致。如果他们不小心吸入外界的灰尘之类的东西,就会引起刺激而打喷嚏。不需要吃感冒药,等孩子稍稍长大,这种现象就会自然好转。

3.身上脸上脱皮

刚新生来的婴儿,皮肤红润,很可爱。没过两天,孩子脸上身上就开始脱皮,脱得又难看又心痛。孩子是不是生病了,怎么脱皮脱得这么厉害呢?真令父母担心。其实父母一点也不用担心,因为新生儿脱皮是正常的生理现象,每个新生儿都会有脱皮现象,只是有些脱得比较多,有些脱得比较少。只要父母照顾好孩子的饮食起居,让他们吃好睡好,过些天自然就会愈合,不需要做特别的护理,更不是孩子生病了,这是自然生理现象。

4.皮肤上的红斑

新生儿出生后,父母如果细心检查就会发现,孩子身上的皮肤上有红色的小斑点,有些家长会很担心,以为孩子有什么皮肤病。有经验的儿科医生就告诉父母,这是因为孩子出生后受外界环境影响而所影起的,一两天之后就会自然消失。有些孩子可能比较敏感,会比较严重,而有些孩子没那么敏感,没这么明显。新生儿身上的自然现象很多,父母可以提前做做功课,多了解也就少了很多担心。比如孩子体重减轻,脸上的栗粒疹,眼睛斜视,女童乳房有乳汁,尿红色尿液等,这些都是自然生理现象,家长不必过于担心害怕。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