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 > 正文

胃癌活动期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胃癌患者褥疮的护理

胃癌活动期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胃癌的饮食是很重要的。胃是人们主要的消化器官,食物一般都是先到达胃,然后再消化、吸收,为身体提供营养。正是由于胃与饮食的这种直接的关系,相比较于其他癌症来说,胃癌的饮食要求也更为高一些,胃癌的饮食注意事项也就比较多一些。患者家属要重视胃癌的饮食,科学的胃癌饮食对预后有深远意义。

1、胃癌的饮食之【忌】

(1)胃癌的饮食忌烟、酒。

(2)胃癌的饮食忌辛辣刺激,如葱、蒜、姜、花椒、辣椒、桂皮等。

(3)胃癌的饮食忌霉变、污染、坚硬、粗糙、多纤维、油腻、粘滞不易消化食物。

(4)胃癌的饮食忌煎、炸、烟熏、腌制、生拌食物。

(5)胃癌的饮食忌暴饮暴食,硬撑硬塞。

2、胃癌的饮食之【宜】

(1)胃癌的饮食宜增强免疫力、抗胃癌作用的食物,如山药、扁豆、薏米、菱、金针菜、香菇、蘑菇、葵花籽、猕猴桃、无花果、苹果、沙丁鱼、蜂蜜、鸽蛋、牛奶、猪肝、沙虫、猴头菌、鲍鱼、针鱼、海参、牡蛎、乌贼、鲨鱼、老虎鱼、黄鱼鳔、海马、甲鱼。

(2)胃癌的饮食宜多吃高营养食物,防治恶病质,如乌骨鸡、鸽子、鹌鹑、牛肉、猪肉、兔肉、蛋、鸭、豆豉、豆腐、鲢鱼、鲩鱼、刀鱼、塘虱鱼、青鱼、黄鱼、乌贼、鲫鱼、鳗、鲮鱼、鲳鱼、泥鳅、虾、淡菜、猪肝、鲟鱼。

(3)恶心、呕吐胃癌的饮食宜莼菜、柚子、橘子、枇杷、粟米、核桃、玫瑰、杨桃、无花果、姜、藕、梨、冬菜、芒果、乌梅、莲子等食物。

胃癌患者褥疮的护理

胃癌患者到了终末期身体症状层出不穷,尤其是长期卧床会产生一些相应的病症,褥疮就是最常见的。

褥疮(又称压疮,压力性溃疡)是由于局部组织长期受压,发生持续缺血、缺氧、营养不良而致组织溃烂坏死。发病率高达1-4.7%,病程发展迅速,难以治愈,治愈后极易复发。久治不愈的褥疮可并发骨髓炎、败血症和低蛋白血症等老年病人致死性病症,成为典型的卧床病人头号“杀手”。

对于终末期胃癌患者首先应预防发生褥疮。如病情许可,定时扶患者坐起。对极度消瘦者,尾骨出垫以柔软的枕头,必要时用折叠的棉垫或水袋将骶尾骨悬空,以防受压。对尿失禁的患者,准备足够的尿布,随时更换,并及时将换下的尿布取走,以减少不良气味。鼓励患者多饮水,预防泌尿系统感染。

如褥疮已经形成,更要消除局部压力,防治复加感染。保持床铺平整、无碎屑,防止擦伤皮肤。

由于疾病的折磨,患者会产生各种不良情绪,心理压力大,甚至沮丧厌世,家属应多体贴、多理解,劝慰和开导病人,使其建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培养稳定、乐观的情绪。通过听音乐、戏曲,看电视,读报纸,陪病人聊天等方式分散患者对自身疾病的注意力,以调整患者的情绪。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为你推荐

相关新闻